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社会需要更多“凡人善举”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8-30 16:31:37

  道不尽的孤单、住不进的养老院,这是老人的烦恼;在外艰苦打拼、赡养压力较大,这是年轻人的不易。除此之外,间或有路遇老人“扶不扶”之类的困惑与追问。早在2014年,小品《扶不扶》就将大众热议的“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的社会话题搬上马年春晚舞台。

  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诙谐幽默的话语中体现出的是对主人公-“郝建”帮扶失足跌倒老人的肯定,因而成为当年人们热议的一个节目。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民政部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未富先老、银发浪潮,在人口老龄化这一宏大命题的背后,是关系你我他、关乎千万个家庭的难题。尊老敬老,让老人安度晚年,这既是儿女们应尽的义务,更是全社会共同的承诺。

  时间转到8月28日晚,一条行车记录仪视频在网上走红,记录下的是温州市五位“最美路人”搀扶起摔倒在地电动车司机的美丽瞬间。在这背后,既有凡人善举的默默奉献,更离不开制度细节层面的有力保障。

  《不苟论·自知》中说道,“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则圆,则必规矩。”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如温州市围绕解决路遇老人“扶不扶”的困惑,专门出台了“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力挺“好人有好报”。

  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的时代,路遇老人“扶不扶”,不应成为选择难题,而是应解命题,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路遇老人“扶不扶”这一命题迎刃而解。具体而言,在理念上,秉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老龄权益保护的力度;在政策上,出台更多的像温州“礼遇帮扶”实施办法一样“有温度”的政策,强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责任与担当,让尊老助老、助人为乐者得利,在全社会营造尊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在措施上,扩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范围,依靠社会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等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通过公私合作、共建共享,方能在应对“银发浪潮”这场硬仗中赢得更多时间和主动权,让广大老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这里,我们同样要感谢用行程记录仪拍摄下这段视频的网友,他的行为和五位“最美路人”一样,实质上都是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借用一句很“文艺”的话来说: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有理由相信,在今后,像五位“最美路人”搀扶起摔倒在地电动车司机这样带有温度的凡人善举,将会如雨后春笋一般,越来越多,最终充盈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