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园如何迸发大能量 温州:破立之间 看蝶变

浙江日报 2018-08-30 10:38:23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创业的浪潮里,诞生了4万多家小微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8%以上。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资源紧张一度制约了大众创业的“激情”,其中七成以上小微企业因为没有自己的厂房而导致发展受限。

  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制约,助力小微企业大发展,2013年,温州破冰启动建设小微企业的创业园——“小微园”。

  如今,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小微园在温州落地生根,成为了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梦工厂”。温州小微园建设不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土壤”,正在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洼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摇篮”。

  故事一:

  全流程政策红利

  让“蜗居”企业住新房

  在龙湾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新洲阀门有限公司的门口放置着刚刚采购的阀门流水线机器,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员工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生产。

  然而就在几年前,企业还“蜗居”在龙湾区海滨街道蟾钟村的违章建筑厂房里。

  “2015年年底,我们的厂房因为城中村改造面临搬迁。”新洲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长清很是感慨。从十几年前的家庭小作坊开始,一直在违章厂房中“潜滋暗长”,是继续在违章建筑中蜗居,还是到更好的平台,林长清面临着选择。搬哪去?地从哪来?高额租金如何负担……这成了压在他心里的大山。

  但很快,他的烦恼就随着搬入龙湾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而迎刃而解。园区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搬迁所需的土地,温州还率全国之先推出工业厂房产权分割政策,企业可单独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解决“入园难”问题;“四限一摇”(限房价、限转让、限自持、限面积,公开摇号)政策,让亩均供地价从68.9万元降至41.2万元,降幅达到40.1%,让企业“买得起”。

  “买得起”更要“搬得进”,针对小微企业入园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温州制定费用减免优惠措施,并按照现行标准的1/5收取物业保修金和维修金。

  在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下,2016年,林长清搬进了园区内,不仅厂房比原先大了一倍,企业也踏上了发展快车道:一年还不到的时间,产值增加了近1/3,厂房租金一般一年一交,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园区的租金改为半年一交。更让林长清喜出望外的是,原先因为硬件条件不过关的外贸订单,如今顺利签下。

  为了让企业在园区内能够“做得好”,温州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激发企业动能转换,对列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按照级别分别给予项目投资额30%、25%的奖励,国家级最高奖励1000万元、省级最高奖励500万元。每年择优支持不超过20个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按智能设备、软件投资额给予20%、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全流程的政策红利,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同样的红利正在温州遍地开花。“入园以来,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了43.71%。”入驻瓯海郭溪包装产业园的浙江宏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益忠感受很深,在园区里,企业不仅能够享受政府提供的扶持性优惠政策,而且还能促进企业之间集聚发展,增加企业技术交流,让产品形成优势互补。

  故事二:

  产业链集聚

  初创型企业迎来

  “大”机遇

  在2017年11月24日举行的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上,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薛迪强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推演自己的“3D打印机创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一批聚集了新三板上市等优秀企业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银奖。

  “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市科技局孵化器的培养。”薛迪强说道。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起迪科技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消费级3D打印机。就在2015年,薛迪强与他的创业团队还在自己家里,以“家庭作坊”的形式进行3D打印机的改良。2016年8月,团队入驻瑞安市科技孵化器园区,依托小微园建有的服务平台,以及构建的全链条智能装备产业科创体系,起迪科技如鱼得水,迅速成长。

  “园区里有着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各类科创资源要素齐聚,让我们在遇到技术瓶颈时能够迅速突破。”这些年来,公司迅速壮大,先后荣获瑞安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温州创客大赛第一名、浙商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已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产业的集聚带来了高新产业的发展机遇,也破解了传统产业的固有难题。电镀加工作为乐清市支柱产业,是高低压电器、仪器仪表、五金机械等的配套行业,一直以来存在布局乱、企业规模小、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能耗高及环境污染问题。为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头,乐清市在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海围垦功能区打造环保产业园,规划用地516亩,总投资概算约30亿元,设有废水处理、供热、退镀、危化品4个配套中心。

  “以前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污水处理问题,一天到晚想着要面临环保检查。现在搬入园区后,污水统一处理,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把产品做好。”一家入园企业负责人说道。

  故事三:

  高起点布局

  “十五分钟服务圈”里

  享生活

  平阳滨海新区的万洋众创城内,建设生产机械制造区、汽摩配制造区、时尚产业区、城市生活区等四大功能园区依次排开。然而就在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如今,这里已经变成颇具规模的复合型工业城市综合体。

  温州市泰商发展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良左,从事服装行业已有十几年。去年6月底,他将企业正式搬入了万洋众创城。谈起原因,他笑着说:“带你逛一圈就知道了!”

  周良左老工厂所在的地方,位置偏远,周围连个超市都没有。“学校远,医院远,晚了什么事情都办不成,更别提逛街休闲什么了。”周良左说道。但如今在万洋众创城里,厂区步行15分钟内,就能见到食堂、医院和学校等基础配套设施,更有超市、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园区就像个小城区,员工们能在厂门口享受生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如今在平阳万洋众创城里,生产研发、仓储物流、商务配套、企业公寓以及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宛如一个小型城区。而这背后,正是温州在规划布局之初,就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提出“规划设计生态化、配套设施标准化、管理服务智慧化”的建设要求,高起点建设142个小微企业园,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平台的结果。

  “以往园区的建设往往重产业集聚,忽视了配套设施建设。”温州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道。为此,温州在规划建设小微园时,就明确园区建设不再“单腿跳”,而是要“双腿并行”,将工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相融合,综合布局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

  来源:浙江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