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娥参赛作品《温州发展:走出去,更要引进来》

温州网 2018-09-20 14:57:41

  从海外发来一封邮件,上面这样写道:“我生活在意大利罗马”去年参加了文成海外代言人的活动。今年看到温州网红大赛又来凑热闹了。”发邮件的人,名叫胡金娥,身居意大利罗马,一直从事会计律师事务。虽然身居海外多年,但心系家乡发展,此篇是她的参赛作品《温州发展:走出去,更要引进来》。

  正文:

  2008年前,温州“走出去”的发展模式,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有60多万温州人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大,如温州鞋类占中国出口鞋类的26%,世界份额的8%,金属打火机占世界份额的90%等。因为外贸依存度高,之后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温州加工业受限,加之用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很多企业经营困难。随后经历房价疯涨、民间借贷潮等,温州模式一度受到质疑。

  然而温州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成长起来的,温州人始终充当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改革探路者,不畏前路、不惧风险,在争议中前行、在砥砺中奋进。温州先后先后承担了国家金融综合改革、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3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慢慢又积累了许多优势,尤其是民营经济优势明显,这是温州人民奋斗的成果。

  十九大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发出了“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如何审视温州发展,让“温州模式”在新时代换发新的生机成为时代的叩问。

  现在温州有240多万温州人活跃在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他们有着丰富的项目、资金、人才资源,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形成双向互动。一个地区的基础环境、人才聚集、创业创新就业、资本商事登记等关乎地区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只有“走出去”,而没有引进中高级梯队各类人才,没有吸引大中型创新型企业落户,没有便利企业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地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只是一种奢望。所以,要把“引进来”作为落脚点。

  一要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温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要跳出温州发展温州,强化国际国内的资源对接,让激情、智慧、人才、资本涌动起来,把好的项目、技术、人才等引进来,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

  二是做好世界温州人的文章,温州要通过“大建大美”等方式把温州的家园建设好,提升城市文明品味,做好“世界温商大会”平台建设,强化联系沟通,以更开阔的胸怀去拥抱世界温州人。

  三是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弘扬温州文化。文化是魂,没有文化,就不能形成气势磅礴的合力。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心骨,要高看厚爱,给以尊重荣誉。同时,要深入做好温州文化挖掘传承工作,讲好温州故事,做好温州人精神培育引导,因为温州精神关乎温州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有着殷殷嘱托:“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温州要勇当“探路者”,还是要立足温州,发展温州,跳出温州,发展温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