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少点“套路”,多些真诚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9-05 15:48:40

  瑞安女孩金玉琼,她家境贫困,几度面临辍学,很小就担起了生活重担,在瑞安红十字会的帮助下,通过个人努力,2012年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了中国农业银行温州丽岙支行。工作之后不忘回馈社会, 2015年起结对了5位困难大学生,已连续资助了4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管是回报父母之恩、师恩,还是像金玉琼一样曾经收获爱心,现在回馈社会,都属于感恩。感恩,既是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式的回报,更是发自内心、纯粹自然的质朴情感。

  全社会特别是在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理应开展感恩教育。懂得感恩,这是我们共同的基因。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地方的感恩教育变得越来越套路化,对父母乃至老师下跪、磕头和流泪堂而皇之地成为感恩教育的“标配”。与此同时,有些地方和单位打着“感恩”的幌子,行摊派之实,如2017年,四川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家委会成员利用家长会劝捐“感恩费”,校方美其名曰“家长自愿把钱捐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的‘奖教助学’活动。”

  的确,感恩不应变得“假大空”,应该显得诚恳一些;不应沦为浮夸的表演,而应该是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更进一步地讲,感恩教育如果还停留在“看上去好看”的思考角度,凡事首先想到的都是追求“面子工程”,而不顾内里的质量和公众的感受,那么,再好的初衷也会让人产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反感。要知道,几跪几起之间,迷茫困惑的是子女的内心,而渐行渐远的是感恩教育的初衷。

  像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为加强“惜福感恩”德育建设,推出的“寒假体验活动完成情况表”并无多大创新,但其中体现出来的“惜福感恩”的人生态度和“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朴素情怀,值得我们点赞。

  心有所系,才能见微知著。感恩教育并不局限于一张表格、一次活动,而是像阳光、空气和水,渗透于大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再宏大的价值标准,说到底,还得落脚于每个细节上、体现在个体的体验中,通过建立一套覆盖组织动员、信息汇集、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内容的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懂得感恩、善于感恩的浓厚氛围、强大气场,慢慢实现细节层面的优化、个体体验的改善,方能让感恩教育掷地有声。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除了诚挚祝福老师,能否来个美好的约定:如果你是辛勤“园丁”中的一员,就请以虔诚之心,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衷良善,传递真善美的力量;如果你是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就请常怀赤子之心,保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姿态,传承文明进步的基因。

  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少点“套路”,多些真诚,让每个人、每颗心,都被这个世界温情以待。或许,这才是感恩的正确“打开方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