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扶上马送一程” 创新模式助力转型

温州网 2018-08-30 10:27:16
今后瑞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查补突出短板,推动小微园建设提质提档,为瑞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量。

  温州网讯 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总规划面积500多亩、总投资20亿元、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丁山二期垦区的瑞安机械装备小微园,建设火力全开:项目工程总投入目前已经超40%,一标段基础全部完成,大部分楼幢完成3至4层,个别楼幢已结顶,二标段桩基全部完成,局部楼已至三层,整体项目预计11月底全面结顶,明年中旬可望竣工。

  瑞安机械装备小微园将全力打造瑞安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的产业集聚区,为瑞安的汽摩配件、机械电子、精细化工等支柱产业作重要配套服务,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入驻企业150家。

  近年来,瑞安市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一路破解难题创新模式,大力高速度推进小微园建设,并坚持高层次集聚、高效益产出、高品质运营。目前,瑞安全市已经规划布局包括瑞安机械装备小微园在内的25个小微园、面积达6078亩,连续三年小微园供地面积居温州前列,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

  “小微园建设是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瓶颈、倒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督察瑞安小微园建设工作时强调,今后瑞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查补突出短板,推动小微园建设提质提档,为瑞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量。

  建立机制

  高质量保障小微园建设

  2018年,瑞安市计划新开工建设塘下沙渎汽摩配小微园、仙降时尚智造(箱包)、塘下小南山汽摩配、东新产城科技创意、丁山时尚鞋服、白莲时尚轻工小微园等6个小微园,总规划面积达1660亩。到今年7月底,已完成小微园供地81.64亩、开工71.5亩、竣工约32.1万平方米。

  为高质量保障小微园建设,瑞安将小微园建设列入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

  围绕力量怎么保障,成立由瑞安市长任组长的小微园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定期督查通报工作进展。围绕地从哪里来。结合土地保障“2个5000亩”计划,今年将安排387亩新增用地指标、盘活386亩低效用地用于小微园建设,像总规划面积470亩的仙降时尚智造(箱包)小微园,一期已开工建设。

  依托“亩均论英雄”信息化综合评价运用体系,强化小微园高质量配套。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探索以政府主导模式收储企业用地厂房,将优质企业集中安置到小微园。比如,东新产城汀田小微园和丁山时尚鞋服小微园,建成后优先安置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内的“三高”企业。对招引初创型企业,实行“拎包入驻”。按照“微城市”理念,引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创新服务。

  科学布局

  推动产业发展集聚化

  在汽摩配产业高度发达的塘下镇,布局塘下场桥汽摩配小微园、塘下鲍田汽摩配小微园、塘下沙渎汽摩配小微园等多个汽摩配产业小微园;在箱包产业具有优势的仙降规划仙降时尚智造(箱包)小微园;在紧邻江南污水处理厂之处,建成瑞安印染小微园,将34家小微印染企业整合成13家统一入园,有力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瑞安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为引导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瑞安明确每个小微园区主打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汽摩配、箱包等特色园区,并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不断的科技创新来支撑。按照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品牌知名度、单位能耗度、安全生产放心度“六个度”要求,瑞安市合理设置入园门槛和出让(出租)价格,优先安排成长型科技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企业等7类对象入园。去年,占地面积210亩的马屿眼镜光学小微园,吸引47家成长型科技企业入驻。

  创新模式

  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小微园建设中,瑞安市创新模式,“公私合营”,积极探索PPP模式。

  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在实际操作中,PPP模式也使得项目统筹规划和协同运作更顺畅。去年,瑞安与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EPC总承包合同,开工建设总投资9亿元的东新产城汀田小微园,打造以机械、汽摩配行业为中心,涵盖科研办公、生产加工、商贸展销、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园区。

  PPP模式之外,瑞安还建立“一园双招”模式,引导企业参与小微园的建设和招商,既招投资企业,也招入园企业。如引进在外瑞商投资10亿元建设马屿眼镜光学小微园,即是让投资业主去招企业,助推了瑞安市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企业联建”模式则鼓励企业通过组建投资联盟、土地换股份等方式,参与建设小微园,对于拥有合法闲置厂房的出险企业,支持其改建小微园并分割出让,通过要素流动既化解企业风险,又腾出用地空间。

  强化保障

  破解园区品质提升难题

  园区的建设,终归要为人所用,并能留得住人。

  近年来,瑞安市根据行业特点,统一设计建设研发办公楼和公共服务平台大楼,设立统一的管理服务机构,统一安排入驻企业管理办公、研发设计、检测展示等生产性配套服务,真正做到“一条龙”服务。云江机械轻工小微园内,即建成机械厂区、轻工厂区、生活服务区、科研办公区、科技孵化区五个区块,配套功能齐全,企业完全可以“拎包入驻”。

  考虑到园内企业员工的生活需求,瑞安统筹编制周边区域整体规划,适当安排商业、住宅、教育、卫生等规划用地。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内,生活配套齐全,集生产、生活、科研、展示、办公为一体。瑞安在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内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安心公寓、学校、医院等设施,率温州之先引进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提供“管家式”服务,吸引了一批高成长型企业。

  瑞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集约化发展,为促进“四无”企业集中整治、企业搬迁改造、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承接平台,力争把小微园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城联动新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