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堵点整治项目推进顺利 目前3个堵点已完成整治

温州网 2018-09-04 07:50:00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10个堵点的治理任务进展情况如何?《代表在线》栏目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拓宽成四车道的瓯湖线

拓宽后的瑞安市区高速出入口

  温州网讯 今年,温州市把排除交通堵点、治理交通乱点作为缓堵保畅的首要任务,共遴选市民最为闹心的25处堵点列入年度滚动治理计划,其中10个堵点治理任务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半年多时间过去了,10个堵点的治理任务进展情况如何?《代表在线》栏目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治堵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这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的10个堵点,整治推进顺利,其中泽雅大道与瓯湖线交叉口(瓯海区)、瑞安市区高速出入口(瑞安市)、平阳县鳌江车站大道(昆鳌大道至兴鳌中路)已完成既定的整治方案,其余7个堵点整治工作也正在按照进度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

  开车堵到心慌接警接到“手软”——

  泽雅这处堵点6月底完成整治

  泽雅大道与瓯湖线交叉口,地处泽雅镇。辖区交警说,该交叉口作为温州市区往来泽雅的门户通道,往来通行的机动车辆日均8000车次,车流量大,“特别是到节假日,到泽雅游玩,车辆增多,拥堵现象较为明显。”在整治之前,瓯湖线道路狭小,为双向两车道通行,交叉口未设置信号灯、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存在行车秩序差,对向通行冲突大、逆向超车等情况,导致该路段事故多发,进一步加剧交通阻塞情况。“我们月均要处理该路段20余起交通事故警情,9起交通拥堵警情。节假日,经常顾不上吃饭接警到下午三四点。”辖区交警说。

  为了解决该交叉口的拥堵情况,今年年初,有关单位形成了整治方案:首先拓宽瓯湖线,利用打通的天长岭新隧道,车道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其次,设置交通绿岛,将泽雅大道往瞿溪方向的车辆直接引导瓯湖线,不经过交叉口,避免拥堵。最后,完善标识标志、红绿灯等交通设施。

  经过近5个月的时间,投入3700万元的资金进行建设施工,该堵点于今年6月份整治完成。

  昨天,《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提升后的泽雅大道与瓯湖线交叉口,沿路小摊小贩都已不见,显得整洁有序;而笔直的大道已铺上沥青,路口的车道划线标识清晰,车辆来往有序。

  住在附近的史先生对整治前后的变化有最直接的观感。史先生住在泽雅已有10余年时间,以前往返城区与泽雅时,让他最闹心的便是经过天长岭隧道以及泽雅大道与瓯湖线交叉口。“有时堵起来车能排到3公里之外,让人抓狂。”史先生说,“今年这个点整治完成后,我还没有遇到过堵车情况,现在在这条路上开车比以前舒心多了。”

  辖区交警的数据进一步佐证史先生的说法。该路段整治完成后,他们几乎没有接到过交通拥堵类警情。

  有市民曾为避堵特地办ETC——

  瑞安拓宽高速收费站出入口

  “十大堵点”中,已完成整治的还有瑞安市区高速出入口和平阳县鳌江车站大道(昆鳌大道至兴鳌中路)两个堵点。

  昨天,记者在瑞安市区高速出入口看到,车辆进出秩序井然。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收费站拓宽3个车道的结果。

  原来,该高速出入口因进出口车道少,出口距离瑞枫公路接线路口过近影响高速出口交通疏解等因素,经常发生拥堵现象。经常行经该出口的叶先生说:“周五晚高峰,出口车辆经常排队至G15高速主线。高速限流、封道时,等候车辆往往排队达200多米,影响瑞枫公路往市区虹桥北路通行的车辆。”

  为了提高在该处的通行效率,叶先生还特地办了ETC。“ETC会比其他车道通行快一点,本来我也不想办的,但其他车道有时候实在堵得没办法开。”

  为了解决增加瑞安市区高速出入口的出口与进口车道数量,有关部门决定开辟高速口南侧山坡,开挖山体将瑞安收费站拓宽为3个车道,由“3进6出”拓宽为“4进8出”。该改造工程已于今年7月份竣工验收。

  “现在除非是高速封道限流,一般情况下瑞安收费站这里已经不会出现拥堵情况。”叶先生说。

  平阳县鳌江车站大道(昆鳌大道至兴鳌中路)沿线集中鳌江新区、万达广场、银泰城等交通集聚点,车流量大,易造成拥堵。因此,有关部门通过打通断头路、建设鸽巢路,分流鳌江车站大道车流量缓解拥堵。目前,这一堵点已完成整治。

  景点风景真好,没处停车苦恼——

  永嘉雁楠公路一停车场即将完工

  除了已经完成整治的三个堵点,其余7个堵点整治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例如,永嘉县雁楠公路(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路段)这一堵点的整治工作也即将完成。

  该路段为近年来新兴的旅游景点,是楠溪江来往雁荡山的捷径。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说,此处的停车位不到20个,而停车需求有100多辆,根本满足不了游客的停车需求。“过往车辆在路边停车并上下客、掉头、购物,造成通行缓慢,经常拥堵甚至于堵死。”

  在该路段建设停车场就成了一件有必要的民生实事。有关部门今年在此处投资100万元建设停车场,截至8月底,已完成工程的85%。

  此外,鹿城鞋都二期嵇师路至戴宅路、鹿城鞋都三期过境公路与潘岙路口、机场大道(耐宝路-茅竹岭)、宁波路与温瞿路交叉口、乐清市宁康西路堵点(万岙路口至伯乐西路段)、苍南县财富中心宫后路(文高路-西一街)路段等6个堵点的整治工作也正在按照计划进行。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王楚楚

  道路建设应预留提前量变治堵为防堵

  2018年温州市交通堵点整治工作作为温州市人大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反映了市民对便捷、顺畅出行的诉求,也对我们政府部门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交通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项目推进情况来说,我们欣喜地看到列入整治的堵点绝大部分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相信在整治完成后能有效地改善堵点周边道路拥堵的状况。

  城市交通是一项系统工程,点状交通的治理难以对整个系统产生增益,希望我们的建设、管理部门能够以点带面,系统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借助我市大建大美的契机,在交通规划中大力发展方便、快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在道路、停车场的建设中预留提前量,建成适应我市未来一段时间的道路交通网,变治堵为防堵,在堵点上防增量、去存量。

  市人大代表汪晓峰

  关注鞋都二期

  两个堵点整治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寻良方

  2018年温州市交通堵点整治工作,从工作进展表上来看,一项一项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相关职能部门也都各尽其职,大力支持道路堵点整治工作的开展。

  在十大堵点中,我关注到了鞋都二期。温州鞋都是集中了温州鞋行业的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市场,因此人流、物流、车流都非常之大,道路便显得拥挤不堪。今年把鞋都的两个堵点作为重点进行整体规划,是非常好的举措,相信通过对这两个道路堵点的整治,可以让整个鞋都的道路形成一个良好的交通循环。而其余几个道路堵点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也能让整个道路环境越来越好。

  为了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我有一些思考:

  1、倡导公交优先。公共交通具有运载量大、相对排放少、道路利用率高的优势,推进公交系统建设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最重要和最直接的手段。

  2、完善空间布局。针对我市现状,加快完善空间布局,驱动人流、车流合理流动,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之举。

  3、优化路网结构。加快交通道路建设,完善城市线路网的建设。

  4、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加大力度整治占道行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