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负责人解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

温州网 2018-08-30 07:45:51

  问题一:这次改革提出要统一审批流程,审批流程如何统一?

  答:这次改革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政府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内的企业投资项目按四个阶段整合办理环节;企业投资民用建筑工程项目、核准目录外的工业类企业投资项目按后三个阶段整合办理环节;小型企业投资项目按后两个阶段为主整合办理环节。对“标准地”出让工业项目,积极探索进一步合并精简办理事项、缩短办理时间。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审批,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同时,考虑到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等不同工程类型、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等不同投资类别以及不同规模大小的工程在审批事项方面不尽相同,进一步分类细化审批阶段和事项,加快构建流程最优、用时最短、办事最方便的审批流程。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简化社会投资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世界银行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的样本就是社会投资的小型工程。要根据本地情况,对于技术简单、公共安全影响较小的社会投资中小型项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评估评审事项,缩短审批时间。《方案》中,小型企业投资项目指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高度不超过24m,层数不超过7层,无地下室、功能简单,技术要求单一的民用建筑;或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工业类项目。

  问题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很多,饱受社会诟病,温州这次改革如何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有哪些创新?

  答:这次改革提出,要通过“减(精减审批事项和条件)、放(下放审批事项)、并(合并办理审批事项)、转(转变管理方式)、调(调整审批时序)”等措施,大幅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做到能减就减、能放就放、能并就并、能转就转、能调就调。通过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所有审批事项,查清底数,对审批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深入分析,对于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一律取消。对于确需保留的事项,要减少审批前置条件,并制定审批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做到清单以外无审批。

  《方案》明确提出除国家和省“规定动作”外,又增加了体现温州改革特色的“自选动作”。主要有:

  ①工程招投标。招标文件由审查性备案转为告知性备案;设计招标提前开展,招标人可凭发改部门受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受理通知书启动设计招标和前期有关工作;施工、监理招投标不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或备案作为前置条件;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技术标实行合格通过制的或者无技术标的,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日,最短时间可压缩到7天。

  ②取消初步设计审查和概算审查事项。

  ③推行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强制工程监理和消防设计专项审查审批豁免清单制度,清单内的项目实行前置审批;清单外的项目改为事中事后监管,不再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

  ④取消小型工业类项目防空地下室的建设审批。原需建设防空地下室或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均取消。

  ⑤对于政府投资建设的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在土地征收补偿、人员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已经到位,可凭建设单位的承诺和市国土资源局出具的有权审批部门已受理农转用(土地征收)申报文件的证明,办理施工许可证。

  ⑥推行承诺告知制。尤其是企业投资的“标准地”和小型工业项目,政府制定标准,企业承诺,实行零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将企业的承诺纳入信用体系建设内容。

  问题三:这次改革提出要完善审批体系,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完善的审批体系是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审批体系主要包括“五个一”,即“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

  所谓“一张蓝图”就是以城市发展战略为指引,统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所有涉及空间资源和要素配置的规划,统一各类图纸坐标系,消除规划差异矛盾,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一张图上共同划定各类控制线,构建统一的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形成覆盖城市空间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都依据这张蓝图实施,各部门在项目生成策划阶段根据“一张蓝图”,协调提出发展、空间、生态等各方面的意见,解决后期建设条件矛盾的问题,并作为后期项目审批依据,加速项目生成落地。“一张蓝图”是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起点,是实现并联审批、加强部门协调、提高审批效能的基础,是这次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

  这次改革还提出要在国家和地方现有信息平台基础上,整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各部门和市、县、区、乡镇(街道)各层级,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审批管理系统要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各部门审批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做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实时传送。同时,审批管理系统要在线监控审批部门的审批行为,对审批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和审批节点控制,杜绝体外循环,提高审批服务水平。

  同时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一环扣一环,很多时候企业和群众需要重复跑路,重复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等现象,这次改革提出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每个审批阶段的牵头部门要整合该阶段所有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所需材料,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同时要加强信息共享,做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