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民资加大瓯江北岸开发力度 将瓯江沿线打造成城市发展主轴

温州网 2018-08-29 08:00:00
近几年曾有多个政协提案关注瓯江两岸的一体化发展。瓯江两岸的规划管理为何须“齐步走”?本期《委员观察》栏目邀请多位专家、市政协委员发表建议和看法。
瓯江夜景 资料图 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出台《加强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明确,我市将划定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区域及其核心区范围。未来,瓯江两岸的规划管理将统一步调。

  其实,近几年曾有多个政协提案关注瓯江两岸的一体化发展。瓯江两岸的规划管理为何须“齐步走”?本期《委员观察》栏目邀请多位专家、市政协委员发表建议和看法。

  今后瓯江两岸规划管理

  由市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协调领导

  《办法》规定,温州市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协调领导瓯江两岸规划管理。温州市规划局负责市本级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的具体工作以及瓯江两岸规划的统筹管理。乐清市、永嘉县规划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业务上接受温州市规划局的指导。

  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区域,西起山福镇,东至灵昆岛,岸线长约60公里,两岸纵深300至1000米,陆域总面积约160平方公里(不含历史文化名城1.4平方公里)。具体范围由乐清市、永嘉县以及各区(功能区)会同温州市规划局提出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予以公布。

  而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核心区范围,西起东瓯大桥,东至规划中的七都三桥,岸线长约15公里,包括一环(40公里滨江交通景观环)、两岛(江心屿和七都岛)、三片(滨江商务区、状蒲片和三江片)。若因城市发展需要调整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区域范围的,可由县(市、区、功能区)提出申请。

  当然,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区域内的规划,应服从于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瓯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原则上,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调整和修改。

  《办法》要求,瓯江两岸统筹规划管理核心区范围内的重要建设项目,应加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规划技术审查工作,包括体量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办类建筑、科教文卫类公共建筑及综合体;交通枢纽类工程;超高层建筑;建筑规模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山坡地开发项目等。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工作由属地城乡规划部门组织,邀请上级城乡规划部门和专家参与,按管理权限审批。

  【专家看法】

  市规划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市政协智库成员杨介榜:

  统筹规划管理是第一步,未来还需各方协调

  瓯江沿岸尤其是北岸的整体功能、景观形象和建设品质,与广大老百姓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永嘉的三江片区,近几年开发量较大,其对一江两岸的整体形象影响颇深。

  上一版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就将永嘉瓯北和乐清七里纳入总体规划范围,这就要求各地须实现资源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也要统一规划。当然,这其中就包括一江两岸的功能、景观也必须统一协调。

  新一轮修编完成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仍然把永嘉瓯北保留在总体规划范围内,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希望瓯江北岸,尤其是瓯北能够与瓯江南岸实现统一协调发展。

  统筹规划管理是第一步,考虑到财政、建设、政策标准等多方面因素,未来统筹管理还需要各方加强协调。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指定温州市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协调领导瓯江两岸规划管理,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由市领导挂帅的指挥部作为牵头单位,能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得到落实。

  【委员观点】

  市政协委员、乐清市人民医院科教科主任兼胸外科主任陈少杰:

  活用民资,加速资源整合,加大瓯江口北区发展力度

  根据《乐清市域总体规划》,乐清城市发展是以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为总目标。这几年,瓯江南岸的城市建设规模不断得到提升,成为瓯江沿岸的靓丽风景线。与之相比,瓯江北岸的发展落后很多。

  目前,乐清柳市镇七里港社区、黄华社区沿江东路一带造船厂停产后,受益于“大拆大整”的政策利好,以及沿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稀缺的土地资源需重新规划利用。所以,加快推进瓯江口北岸合理规划和建设势在必行,深度融合瓯江口南岸新城和瓯江口北岸黄华、七里港区,使得瓯江北岸全面接轨温州大都市区发展。

  如今,瓯江南口大桥已经通车。不过,从乐清前往龙湾国际机场仍然还不是很方便,需绕道温州大桥南下。而一过了瓯江南口大桥,瓯江两岸的建设差距就一览无遗。未来,一旦瓯江北口大桥通车,瓯江南北两岸的空间距离会拉近。市域铁路S2线如果建成,位于瓯江北岸的乐清市民到温州市区就更方便了,乐清也能够有条件融入温州都市圈发展。

  因此,市委、市政府很有必要尽快对瓯江两岸的规划进行统筹管理,尤其是对瓯江口开发和利用制订前瞻性的规划;加快瓯江口南北产业集聚区的一体化发展;利用外部资金、民间资金,加速资源整合,加大瓯江口北区发展力度。

  市政协委员、温州维达工贸有限公司总裁陈存义:

  强化交通、规划和体制保障,推进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

  目前,我市在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交通不顺畅,虽然连接瓯江南北两岸的交通设施越来越多,但交通拥堵现象依然存在,两岸人行道和慢行系统贯通性不足;规划不同步,滨江开发建设要做好保护性规划,但温州市区与永嘉在规划建设上始终难以统筹发展,以沿江的绿化景观和配套建筑为例,色彩与风格很不协调;体制不协调,由于瓯江两岸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在财政投入上难以统筹,在发展上难以平衡。

  接下来应该从交通、产业、投资、政策等方面做好前期准备,通过两岸一体化发展,着力将瓯江打造成中心功能集聚、都市魅力凸显、江城生态卓越、温州元素浓郁的城市发展主轴。

  建议强化交通保障,依据财政实力和交通需求,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各种形式的跨江通道;强化规划保障,从瓯江两岸的自然条件和城市发展要求考虑,合理规划布局沿线商业业态、港口码头、过江通道、休闲旅游、自然生态等,并从空间景观角度出发,对沿江带状区域实施功能划分,构建特征明显、分工明确的沿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体制保障,必要时可通过区划调整来理清权属关系。此外,市财政应加大对瓯江北岸的转移支付力度,以此为两岸一体化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运行环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