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温商在英雄之城的奋斗路

温州网 2018-08-29 08:47:00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有温州人背着行囊来到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将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温州精神带到这里,弄潮商海。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采访组来到江西
江西省温州商会会长方永棣接受记者采访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采访组记者 金建树 董晶亮 潘涌燚 杜一川 李新泽

  七月南昌的夜晚,虽热却不闷。晚上20时整,八一广场上,汉白玉的南昌起义纪念碑高高矗立,阵阵军歌伴着音乐喷泉不断变化,时而柔情,时而雄壮,四面八方涌来的南昌市民和外地游客,尽情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光荣和梦想。

  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这里,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片土地孕育了红色基因,红色江西一路见证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有温州人背着行囊来到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将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温州精神带到这里,弄潮商海,以自己的奋斗故事,在这个英雄圣地书写下了一段段传奇和辉煌。

  筚路蓝缕

  第一代温商创业史

  倚靠着九江温州商会大楼的栏杆,眺望远处的浔阳江,来自文成的九江温州商会会长蔡碎民心生重重感慨。

  “那时候外出挣钱,是因为真的穷怕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蔡碎民一路辗转到九江,投奔在九江做钢材生意的姨夫。

  “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就是从小生意做起,一点点积累打拼。”他说,刚开始创业非常艰难,白天踩着自行车,去送货或跑业务,晚上就睡在店里。

  在江西这片革命的土地上,经历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洗礼的退伍军人许方友清晰记得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18岁那年,许方友在瑞安老家应征入伍,3年后光荣入党。一次战役中,许方友英勇作战荣立了二等功,但也失去了左腿。

  1986年9月,许方友从部队转业,来到瑞安马屿镇粮管所工作。然而,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中,天生不安分的许方友呆不惯、闲不住了。2003年11月,许方友来到九江,经营九江华联大酒店(即现在的太平洋商务酒店)。他自豪地说:“‘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说的就是我们这一代温商。”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父母刚刚到江西的前两年,平日里吃的都是馒头和面条,连菜市场都不敢去,就为了省点菜钱。”赣州温州商会会长朱绍兴这样回忆父母来江西创业的艰辛经历。

  他说,第一代温商身上有着强烈的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当时国企正在进行轰轰烈烈改制,我父亲抓住机遇,在所有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毅然在赣州最繁华商业街收购了一幢大楼。”

  正如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几乎是所有第一代在江西奋斗的温商的共同印迹,每一位温商背后都有一段令人感叹的创业故事。就是四十年前,“第一代温商”身上的奋斗基因,才成就了改革开放巨浪中的“弄潮儿”。

  二次转型

  立足资源优势迅速壮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江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温商,敢闯敢拼,如同井冈山之火,迅速形成了燎原之势,迈上了创业发展的大道。

  开眼镜店、卖电器、办市场......有着奋斗基因的10万多温州人大军先后涌进江西,承担起为温州产业开辟大市场的角色。

  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竞争日益激烈,温州传统产业在江西发展的先发优势不是特别突出了。骨子里流淌着“奋斗”基因的温商迅速抓住资源优势,开始了第二轮的转型。

  靠两地电表的差价赚得第一桶金后,江西温州商会会长方永棣的事业越做越大,在2002年创办了南昌最大的酒店集味广场大酒店,随后,他还先后创办了新飞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温州(江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温商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温州名品城等,如今,方永棣公司的业务涉及电器阀门销售、室外供变电工程、酒店业、房地产业、金融、矿产及企业实体等。

  现在在江西,大量温商转入房地产开发、商场经营、矿山开发等各行业。10万多温商已成为当地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初步统计,当地温商企业已超万家,每年纳税100亿多元,累计在赣投资引资2000多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

  奋斗的基因,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力量。今年,国家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这对于商业嗅觉敏锐的温商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和商机。蔡碎民说,江西处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地带,九江的温商正在加快布局,筹划新一轮的“大动作”。

  奋斗的基因,已然融入温州人的血脉。随着新生代温商逐渐走上历史舞台,担任着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今年年初,赣州市温州商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42名组成人员和商会领导班子,其中以当选会长朱绍兴为代表的80后新生代企业家占了55%。“相比较我们的父辈,我们这一代人集赣州和温州两种文化于一身,对未来的转型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朱绍兴说。

  强强联合

  整合在外温商抱团发展

  随着当地温商群体的壮大,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完美交织,不断得到升华。江西省温州商会于2016年应运而生,10万多在赣的温州乡亲至此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在谈起商会的发展,方永棣直言:“这个时代已经和我们这辈刚出去闯荡时不一样了,那时期商会的主要作用是抱团,大家联合在一起不让人欺负。现在成立省级商会,就是为了把在江西的温州企业整合起来,通过强强联合和抱团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共同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的同时,在赣各温州商会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引导会员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做了大量好事。

  如南昌温州商会先后向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南昌市民政局、福利院捐款,还与南昌电视台一起为特困大学生开展了“阳光行动”,解决他们的就学难问题,资助江西革命老区永丰县建立两所希望小学。江西全省的各地市温州商会累计慈善捐助5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师生3000多人次。

  “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精神是出了名,今年是1998年九江遭遇特大洪水的20周年,当时我们商会一位副会长个人就捐了20万,按照当时九江的房价值好几套房子。”九江商会一位温商这样告诉记者。

  树高千尺不忘根。在企业发展的路上,江西温商们始终不忘反哺家乡。这几年,不少在江西的温商纷纷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回乡从事养老和旅游、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

  不断奋斗,不断寻找商机,同时善行天下,成就了今天的温商。在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未来的温州人必将在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上创造新的业绩,书写新的传奇。用不懈的奋斗,致敬新时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