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探路者 寻找民企工会探路者的“改革密码”

温州网 2018-08-30 07:46:49

  温州网讯 温州是民营企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民企工会的先行地。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有很多民企工会的经验值得总结。8月28日上午,温州市总工会联合媒体,邀请我市部分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民企工会负责人等,召开“创业创新,和谐发展——中国特色工会在温州的实践”座谈会,寻找中国民企工会探路者的“改革密码”。大家就如何在今年10月成功举办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民企工会工作创新高峰论坛,讲好温州工会改革故事等进行了探讨。

  抓“非公经济”关键词 提炼温州民企工会亮点

  谢浩(温州市委原副秘书长)

  中国特色工会建设,特色在哪里?我认为在于党的领导、顾全大局、凝聚人心、维护和谐、促进发展。这是中国工会的立足点。

  新时代工会建设怎么和之前的工会建设相区分,怎么传承?我觉得新时代工会建设应该以“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新时代信号为方向。强国就需要强大的经济发展,强大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而民企工会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

  要办好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民企工会工作创新高峰论坛,还要弄清楚,温州民企工会工作的亮点在哪?日前,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正式获批,通过创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将进一步推动温州非公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非公企业的贡献是独特的,非公企业工会也是无可取代的,工会建设抓住“非公经济”这个关键词,紧扣这个主题,就会产生亮点。

  同时,我们还要逆向思维,在论坛上思考温州民企工会存在什么困难,什么问题。

  解锁温州民企工会特色背后的“文化密码”

  张小燕(温州大学教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总结温州乃至中国民企工会40年来的经验,首先需要回答温州民企工会40年是什么?捋出一条比较清晰的发展线索,点、面、线三位一体,寻觅温州民企工会的原点、节点和焦点,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企工会的本来面目,把握温州民企工会发展的历史足音和时代节奏。

  在呈现温州民企工会发展集体史的同时,不能缺少温州民企职工个人史的展现,要在论坛中展现老职工、新职工、技术职工、知识职工、女性职工等典型人物的典型事例,弘扬温州民企工人阶级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勉精神等,通过论坛最大限度浓缩温州民企工会40年历程的丰满和丰硕。

  其次要回答温州民企工会特色是怎么形成的。温州民企工会特色背后有系列“文化密码”,如温州“和合”文化的积淀;温州民企以党建带工建,即相对独立又紧密配合的“党工一体”模式;温州民企工会对劳资关系、公私关系、社会关系的妥善平衡等,无疑都是温州民企工会姓“温”、姓“民”的个性表达,也是温州民企特色形成的背后成因。

  工会无息借款帮职工交房子首付

  蔡发荣(康奈集团工会主席)

  康奈董事长的第一套房子是因为工会借钱才买上的,他切实体会到,“工会真的是职工的娘家人”。所以他也很支持工会的工作。现在康奈的职工要买房,工会可无息借款帮助员工付首付。

  康奈工会成立比较早,一路走来,我们努力做好思想引领、育才聚才、温馨关爱工作,如创新开展每月一期的“康奈开讲了”;公司工会的“拳头品牌”职工劳动技能大赛已经举办22届,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能大师;11年来,情感交流站帮助1500多名职工解难解惑;公司每年过年给职工父母送大礼包……我们希望让职工感觉工会就在他们身边。

  老总中秋佳节和外来员工共度

  傅建文(巨一集团党委书记)

  巨一集团非常重视非公党建工作,红色引领让企业员工更有正能量。通过打造巨一“三美”活动,即员工美、环境美、产品美,培养“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仪表美”的文明员工。为让员工对城市有归属感,对企业有归属感,每年中秋,公司会举办盛大的中秋晚会,巨一集团老总会放弃休息和外来员工一起共庆佳节,让他们感受温暖。

  企业和员工是鱼和水密不可分

  陈亨虎(温州大艺树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作三十年,从小个体到创立百名员工的企业,从企业主到商会创始人,我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员工和工会是密不可分的。企业和员工是鱼和水的关系,工会就是桥梁纽带,工会帮助企业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才能使员工欢欣,企业兴旺。

  让员工有尊严地工作

  罗胸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金算盘公司董事长是残疾人自强创业的模范,因为境遇相似,我们董事长总是特别关注残疾人。

  我们公司的特别之处也在于此,在“金算盘”旗下的一百多名员工中,就有十多名是残疾人,我们公司工会会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爱。

  在公司,这些员工收获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自尊。

  员工子弟夏令营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黄渊翔(奥康集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我参加工会工作十几年,悟出在民企干好工会工作最重要的是为员工谋幸福,这也是民企立足发威之道。

  奥康公司工会提出“五心工作法”打造“员工幸福工程”。近几年通过优化工作环境,改善居住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开展爱心帮扶,提高福利待遇,让员工更加“用心”“舒心”“放心” “暖心” “安心”,每年春节公司发起了“送给爸爸妈妈一双孝心鞋”的活动,每年暑假开展员工子弟夏令营活动,把“小候鸟们”带到父母亲身边,得到员工频频点赞。

  公司食堂伙食15年加料不加价

  郑曙(正泰集团工会办公室副主任)

  在很多外来员工看来,工会就是发福利,如何让职工对工会有归属感?正泰从员工最关注的衣食住行上下功夫,如公司食堂菜价15年来没有上调,给员工发放住房补贴,2013年创新设立职工子女考取大学奖励金项目,奖励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5年来共发放了100多万元奖励金。

  用传统文化培养职工“素养”

  周剑(温州龙华日用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13年我们公司专门投资480万元,在公司里建了一幢“圣贤书院”,成为传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书院内设学习和住宿场地。我们的课程主要面向企业员工及其家人,也对外招生。学习模式是七日全封闭式公益课程,学习期间全部素食,包住宿。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的心灵品质,增强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感。

  让员工成为企业经营的“主人”

  李玉燕(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餐标一提再提,宿舍建立星级标准,设立领导信箱,与员工建立无障碍的沟通通道……伟明环保一直坚持关怀员工,建立和谐劳资关系,我们的工会也坚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成为温暖、有活力且传递快乐的工会。

  伟明环保2015年上市,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去年,公司两次实施股权激励,通过员工获得公司股权的形式,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使员工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一同成为企业发展的受益者,成为企业经营的“主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怡/文 金乐乐/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