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温企入选中国民企五百强榜 引擎启动 “大企”腾飞

温州网 2018-08-30 07:46:00
昨天,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行,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市10家民企跻身其中。
今年5月17日,福达合金正式登陆A股。洪越风 摄

  温州网讯 昨天,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行,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市10家民企跻身其中。

  这10家上榜温企分别为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人民电器集团、华仪集团、华峰集团、森马集团、奥康集团、大自然钢业、人本集团。除此之外,浙江新湖集团有限公司(第248位)、均瑶集团(第269位)等温籍企业家创办的企业,也进入这一榜单。

  其中,青山控股继去年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之后,今年以1615.88亿元的年销售额跃居全国民企第23位,在浙企方阵中仅次于吉利控股和海亮集团。随着温州经济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有望进一步提速提效,更上层楼。

  龙头舞动引擎飞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头骨干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在工业强市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综合实力。

  今年初,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的福达合金获得“2017-2018年度温州市龙头骨干型企业”称号。“我们坚持‘一米宽,一百米深’,做到又专又精。”企业董事长王达武说,作为龙头骨干型企业,更应带头做好科技创新,目前福达合金生产的新材料开关触头,品质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德国、日本的同类产品。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温州致力于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以创新为驱动,以“亩均论英雄”为标杆,夯实经济基础。

  对被列入市龙头骨干型和高成长型工业培育的企业,各地各部门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扶持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扶持。凡被纳入培育名录的企业,不仅优先享受市委市政府已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还在技改补助、人才引留等方面享有政策倾斜。

  龙头舞动活力迸发

  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转型发展的“领头雁”、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兵”,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大平台正在我市蓬勃兴起。

  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士气昂扬:奔腾激光近两年都保持50%以上增速增长,今年下半年订单均已排满;威马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全面贯通,首台EX5量产车型已于3月下线,前期产能为10万辆/年……

  千亿产业集群整装待发: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地,对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进行带状布局;产业链的上游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将发展整车制造……

  新块状经济腾笼换鸟:瑞安“腾笼换鸟”综合试点和全市12个传统块状行业、10个绿色产业基地、96家企业“腾笼换鸟”示范点相继推进,新块状经济加速形成。仅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均超10%。

  龙头舞动未来可期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我市逐渐摆脱“低小散”的桎梏,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为发展方向,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政策引导下,温州企业眼光向内,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正泰工业园智能制造车间,一条交流接触器全过程全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只只机械手正忙着将配件送到指定位置。这是正泰集团引入的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共投资2.4亿元,每年可以实现经济综合效益约800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有1205家企业跻身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名单,占全省15.28%;规上企业亩均税收32.03万元、同比增长33%;亩均产值663.21万元、同比增长22.2%。

  据悉,下步我市将通过产城融合,构建技术和产业平台,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并按照“补链”“强链”的要求和转型发展的需要,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市场前景好、对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重点突出20亿元、5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借力大项目来促进配套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李中 佳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