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联网 亮了瓯江口

温州网 2018-08-31 17:38:00
在瓯江口各盏路灯的灯柱内,有一颗智慧的心脏正在日夜运行不息——这就是瓯江口的智慧灯联网系统。

  温州网讯 8月12日晚上10点,距台风“摩羯”登陆时间越来越近,此时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中央大屏实时监看着各种数据。哪盏路灯出了状况,地下管道给排水情况如何等等,在大屏上一目了然。当发现某一地段灯光亮度需要调整,工作人员马上在控制室内一键搞定;而现场巡检人员发现某盏路灯出了问题,便立即拿出手机,登陆智慧灯联网的APP,查出原因,排除故障……在瓯江口各盏路灯的灯柱内,有一颗智慧的心脏正在日夜运行不息——这就是瓯江口的智慧灯联网系统。

  据了解,瓯江口在进行路网建设的同时,就已开始同步筹划利用分布于城市各处的路灯,以路灯为平台,打造智慧灯联网系统。通过在新区每个路灯杆内植入一个Zigbee无线路灯控制器,实现单个路灯远程独立开关等操作,路灯不再是“一关一大片”,还可以“看天点亮”,也可以根据季节等设定,实现分时、分批亮起,并对灯光进行调节,有效节省能耗;甚至一改传统路灯白天关灯就是全线路断电的模式,路灯线路24小时供电可以有效解决城市配套的公交车站台、数字城管等供电难题,在白天不亮路灯情况下实现未来路灯杆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功能。通过Zigbee网络和有线网络达到对路灯的“面-线-点”的智能化控制,实现路灯状态采集、自动巡检、故障诊断等功能。

  据悉,该系统目前已实现与地下管网的传感器连接,使地下管网的给、排水流量和压力信息通过灯联网系统实时传回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当台风等自然灾害来临,城市管理人员就可以通过该系统,实时掌握着各个地下管网的动态,并针对给排水的流量数据进行调控和安排抢修疏通,有效避免城区水漫街头的情况出现。

  目前,瓯江口新区已在近3000盏路灯内植入了Zigbee无线路灯控制器。也就是说,这近3000盏路灯已经和瓯江口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控制系统联网,基本实现了该区域的“智慧灯联网”覆盖和区域“智慧照明”、“智慧市政”等目标。

  很多人看了也许会说,如果只实现这几个功能的话,是不是太单薄了?

  NO!灯联网系统可不仅仅是控制照明。未来可以在灯杆上设传感器,接入环境温湿度、气压、PM2.5、风力等数据,进行区域内空气环境监测,为城市预报体系提供最及时数据支撑;瓯江口的地质条件特殊,路灯接入震动、压力、位移检测设备,可实时检测瓯江口开发区重点桥隧的使用状况,汇报地质条件变化;还可以进行城市WIFI热点、微基站等设置,增强区内移动网络及移动热点覆盖,为公益信息的推送提供网络链路等等。

  也就是说,瓯江口的灯联网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预留了各种接入方式,借此进一步打造智慧城市“云”系统,一个城市大数据管理的平台。未来,在瓯江口的上万盏路灯的灯柱内,都将安装这个系统,实现瓯江口区域的全覆盖,助力城市精细化、信息化管理,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现场数据采集的供电与数据传输难点,为瓯江口智慧建城助力。

  多年来,瓯江口全力实施智慧物联网引领市政设施建设,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标准,坚持交通、能源、水利、环境、信息等市政基础“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推进。智慧灯联网,只不过是瓯江口整个智慧物联网建设中的一个子系统。未来,我们将看到瓯江口更多“智慧”的发力。(王建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