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黄金海岸——加纳传奇温商黄永滔

温州市政协 2018-09-06 09:53:00
他经历的15年,见证了浙商走出去的有力步伐,更见证了中非合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

  非洲,这块投资热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温商前来投资淘金,黄永滔便是其中一位。

  2003年开始投资非洲,2008年在非洲建厂,2016年牵线搭桥促成加纳市长访问温州……已在非洲投资长达15年的黄永滔,从一名投资商人,到中非友好使者,既得益于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入,也身体力行为中非合作贡献着一己之力。他经历的15年,见证了浙商走出去的有力步伐,更见证了中非合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

   人物名片

  黄永滔,温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浙江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温州市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加纳温州商会会长

  从临近赤道的西非加纳,到中国东部的沿海小城;从经营温州人擅长的箱包贸易,到科技含量高的废油回炼变废为宝,温籍侨胞、加纳温州商会会长黄永滔的回乡之路,跨得有点大,但这一步却跨得漂亮。

  ▲黄永滔与库马西政府领导合影

  为加强西非与温州经贸文化的交流合作,2016年3月份,经黄永滔牵线搭桥,加纳库玛西市市长科乔·邦苏一行访问温州,就温商如何走进西非、走进加纳与库马西市长进行有关投资项目、政策扶植等咨询对话。

  

  ▲加纳有“黄金海岸”之称

  黄金海岸掘得第一桶金

  在2003年之前,对于从未踏出国门的黄永滔来说,加纳,这个遥远的非洲西部国家或许只是地理书上的一个陌生国名。1471年葡萄牙殖民者入侵加纳海岸,发现丰富的黄金矿藏,加纳沿海地区由此被称为黄金海岸。然而正是由此而得名“黄金海岸”,让温州人黄永滔在距离家乡万里之遥的加纳,掘得了创业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03年年初,在北京的旅行中认识了一名加纳的朋友,他的中文说得极好,因此互留了电话。”黄永滔没想到,如此萍水相逢的朋友却成了他事业的引路人。“他说,加纳农业发达,农业设施,尤其是塑料制品喷雾器之类的需求量极大,希望我帮着组织一批货源。”

  从事运输行业的黄永滔知道紧邻温州的台州路桥就有价廉又物美的货源,“第一个货柜发出去后,就净赚了6万元人民币。那时觉得非洲真是‘黄金海岸’”。当年8月,黄永滔就辞掉司机的工作,奔向万里之外的加纳原首都库马西。

  绚丽的阳光,绿色的雨林,蓝色的海水,那一刻黄永滔当即被这个西非大国迷住了。而最让他心动的,是在随后长达四个月的雨季,需求爆棚的喷雾器生意,让他将创业的脚步留在了西非。

  “当时,据我了解,在库马西的温州人连我在内就三个人。其余两个都是做鞋帽生意,唯独我一家在做喷雾器,生意出奇的好。做了四年,2007年,开始转身做箱包的制造。”黄永滔说,不是做成品贸易,而是将半成品运到那儿,在当地建组装厂。因为那边人工很便宜,即使是现在,工人每个月的工资还只有500至600元人民币。低廉的人工成本,新颖的款式设计,黄永滔的箱包赢得加纳市场,并向周边的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多哥、贝宁等国家辐射。

  在西非,黄金海岸给了黄永滔最大的馈赠,黄永滔做一行火一行,在随后的日子,他又移居加纳现首都阿克拉,创办了汽修厂和两个塑料制品厂。

  废油回炼变废为宝

  得知温州市委、市政府鼓励温商回归创业,在外多年的黄永滔也频频回温寻找投资项目。“落叶总是要归根,”作为家中长子的黄永滔,一直对住在瞿溪老家的母亲深深牵挂。这是对小家的牵挂,更有他反哺家乡的情怀。“我是那种家的观念特别强的人,在阿克拉,华人也就300多人。常常几个月看不到一个华人面孔,这让我特别难受。”

