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背景下 温企贝普医疗全球销售额增长30%

温州网 2018-09-03 08:01:49

  温州网讯 位于龙湾区的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即将迎来二期厂房建设。近日,该企业接连收到来自美国德国3家国际医疗器械巨头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表达了同一个意愿——希望进一步深化与贝普的合作,“预约”二期建成后的新产能。

  这家医疗器械企业,缘何受到多家国际巨头青睐?从一组数据不难看出端倪——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的贝普,今年1月至7月的全球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30%,在中美两国贸易战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大幅增长。这背后,是该公司依靠自主技术研发、破除国外技术壁垒收获的强大竞争力。

  1996年企业创立之初,总经理张洪杰赴日本参观医疗器械企业时,发现日本产机器运用的氩弧焊技术,生产的针头更细更坚硬,远远领先当时国内传统工艺制作的产品。但160万元价格的设备,令他望而却步。“当时我就决定,回国后一定要把这台机器做出来。”凭着一股倔强劲和在医疗器械行业丰富的经验,张洪杰亲自带领研发团队绘制机器设计图、采购国内零配件、组装机器、编程调试、试运行、批量生产,历经一年时间成功研制出“同款”生产机器,花费的成本仅为原价格的十五分之一。

  这次成功让张洪杰对研发创新“上了瘾”。22年间,公司研发团队从最初6人发展到70多人。售价700万元的全热流道模具、售价600万元的激光焊接仪器……在张洪杰带领下,研发团队接连发起技术攻关,成功“复制”出一个又一个比肩国际领先水准的设备。以“明星产品”安全胰岛素针为例,在该类产品普及率较高的德国,贝普去年的销售量达到2600万只,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从研发到制造,我们用了3年时间,经历了15次修改。”张洪杰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一枚小小的针头有6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目前,贝普已累计斩获国内外专利40余项,针管年产量已占据全球市场10%左右。

  “22年一路走来的经验证明,研发创新是贝普最划算的投入!”张洪杰计划在公司二期投用后,对研发环节进行系统“升级”,规划打造一个属于企业自己的研究院,努力让产品竞争力再上一层楼。

   记者手记

   “针功夫”见真功夫

  小小一根针,能有多高的技术含量?贝普竟在小小针管里下足了22年的功夫。它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要想成为赢家,就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

  从贝普实践来看,它的起步,是破除了由外企垄断的技术壁垒;它的壮大,得益于专注自主研发、专注科技创新。正是因为在科技创新上的这种持续投入,贝普才得以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实现全球销售额逆势增长。贝普的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有了高含金量的科技产品这一“杀手锏”,“任尔东西南北风”,企业都有实力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当然,科技研发是艰难之路也是必由之路,需要企业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定力。这份坚如磐石的科研定力,是更为难能可贵的真功夫。

  走好科技研发之路,除了企业自身要找准方向、守住定力,还需要政府下功夫来“护航”。各级政府要搭建优质平台、创造良好环境,帮助企业更好地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吸引高层次科研人才扎根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唯政企皆下苦功夫,才能有赢得发展的真功夫。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