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看民生实事:置信广场西侧绿化带被两扇铁门隔断 将于9月底贯通

温州网 2018-09-05 19:19:00
市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表示,截至8月31日,全市共落实39个绿道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33个,开工率达到85% 。

市人大代表探访民生实事实施情况

  温州网9月5日讯(记者 潘涌燚 赵凯帆 摄影 吴克杉) 今年,温州市把建设绿道、提升滨水绿道、贯通滨水绿道断点,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如何?9月5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市民网络观察员等一探究竟,并进行了图文短视频直播。

  沿河景观带已具雏形

  全市开工建设33个绿道建设项目

  当天上午,记者一行来到瓯海区温瑞主塘河绿道建设项目博沃-二外段现场时,看到工程基本进入了收尾阶段。据介绍,该条绿道改造工程总用地面积62368.1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对现状的植被、水电、景观及其它市政附属设施改造。

  沿着绿地行走一圈,探访团一行发现沿途精心选种了多种观赏性苗木、河坎景观石焕然一新,显得整洁有序。经过改造提升后,一处可以游览的沿河景观带已具雏形。该工程是塘河沿线绿道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节点,也是“两线三片”开发建设中塘河两岸沿线的重点工程。

  接下来,梧田等片区的市民可以沿着这条绿道,在滨水公园里拍照,享受惬意生活。一同参与走访的市民监督员吴克杉忍不住点赞:“有一条这样的亲水绿道,实在太舒服了。”

  市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表示,截至8月31日,全市共落实39个绿道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33个,开工率达到85%,完成公里数90.32公里,完成率达到90.32%。10月底预计能完成100公里任务数。其中城区塘河沿线建设提升滨水绿道完成12.49公里。

  在落实绿道项目方面,市本级17个、乐清5个、瑞安5个、永嘉3个、文成1个、平阳2个、泰顺5个、苍南1个,预计年度投资额10.6亿元。

  置信广场周边被圈占的绿道将于9月底贯通

  15处滨河绿道“断点”将逐一打通

  近年来,我市按照“成网、串绿、慢行”原则和“两横五纵”布局,依托已建沿河、沿路绿地,实施城区绿道网建设。然而城市绿地河道联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卡点”,让滨河绿道有了“断点”。此前,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曾多次进行过追踪报道。

  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陈元哲等就此问题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鹿城区塘河两岸沿线绿道贯通工程问题相关建议》。

  按照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计划,我市将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5处。当天上午,记者在置信广场西侧绿化带看到,该处的公共绿道与小区一起封闭,一条完整绿道被两扇铁门隔断。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市综合执法局、鹿城区人民政府、市安居房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针对此事曾专门召开了协调会。名城集团安居房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置信广场住宅区正按照规划红线建设围墙,争取在今年9月底之前确保将置信广场公共绿化带与方正滨水公园及锦绣路两处卡口打通。

  “河边绿道的贯通后,有利于充分发挥河道资源,给市民多了一处漫步游玩休闲的地方,是一件大好事。”温州市民监督员、市民网络观察员吕靓容认为,河岸贯通后的维养工作不容小视,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

  这只是我市贯通绿道“断点”的一个缩影。市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表示,“断点”的贯通在实际推进中难度不小,目前已贯通滨水绿道断点5处。除了已经完成贯通的5处断点,其余10个断点贯通工作将是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王楚楚

  置信广场西侧绿道贯通后,有望实现“点连成线,线连成面”,市民可沿着绿道一路游玩至白鹭洲公园。绿道,实际上是一套具有休闲、健身功能的城市慢行系统。建议今后在绿道的提升过程中,要考虑多一些“静”的元素,做到动静结合,让人“走得过,留得下”。

  市人大代表陈元哲

  绿道的提升和贯通让市民休闲生活多了一个好去处。像塘河绿道的提升,对于梧田片区的市民来说,无疑多了一处休闲的好去处。同时我们应看到,在绿道“断点”的治理上,可谓难度很大。这就提醒我们今后在规划和建设阶段,就应及时对相关房开公司进行告知和监督,同时做好公共绿道的后续交接管理工作。

  市民监督员、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

  从目前来看,断点打通的任务比较艰巨,进度不容乐观,合力仍有待加强。个别住宅小区占用绿道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其实,绿道“”三分建,七分维护”,建设不能"一锤子买卖",后续维护、保养更重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