  回到温州后,朋友们建议他,重新做箱包,也有建议他搞传统的鞋服、皮革等。正当他惆怅着投资什么领域的时候,一次回国的偶遇,让他的事业有了新的方向。飞机从加纳起飞,在迪拜转机。黄永滔转机时,碰到了一同回国的江苏徐州亚欧高新技术专利公司老总孟新生。

  同一趟飞机,两人一见如故,聊得津津有味。老孟告诉黄永滔,他的公司有一项技术是用废机油生产基础油的,整个流程采用封闭作业,生产工艺没有任何化学反应,而是运用物理处理,将废机油进行油水分离,生产出达到国家标准的成品燃料油,可以用于陶瓷厂、发电厂等企业的能源。

  飞机坐了10来个小时,他们聊了10来个小时,老孟讲的投资项目,让黄永滔心动了。这是一个科技环保行业,不光是靠投资带动就业,简单创造经济效益,而是把民生放在首位。“我想把废油回炼,变废为宝,前景相当可观,经过调查,当时在温州只有一家小型的工厂,市场空间还很大。”黄永滔说,回到温州后,他就下决心把这个环保产业引入温州。

  2011年5月,黄永滔投资5000多万元,启动了云光废油处理有限公司的建设。

  尽管黄永滔是“门外汉”,手续怎么报批,技术人才在哪里?废油从哪里回收?他统统都还不清楚。但他坚信一点,这是国家鼓励的能源再生项目,一定有前景。

  正如黄永滔所想,因为是国家鼓励的环保型项目,他的投资项目得到了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审批环保手续期间,市侨办、鹿城侨办多次帮忙与环保部门沟通联系。顺利拿到了省环保厅审批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黄永滔放开手脚进军环保行业。

  项目很快落户温州轻工特色园区,占地22亩。他一边建厂房,一边从江苏徐工集团挖来工程师主把技术关,同时遍访沿海的渔船船主,汽修厂,寻找废油源。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云光废油处理有限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的废油处理厂开始试生产。

  2013年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让黄永滔信心更加坚定。温州市领导号召天下温商回归创业,并推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每一个回家投资的温州人都感到温暖和信心。

  黄永滔介绍,云光废油第一期3条生产流水线已经于2013年7月试生产,每天可回炼基础油五六吨。目前二期又有三条生产流水线已经投入建设,云光废油处理中心可形成年处理5万吨的废机油收集、贮存、处理生产能力,成为浙南闽北规模最大的一个废油处理厂。

  希望废油回归正途

  云光废油的生产车间,闻不到废机油的臭气。黄永滔介绍说,这种科学化的废油回炼,与社会上非法无序土炼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引进的是美国、加拿大的先进工艺,运用物理处理,没有任何化学反应,将废机油进行油水分离,除去其中的水分、杂质,再用换热器以导热油为介质将其加热,经过减压脱色、调配等科学的处理,生产出达到国家标准的成品燃料油。其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回入封罐,回炉充分燃烧后变热能回收,通过高排气筒达标排放。整个流程采用全封闭作业,因此车间里闻不到废油的臭气。

  不管是征地建厂,还是危废经营许可证的审批验收,对于黄永滔来说,都出乎意料的顺利,但让他担忧的是,废油处理中心“吃不饱”的问题。目前温州的船舶、机械厂、汽修厂一年合计产生的废油大概有6万多吨,在温州仅有两家正规废油回收处理公司,一年的处理量刚好可以把温州一年产生的5至6万吨的废机油,全部处理掉。可是却有大量的废油被油贩子回收,他们再以高价卖到外地去。“正规企业和这些‘游击队’竞争起来,在价格上没有优势。”黄永滔说,这样本地企业势必会面临不同程度“吃不饱”的局面,但最担忧的还是油贩子一个油桶一个车的回收,臭气熏天,滴、洒、漏司空见惯。这对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要知道,少量废机油流入农田,粮食便颗粒无收。

  “经济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什么样的环境就会长出什么样的经济体。想要吸引温商回归,首先就要营造好的环境,这样温商才能扎根温州发展。”黄永滔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打击力度,给企业生存营造一个好环境,政府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废油回收“游击队”的管理,让废机油回归正途,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黄永滔参加中国-加纳(温州)合作交流会

来源:温州市政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