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苦、心烦、失眠......这招可能会有用

2018-09-06 09:40:33
爱发脾气,嘴巴干苦,常感觉到眼睛干涩,睡眠质量也不好,而且多梦!中医专家提示,这可能是阴虚火旺导致的。

  你是否也出现过以下症状?爱发脾气,嘴巴干苦,常感觉到眼睛干涩,睡眠质量也不好,而且多梦!

  中医专家提示,这可能是阴虚火旺导致的。

  1.什么是“阴虚火旺”?

  中医把火比作阳,把水比作阴。阳是无形的,是维持人体运转的生命能量,阴是有形的,包括体内的津液、血液、体液。

  如果一个人阴气不足,水液不能滋养,控制不住火气,人就会看上去干瘦,并且容易出现口干咽干、手脚心热、便秘、心烦失眠等症状。时间久了,还会导致更多疾病。

  2.如何调理?

  中医专家推荐,巧用:生山栀。

  生山栀这种药材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其实说起来,它和我们经常能见到的栀子花是一家。栀子花浓郁的香味、洁白的花朵,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不少清凉和芬芳,而在中医眼中,它可是一个宝贝。栀子的花、根、叶、果实都是药,只是果实入药更多。

  夏末秋初,栀子花的花朵已经凋谢,果实逐渐成型,中医把这个果实叫做山栀子,或者生栀子。它具有清热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作用。中国古人在实践中发现,生栀子味苦性寒,可以去除心、肺二经之火,对于目赤热痛、心情烦闷这些症状,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

  3.药膳——栀子粥

  【食材】50克糯米、5克栀子、适量的白糖

  【步骤】1.先把糯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中,用大火煮;2.在煮粥的时候,把栀子捣成粉末;3.40分钟之后,粥熬好了,把栀子粉倒进锅里,再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适量的白糖,用勺子搅拌均匀;4.盖上锅盖,小火继续焖煮3分钟。黏稠的栀子粥就做好了。

  4.专家提示

  1.有些人心烦容易发怒,容易发火,这些人肝火比较旺,栀子粥有泻火除烦的作用,这些病人是可以吃的。

  2.一些年轻人,他们脸上长了很多痘痘,也叫痤疮,一般长在额头部位和太阳穴、鼻尖部位的痤疮患者,也是可以吃的,它有解毒消疮的作用。

  3.还有一些患者有着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或者早上起床以后,觉得眼睛很干涩,眼睛像冒火一样的,眼屎比较多,也可以喝一些栀子粥。

  4.专家特别提醒,栀子粥虽好,有的人是不适合的。比如虚寒的病人,是不可以吃的。

  来源:CCTV4《中华医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