昔日十八团温州知青重返北大荒

温州网 2018-08-29 07:58:05
40年前友谊县就是十八团生产建设兵团,我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屯垦戍边我们是兵团战士保卫边疆种好粮食。

长得郁郁葱葱的温州知青林。

温州知青在友谊农场原三师十八团团部所在地合影。 王志强 摄

  北大荒的盛夏时节,鲜花怒放,稻穗飘香。今年7月底,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络绎不绝地出现两鬓白发带着南方口音的温州老人,他们漫步在友谊县城的大街上,时而会听到两边路人的窃窃私语:“知青,知青,他们是温州知青。”

  “阿姨,我看你是知青!”步行街温州商铺一位营业员打量着我身上穿的旗袍说,我立即回答:“你的眼光真准确,我是温州知青,40年前友谊县就是十八团生产建设兵团,我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屯垦戍边我们是兵团战士保卫边疆种好粮食。我1970年下乡在连队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后来提干连队指导员负责共青团和妇联工作”,我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在友谊的知青生涯。

  知青林的建造记载永恒的北大荒精神

  弹指一挥间48年眨眼而过,1970年5月和6月,温州知青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分两批进入位于北大荒的十八团各连队。当年,我们这些小姑娘小伙子才十七八岁,母亲把我们托付给了生长粮食的地方,我们背起了空空的行囊,一昂头奔向了广阔天地,我们接受再教育,我们除草、收割、打粮、栽树、挖水利、扛麻袋样样都干,肚子饿了使劲填馒头,男知青一顿饭能吃八个馒头,女知青减半。

  知青岁月永难忘,而我们曾经用青春的汗水浇灌过的友谊县,一直被我们视为第二故乡。2010年7月,温州市友谊知青联谊会负责人谢榕芳、欧伯华带领温州知青500人回访第二故乡友谊县,温州知青继续发扬北大荒精神,集资捐款21万元营建友谊温州知青林。当年7月23日,温州知青亲手种植大小不同的两组松树,一组1970棵,一组40棵,1970棵代表了我们支边的时间,40棵代表了知青40周年回访种植了这片知青林。

  今年是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号召整整五十周年,温州知情相约要来看看。为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和北大荒的首届学生相约在友谊的时间也定于今年7月,当我乘坐的大巴从哈尔滨抵达友谊汽车站,我的首届学生围上来,将我团团围住。这次回访,我还给自己制定了另一项任务,那就是当一名业余的记者,采访温州知青回访友谊的动人情景。

  在友谊博物馆回访专栏相框里,镶嵌着一张当年一营4连的知青徐汉清和夫人李云兰参加2010年温州知青林揭碑仪式,夫妻俩挥锹填土的照片。自从知青林揭碑后,这对夫妇决定每年夏天来友谊县居住,守望这片知青林的成长。

  一个晴朗的早晨,我和徐汉清夫妇相约在温州知青林,徐汉清已经和农场的知青办取得联系,把温州知青林周边的杂草铲除干净,把石碑的文字重新加以描绘,重新修缮后的石碑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如今的知青林绿树成荫、树木旺盛。目睹眼前的一切,徐汉清欣慰地笑着说:“这片知青林是我们温州知青在友谊的干儿子啊!我们时刻牵挂着。”

  知青回访畅谈往事铭记难忘岁月

  四营34连知青周春联带领的22人温州知青回访队伍,今年五月份就开始商讨和安排7月份回访友谊事宜,知青的实际年龄都在65岁至70岁之间,知青董永林属三高人群,因一次车祸后遗症行走十分艰难,由于回访心切,他不顾家人劝阻,毅然报名参加本次活动。而其他身体不佳的知青也只能“打埋伏”了。出发前大家的共同口号是“不到长城非好汉”。

  当22名身着红色汗衫白色裤子的温州知青进入连队路口,“热烈欢迎温州知青回到第二故乡”的长幅标语已经展现在眼前。现任的34连连长满增辉带领连队的父老乡亲早已站在连队路口迎接,乡亲们手里拿着老相片挨个对照认人,连长把知青赠送的勋章高高地挂在连部办公室的正中,知青们则把准备好的每个200元的红包,一一递到了老人和残疾人的手中,大家欢聚一堂,畅谈往事。

  四营34连这个老连队,最难得的是完全保持48年前的老模样,其他连队都已大面积拆迁,唯独这里房子还是那些房子,烟囱还是那个烟囱,知青们看着那熟悉的食堂、当年睡过的宿舍、路口那一排排近千米长的参天大树。大家热泪盈眶地望着——这些大树,还是1970年我们亲手栽的小树,都长这么高了。那时候我们才十六七岁,那是1970年5月16日,温州人民广场由于送行的人太多,秩序混乱、场面失控,一场踩踏事件发生在我们将要离开温州的那一刻。我们带着惊恐、悲伤和对锦绣江南的思念来到了北大荒,赶上了第一个端午节,我们想家了,我们围在一起嗷嗷大哭,连队的乡亲们送来了鸡蛋安慰我们。我们虚心接受再教育,什么农活都学会干,艰难的岁月锻炼了我们坚强的意志。

  知青间真挚的爱让战友重获第二次生命

  又是一支红衣队伍,艳丽的人群闪现在友谊县城,这支回访队伍是十八团来自各连队的知青组成的,一共49人,队长周兆明原任四营机关放映员工作,知青们记忆中的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黑白老电影,都是他亲手放映的。北大荒的冬天气候恶劣,气温都在零下四十摄氏度,寒风呼呼地吹着,鹅毛大雪飘落着。当年,周兆明总是风雨无阻坐着马车颠簸到各个连队,给大家送去电影。

  此刻,周兆明看到了机关办公楼的原址,不由得向大家诉说起一件往事。

  那天,周兆明和一位知青在房间里下着象棋,没想到房顶的烟囱堵塞了,两个人迷迷糊糊就睡过去了。幸好温州知青通讯员许云生回宿舍叫人参加支部会议,一看他俩歪斜地躺在炕上,叫也不醒,推也不动,判断是煤气中毒,赶紧叫人把他俩抬到门外马路上。正在着急找车送医院时,说也巧,营部医院计划生育做结扎手术的马车路过,看到了此情景,车上的知青医生护士跳下马车进行抢救,马车上氧气罐和强心针剂医疗设备都齐备,周边的知青都已经撸起袖子等待献血。经过一番紧张的抢救,只听知青们叫喊着“动了,动了,醒了”“真是福大命大啊!”“如果晚了一步后果不堪设想!”周兆明一边诉说着,一边将大杯的北大荒酒大口喝进去,他激动地说:“知青的情谊,那是一种真挚的爱啊!”而在场的温州知青,都共同举杯,庆贺周兆明获得第二次生命。

  看着北大荒新农村的变化,新楼房拔地而起,广袤沃野、万顷良田,回访的温州知青纷纷感慨万分地赞叹,这是中国大地一颗璀璨的新星,美丽的家乡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大家满怀豪情举杯共庆中国现代化农业前程更加辉煌!

  游子千里梦、悠悠故乡情,别了北大荒,再见了父老乡亲,祝福故乡友谊明天更加美好!永远繁荣昌盛!

  来源:温州日报

  郑丽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