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温州网 2018-08-30 10:27:08
近年来,鹿城区遵循“以整治促提升、以倒逼促转型”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为目标,加快新建、改造、提升一批小微园,为该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温州网讯 入驻正岙小微园、一跃成为规上企业,是吴振城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作为温州实丽派鞋业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去年7月他将公司搬入鹿城区丰门街道正岙小微园,由此企业发展如同“开了挂”——以前年平均产值1000万元左右,今年只用8个月不到的时间便轻松完成1500万元的产值。

  如吴振城所说,鹿城区的小微园建设不是简单的“厂房集聚”,而是试图成为小微企业“1+1>2”抱团发展的“新土壤”。近年来,该区遵循“以整治促提升、以倒逼促转型”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为目标,加快新建、改造、提升一批小微园,为该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或许,从一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目前,该区已建小微园9个,总占地面积727亩,建筑面积达101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数353家,已入驻面积达89.14万平方米,2017年已达产17.17亿元。

  找准产业定位

  实现小微园与企业精准对接

  已建的吉尔达鞋业小微园,主导产业为鞋业;在建的鹿城科技创新小微园,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装备制造业的集聚地;拟建的戴宅村小微园,则以轻工机械、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在鹿城区,几乎每个小微园都有自己的产业定位,借而实现了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它的背后,离不开鹿城区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谋篇布局。为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工作,近年来,该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牵头,发改、经信、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对入驻小微园的企业进行严格把关,并负责小微园建设、招商、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该区继续挖掘小微园潜力,使其成为小微企业落地生根的“成长乐园”。记者从鹿城区经信局了解到,新规划建设小微园7个,落实用地约1162.46亩,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约147.36万平方米。

  规范园区管理

  让小微企业“住”得舒心

  小微园建成后,如何引导并做好招商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入园标准’,不及时引导优质企业入驻,将成为另一种低小散的集聚地。”鹿城区丰门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说。为使小微园成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主平台,丰门街道先后出台《小微园企业转型升级方案》《小微园管理办法》等文件,紧盯小微园招商工作,引导成长型、潜力型等优质企业和产业链企业入园并确保其正常生产。

  位于鞋都三期的正岙小微园便是丰门街道引导优质企业群体抱团,主导管理小微园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成立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为载体,实行群体抱团主导管理模式,由包括温州实丽派鞋业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会长单位牵头整体承租小微园,从协会会员企业中择优入园,在场地租金等运行成本上优惠让利,打造整体园区品牌。目前已入驻企业22家,2017年培育4家企业顺利升级为规上企业。

  这不过是鹿城区提升小微园建设管理水平、切实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出台《鹿城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在建设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予以规范和细化。《实施细则》还规定新三年小微园建成后,应低于市场评估价优惠出租给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原则上租赁最高价不得超过每月25元/平方米,让更多优质小微企业能“住”得起小微园。

  坚持规划先行

  “小微园”里成就“大梦想”

  “2018年重点推进仰义前京小微园建设工作,争取于年底前开工建设。”鹿城区经信局一名工作人员把它重重地写在记事本上。

  记者了解到,仰义前京小微园是今年该区重点推进的一个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12亩。目前,园区建设工作方案已初步敲定,明确包括运营模式、企业入驻、工作保障等要求及退出机制,建成之后将成为鞋革制品业及其配套产业大展拳脚的又一个“新天地”。

  不止仰义,小微园建设犹如雨后春笋,在鹿城区遍地开花。这一切得益于该区坚持以规划为依据,对小微园建设进行科学布局。据统计,该区在建小微园4个,总占地面积388亩,建筑面积达30.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3亿元;目前已竣工面积9.1万平方米,结顶25.8万平方米,主导产业分别为装备制造业、物流业、轻工产业和鞋业等。

  规划先行,还得规划长行。根据自身情况,该区还拟定《鹿城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产业发展概况、总体思路、三年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予以明确,坚持建园、搬迁和培育多管齐下,着力促进小微园建设提速提质。

  昔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以“小商品”撬动“大市场”,创造了誉满全国的“温州模式”;来日可期,与时俱进的温州人在“小微园”里成就“大梦想”,全力助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通讯员:陈梦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