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冰雪参赛作品《时尚智造引领温州经济》

2018-09-20 14:59:00

  时尚智造引领

助推“温州智创经济大走廊”建设

  ——温州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创建纪实

  曹冰雪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位于温州市区南大门,仙岩街道西片,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计划建设期限6年,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小镇将来以温州文博会为先导,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形成温州都市创新创意时尚文化圈层,以特色智造支持业态增强区域竞争力,最终将小镇打造成辐射浙南闽北的时尚产业大平台。

  作为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担当着促进区域改革创新、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那么,在新的战略定位下,小镇更是打造“温州智创经济大走廊”的重要一环。小镇要以“时尚智造”为引领,准确把握历史发展新方位,五措并举打造“五大高地”,助推“温州智创经济大走廊”建设。

  (一)培育特色产业生态,打造科创智造聚合地。

  小镇定位于时尚产业,聚合发展文创博览、创意设计、微电影、科创智造等产业集群,强化同高端平台和前沿时尚理念接轨。因此,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培育特色产业生态是小镇坚持时尚智造引领的内在驱动力。

  一方面,小镇将推进发展中高端产业,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另一方面,小镇将加快推进核心产业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集群支撑。2016年12月,建成小镇客厅,承办各类产业文化活动。今年2月,小镇会展中心和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小镇建设进入新的高潮。

  (二)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打造高端要素集结地。

  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与小镇发展关系密切,人才优势能转化为发展优势,人才领先能推进发展率先。在集聚创新创新人才上,小镇将继续推进学城联动,开展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院校储才育才的作用。

  目前,小镇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推进温州设计学院项目,引领时尚创意设计。与浙江理工大学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战略关系,校方授予小镇“时尚智造人才培养基地”。温州时尚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小镇。浙江创意设计协会已入驻小镇创意设计谷。同时,还需进一步完善并落实人才引进和各项鼓励政策,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国际国内一流的时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入驻小镇。

  (三)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创新创业栖息地。

  配套服务是小镇创建以来的薄弱环节,金融服务、中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部分功能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优质企业入驻、高端人才集聚和小镇自身发展水平。

  下一步小镇要致力于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运营平台架构,通过大师创意村、时尚创客基地、时尚企业总部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发展众创空间和专业平台,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完善创新服务平台功能,增强小镇企业、人才对小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强化小镇宣传策展,打造大型活动举办地。

  承办各类大型产业文化活动是小镇的特色亮点工作。2017年小镇共承办了包括2017浙江文创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温州文博会唯一分会场、温州国际时尚高峰论坛、温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8场高规格活动,吸引人流量20余万人次,极大提升了小镇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

  2018年,小镇将继续坚持“年年有盛会、月月有大会、周周有展示”的目标,精心谋划时尚展示活动,做好宣传策展工作。2018年计划活动10余场,包括产业发展论坛、“绿文化”旅游节、服装设计大赛等。

  (五)寻求创新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小镇创新地。

  小镇创建转眼已经迈入了第四个年头,小镇建设有发展,却也难突破。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小镇发展动力,说到底也就是创新能力,有创新才会有突破。

  下步小镇要紧抓三大战略突破点化解三大挑战,从而实现创新发展。一是文博窗口,海丝平台。通过打造文博会永久会址与海丝文旅街区等引擎项目,构筑一个展示温州文化软实力的国际交流窗口。二是学派传承,文化圈层。传承文化底蕴,吸引顶级创意人群入驻,形成创意人脉社交圈层。三是科创集群,智造创新。导入文创产业服务集群,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研发、电商大数据等支持业态,打造提升城市产业竞争力的研创集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