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厨房食材,“跨界”护肤美容

中国妇女报 2018-09-03 10:57:00
美容圈的跨界“明星”也不少,其作为食品不仅是营养美味的,美容效果也非常不错。

  这年头,“跨界”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热门,简直要是被玩坏了的节奏。你或许不曾意识到,美容圈的跨界“明星”也不少,其作为食品不仅是营养美味的,美容效果也非常不错。

  小小黄瓜美容妙用多多。早在我们年少时,第一节美容课恐怕就离不开黄瓜,将其切成薄片制成面膜,试问哪个妞没有用它敷过脸?

  其实,黄瓜的美容功能还远不止如此。①捣碎黄瓜皮,用砂布包好,轻轻擦拭皮肤可细腻白嫩。②黄瓜榨汁,棉球蘸汁涂脸可防干燥。③闭目敷贴黄瓜片使眼睛解乏。④黄瓜纤维素降脂缓解便秘。⑤黄瓜霜可治疗咽喉肿痛。⑥黄瓜叶和藤部可清热、利水、除湿等。⑦黄瓜叶晒干碾末可治腹泻。此外,黄瓜在临床应用上,也有扩张血管、降心率、治黄疸等诸多妙用。

  但作为早期“厨房里的美容剂”,黄瓜因刚切下来的片状表面会生成一种露珠状黏稠物,直接敷易造成皮肤紧绷、干皱,倒不如直接吃下肚获取的营养更好。

  啤酒养护秀发滋润皮肤。或许你的洗漱台上至今还保留着一款啤酒香波,没错,早在20年前,它就已是时髦男女的必备单品。洗净头发后微微揩干,倒入适量啤酒于手心,均匀擦在头发上,再稍加按摩,这样的啤酒发膜能改善发质,让秀发更垂顺光泽。

  更有甚者,利用啤酒中的啤酒酵素来洗脸,帮助更快代谢老化角质,让肌肤更容易吸收营养品,也提亮肤色。若搭配蜂蜜、柠檬制成面膜,还具有美白功能。

  研究认为,啤酒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改善肌肉功能、健全神经系统均有好处,还可滋养皮肤。适量饮用可促进血液循环,让人容光焕发。

  白糖磨细洗脸有助美白。白糖可是生活中必备的调味料,做菜、甜点都离不了它。据说它在美容界也是一把好手,去暗疮印、美白养颜甚至祛痘都不在话下。科学家在白糖中发现了一种名叫“糖蜜”的多糖,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所以用白糖洗脸,可延缓衰老。

  但是皮肤科医生并不笃信与推荐白糖护肤,认为最好不要用白糖直接洗脸。如果需要用白糖去角质,应该磨成细砂状之后再揉洗脸部。同时动作要轻揉,敏感肌肤者要慎用。

  牛奶保湿美白润肤除皱。牛奶性质柔和,含丰富的矿物质,常被拿来制作面膜、护肤乳。牛奶中含乳酸,是阿尔法羟基酸(AHA)的一种形式,本身就存在于中高档化学去角质产品中。乳酸在平滑皮肤的同时有助去除细纹,并刺激皮肤胶原蛋白生长。

  从古至今,也有无数女性通过泡牛奶浴来保养皮肤。可将2汤匙燕麦与半杯牛奶调和小火煮开,晾至温热时涂抹在脸上,有助保湿、紧肤、祛斑等。睡觉前泡牛奶还会让身心放松,改善躁郁、失眠等。

  淘米水祛油润肤凉血解毒。人们往往会把淘米水倒掉,其实淘米水可以扮演“多重角色”。研究发现,洗米水富含蛋白质、淀粉、矿物质等许多养分,可用来洗脸、润肤。煮后饮用,对保护胃壁黏膜、消除积食和改善消化不良也有帮助。中医以洗米水炒炙中药,作为调养脾胃的药方。用淘米水加食盐煮开后,外洗或外擦皮肤,可清洁皮肤,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防止皮肤瘙痒,还有清火、凉血、解毒的功效。

  在皮肤科医生眼里,淘米水还有特别功效——祛油润肤。特别是长青春痘、毛孔粗大的偏油性肤质的人,用淘米水洗脸,不仅可祛除肌肤污垢,还温和不刺激皮肤。

  食盐可除黑头敛毛孔。许多人开始用盐来代替洗面乳清除黑头,再配上小苏打,又成了达人们的护肤小秘方,据称可消炎杀菌、去除多余脂肪和角质,收敛粗大毛孔。其实,盐的美容功效大多是建立在“去死皮”原理上,不论粗盐细盐,均能刺激及促进人体汗腺与皮脂腺的分泌,促进新陈代谢。

  不过对于食盐的控油、祛痘、清洁及祛斑效果,也不能全都信以为真。比如用粗盐清洁鼻头,力度不当可能会发生破溃、感染;而只用它来洁肤,又显油腻,使用感并不好。(晓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