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版“30条攻略”出炉

温州网 2018-09-06 06:38:00
我市在历年工业经济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优化,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正康实业是温州第22家上市公司。资料照片

  低端锁定如何突破

  破解之策:创新驱动激发活力

  在各类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争创高等级公共创新载体、加大公共创新载体梯队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财政支持。

  新旧动能如何转换

  破解之策:盘活存量做大增量

  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数字经济;以推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作为构建未来温州产业结构、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点方向。

  做大做强如何实现

  破解之策:借力资本整合资源

  加速企业上市,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在建立政府与企业上市风险共担的机制上,对上市企业在温投资、实施股份制改造等方面给予优厚的扶持政策。

  核心竞争力如何形成

  破解之策:平台支撑谋大招强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平台的支撑,我市将大力引导创新载体、创新型项目和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平台集聚,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形成核心竞争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温州工业发展走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之路,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的竞争力,我市在历年工业经济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优化,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涵盖七大方面、共计30条,涉及发改、经信、财政、科技、质监、金融、市监等多个部门,全市上下凝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低端锁定如何突破?

   破解之策:创新驱动激发活力

  构建工业经济新优势靠什么?该《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一直以来,我市传统产业面临低成本、低产出、低增长之困,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转型升级步履缓慢。为破解这一困境,温州制订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若干政策,提出将在各类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争创高等级公共创新载体、加大公共创新载体梯队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财政支持。

  其中,企业研发的设备认定为国内、省内、市内首台(套)产品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5万元奖励;新认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奖励;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300万元、30万元奖励;新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双创示范基地,分别给予500万元、2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奖励,认定为国家级的加倍奖励;新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分别按照国家级800万元、国家地方联合500万元、省级3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该《意见》在提升品牌质量、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定。可以说,只要企业在创新上有足够投入,政府就提供相对应的“大礼包”。

  新旧动能如何转换?

   破解之策:盘活存量做大增量

  动能转换不仅要做减法,盘活现有的传统产业,更要做加法,即大力扶持高新产业。在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中,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通过抓大项目、抓有效投资、抓优质服务,千方百计做大新兴产业,让整个经济结构实现质的飞跃。

  该《意见》提出,将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机器换人;以推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作为构建未来温州产业结构、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点方向。

  这些扶持政策不仅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更有真金白银的补贴与奖励。尤其是,重点支持制造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支撑产业的改造提升和迭代创新;对列入国家级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省认定的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新列入省上云标杆企业等,均明确会给予奖励。

  在“机器换人”方面,对开展以能源高效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循环化为重点的绿色改造项目,对小微企业园内生产经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被列入省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示范名单的,分别给予奖励,列入国家级的更将加倍奖励。

  在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未来我市将重点引进和布局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清洁能源、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海洋新兴产业、激光和光电等产业,并给予相应奖励。

  做大做强如何实现?

   破解之策:借力资本整合资源

  企业是工业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是工业经济转型之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做大做强的路上,温企从未像现在这般,如此迫切地去拥抱资本市场。

  温州制造业拥有多张国家级“金名片”,皮鞋、服装、电气等五大传统产业更是名闻遐迩。然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温商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不足,上市数量仍然偏少,这与经济强市的地位不相称。

  步入经济新常态,温企的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上市不仅是多元融资的需要,更能倒逼企业实现规范发展,走得更加稳健、更加长远。

  顺势而为。此次出台的《意见》将加速企业上市,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在建立政府与企业上市风险共担的机制上,对上市企业在温投资、实施股份制改造等方面给予优厚的扶持政策,切实解决企业上市的后顾之忧。

  如对当年新上市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人才购房补贴名额、人才义务教育阶段子女统筹安排名额;外地上市公司注册地和纳税地均迁入温州,且符合产业导向的,视同市内新上市公司享受同等待遇,并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成功上市的企业,首发融资50%以上投资温州的,按照首发融资金额的千分之五予以奖励等。

  核心竞争力如何形成?

   破解之策:平台支撑谋大招强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平台的支撑。该《意见》提出,将大力引导创新载体、创新型项目和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平台集聚,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形成核心竞争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在支持创新载体向重点平台集聚方面,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重点支持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温州市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小镇等平台(简称“五大平台”)争创省级及以上各类创新载体。该资金以结果导向为原则,采用竞争性方式分配至“五大平台”,并实行专项评估考核。

  在支持创新型项目向重点平台集聚方面,由“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及境内外上市企业直接投资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以及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机构入驻“五大平台”的,均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

  在支持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平台集聚方面,温州将坚持“人才+项目”“人才+技术”发展模式,对于由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领衔的项目入驻“五大平台”,将给予3年、按实际租金全额的补贴;符合政策要求的优秀人才落户“五大平台”,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重大人才工程,同等条件下市级重大人才工程优先给予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可在全市范围统筹安排入学。

  温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

  一、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1.鼓励各类机构加大研发投入。

  2.支持争创高等级公共创新载体。

  3.加大公共创新载体梯队培育。

  4.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5.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二、大力培育产业新动能

  6.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产业项目。

  7.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8.突出发展数字经济。

  9.深入实施机器换人。

  10.推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

  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11.支持企业加速上市。

  12.建立政府与企业上市风险共担机制。

  13.鼓励上市企业在温投资。

  14.引导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

  15.支持企业提档升级。

  16.支持企业实施并购重组。

  17.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四、突出培育创新型企业

  18.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19.鼓励科技型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20.帮助降低企业创新风险。

  21.支持科技型企业骨干人才培养。

  五、引导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平台集聚

  22.支持创新载体向重点平台集聚。

  23.支持创新型项目向重点平台集聚。

  24.支持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平台集聚。

  25.支持科技型企业向特色小镇和小微企业园集聚。

  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

  26.着力提升品牌质量。

  27.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28.鼓励申请运用知识产权。

  29.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七、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

  30.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