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开学第一课——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寄语
徐海龙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党委书记。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教师,理工双学士、教育硕士、公派美国访问学者。

  又是一年开学季。

  如果你问我,作为一名校长,最关注学生成长的核心词是什么,我的回答是:选择。

  人生从呀呀学语到步入学堂,从学校到走向社会,无不伴随着不断的选择,而每一次的选择都铸就了每一个人独一无二的人生轨迹。

  因此首先,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有正确的选择方向。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今中国,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治理、公民道德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大量的问题和不忍直视的案例,希望我们的学生,在面临相应问题的时候,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其次,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有足够的选择能力。二十一中秉承“教育,为了人的自我生成”这一教育理念,就是为了增强学生从自我认知、自我改进到自我实现的选择能力:自我认知就是充分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个性化的、都有其长也必有其短;自我改进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作出正确的选择不断扬长避短;自我实现就是不断地遇见更好的自己,最终拥有强大的选择能力。

  新的学年,二十一中将聚焦个性化学习,生成教育再出发!让我们的学生从此走向世界,选择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