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水口村:踏一方古道,掬一汪活水

温州网 2018-09-04 07:33:49
驱车行至村内,入眼的是绿满山野,高低错落的绿树掩映下,潺潺而流的溪水清澈碧绿。
水口村里的天然游泳池。 翁卿仑 摄

  温州网讯 平阳县山门镇怀溪社区水口村因山出彩、因水得名。驱车行至村内,入眼的是绿满山野,高低错落的绿树掩映下,潺潺而流的溪水清澈碧绿。站在年代久远的永安桥上,看黑瓦白墙、错落有致的民居、络绎不绝来往的游客;穿过干净平坦的街道,一头扎进泳池,和同伴一起溪水濯足,感受分外清凉……暑期接近尾声,水口村内依然是一幅繁忙景象。

  “9月的房间都订满了,现在看十一也很难空出来。”水口村村书记徐宪展告诉记者,今年入夏以来,村里每天都迎来上千人次的游客,前来亲水游,位于主街的临水居民宿,更成为“一床难求”的网红景点。除却节假日,水口村下一个接待高峰预计在11月,正是穹岭古道的红枫如火似锦的时候。这座省3A级景区村庄的蜕变,要从这条古道说起。

  穹岭古道位于水口村边上,是温州十大森林古道之一,曾入选浙江最美古道,始建于明朝末年,因沿着高山顺势而建,直破苍穹而得名。古道全程6公里,大部分由不规则的块石铺设,从山脚到岭背,将近3400多个台阶。每到红枫季,古道两边层次分明,似红霞排山倒海而来,又有松柏点缀其间,红绿相间,瑰奇绚丽。

  2013年6月,水口村决定对琼岭红枫古道进行修整,并整合穹岭头战斗遗址、千年古寺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一时间,前来踏古道赏枫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口开了好几家古道农家乐。

  随着消费升级,水口村“两委”意识到,传统的景区产品日渐式微,难以满足游客需求。“我们当时下定决心要动员全村做乡村旅游,哪怕摸着石头过河。”徐宪展说,水口村曾在六七年前被戴上“最脏村”的帽子。当时村里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村庄臭气熏天。村“两委”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拆猪栏,毅然放弃了传统养殖业,成立美丽乡村服务队,配备清理卫生的机具设备,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同时花大力气治水,新建防洪堤、堰坝、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让流经水口村的怀溪重现清澈。

  2014年9月“最美村最脏村”评选小组给水口村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换上了“最美村”的冠冕。同一年,由村内党员干部率先发起成立了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集资1200多万元大力提升村内道路、河道、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开发水上餐厅、生态天然游泳池、民宿、亲子游乐区等配套设施,其中村集体占有公司20%股份。这种“村集体+公司”的发展模式,不仅大幅度提升村集体收入,也极大地带动村民投身旅游开发的热情。2017年元旦,村里第一栋民宿临水居开业,一时门庭若市,吸引了其他村民纷纷盘活旧民居,开发新民宿。2017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增至1.5万元,目前,该村已有5家民宿,74张床位,旅游从业人员150多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