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看看各家学校有什么绝招

温州网 2018-09-03 19:18:00
开学第一课,老师都给学生上什么内容呢?9月3日,温州网记者来到市区多所小学,和他们共同上这第一堂课。

  》》》此前报道:在场直播:开学第一课邀您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

  温州网9月3日讯(记者 邓欢欢 陈克力 鲍苗苗 潘涌燚) 开学第一课,老师都给学生上什么内容呢?9月3日,温州网记者来到市区多所小学,和他们共同上这第一堂课。

  心愿卡写下愿望 纸飞机放飞梦想

  “新学期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昔日的心愿实现了吗?”开学第一天,城南小学城南校区四年三班的俞泓愽带着自己的心愿卡回到学校——原来放假时老师给每个学生发了心愿卡,希望小朋友们在暑假里好好思考新学期要做什么。记者看到俞泓愽的心愿卡上,写着“数学要考100分。”,他解释到这不仅是心愿,更是本学期的目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校内多个班级的目标墙上都贴满了心愿卡,这是该校历年来的传统。本学年,城南小学还推出了“每学期做成一件事”的立志活动。城南小学城南校区德育教导员瞿莉老师说,在新学期伊始,希望每个孩子每学期都能做成一个新目标。从立志到行动,做到“心中有方向,脚下有进步。”

  同样将“制作心愿卡”作为开学第一课的还有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在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小学部2D班,记者看到小朋友们正在制作本学期的心愿卡,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早上的课程安排是语文和英语,而两位老师将课程结合,给了学生更多的创作时间,学生们的卡片也是中英结合,“我希望能考三个100分!”“希望我可以更大声地说话!”“I love school”……

  据该班语文老师陈杉杉介绍,第一堂课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是因为这个班级特别喜欢做手工,她希望学生能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开始新的学期。记者也在现场看到,课程接近尾声时,学生还用剩余的白纸折了不少的纸飞机,承载着他们愿望的纸飞机,也将在新学期启航。

  “我的梦想是成为武打巨星”、“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我想当一名吉他老师”……在温州市光明小学的第一堂课上,学生们也放飞了自己的一个个梦想。

  分享研学足迹 在行走中感悟成长

  “暑假里,我当了一回小小银行家!””由于装修闭馆,我暑假三顾夏鼐故居而不入。”“’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这幅名联你会读吗?我暑假里学会了。”……9月3日上午,记者在籀园小学二年级(1)班看到,学生正襟危坐,以饱满的精气神迎接开学第一课,课堂上,他们分享了自己暑假里的研学足迹。在学生们的发言中,老师欣慰地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学生们也在彼此的分享中有所收获。

  研学可不是浅尝辄止,在课堂上,不少学生都精心制作了PPT,用一张张美图和文字说明,和大家讲述研学之旅中遇到的趣闻趣事。一些鲜为人知的冷知识科普,让同学们大呼涨知识,一些妙趣横生的奇特经历,让同学们打开了眼界。更有不少学生奉上暑期研学项目——才艺表演。不管是舒缓深情朗诵山水诗文,还是出其不意的穿越小话剧,都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外,城南小学城南校区的“行走在路上”、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的“小脚丫走世界“也都是学校别具特色的研学课程,部分班级也都选择在开学的第一堂课上分享研学足迹,让学生们在行走中感悟成长。正如瞿莉老师所说,“去研学,不只是走那段路,更是要倾听那背后的故事。学习不单单是阅读,更重要是学会表达,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分享给大家。”有所收获,走向优秀,是研学意义与目的,学校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不断积累和分享。

  “安全”成关键词 生活技能成必修课

  “你们知道课间游戏要注意什么吗?”开学第一天,不少学校选择为学生上“安全第一课”,在光明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安全”成为了关键词。

  该校邀请了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给学生讲解出行安全知识。民警们结合生活中常见的交通隐患,为小朋友们细心讲解了交基本安全知识,特别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在学习交通指挥手势的同时,交警叔叔还不忘对小朋友的提问作了互动解答,“这些手势一定要记住,过斑马线时千万要注意哦。”

  “让我们做一个珍爱生命的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格外珍惜。严禁到水渠、池塘、河里去游泳。在上学放学路上要走人行横道。过十字路口,按信号灯行走。”该校校长助理张爱眉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孩子们真正把安全记在心里。

  安全常识是学生的必修课,掌握生活技巧也是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记者在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看到,一些低年级的课堂上,教师正在教授学生叠红领巾、系领带等生活必要技能。尽管动作不够熟练,小朋友们学得格外认真。新学期的到来,意味着他们将在新的环境里学习生活,这堂课也将教给他们独立。

  新学期新气象新开始新成长。新的学期,全市中小学生的梦想都将启航,一切的期待都会因行动而发芽开花,让我们一步一步把秋的收获走向更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