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走进百岛洞头聚焦旅游产业发展新经验

2018-09-07 18:41:00
来自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新社等3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走进洞头、鹿城等地,深入探访温州近年来在旅游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9月7日,“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主题外宣采访活动继续进行。来自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新社等3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走进洞头、鹿城等地,深入探访温州近年来在旅游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凸垄村“岩海山居”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以海为美,拥海而兴,是全国唯一以区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三年,洞头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速在20%左右。今年1至7月,累计接待游客46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0.99%,实现社会旅游总收入20.77亿元,同比增长20.65%,涉旅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占常住人口15%以上。

  走访首站,是北岙街道的凸垄村。如今,来到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在山间蜿蜒而卧的栈道。沿栈道拾级而上,两侧岩壁上的青草树木郁郁葱葱,“岩海山居”四个大字尤为显眼。再向前走去,一弯清澈的湖水中几只白鹅为整个村庄平添几分闲情雅致。

  然而,眼下如此“精致”的网红民宿村庄,在开发之前,曾是北岙街道10个“空心村”之一。“所谓‘空心村’,就是指青壮年外出打工,村中只剩老人。”北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振华说,以前的凸垄村,村口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只能拨着杂草从羊肠小道进入。

  交通落后、隐匿山中......在“岩海山居”负责人封明霞看来,靠海依山的凸垄村却是一块难能可贵的“宝地”。

  2015年,封明霞和合伙人向村民们签订了15年租约,租下村里18栋房子进行内部装修,并配套泳池、步道、沙滩等,打造成了一个集康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民宿旅游地。仅今年8月份,“岩海山居”的营业额收入就达60余万元。

  郑振华表示,引入民宿后,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旅游红利。出租的房屋,一年可为村民带来一万多元的租金收入。此外,村集体拥有“岩海山居”5%的股份,每年可分红20余万元。同时,“岩海山居”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目前有10多位村民在此工作,一年收入约3到4万元。

  将凸垄村“岩海山居”作为示范亮点项目,北岙街道正对辖区内适合发展民宿旅游经济的村庄进行积极推介,以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无独有偶,在不远的东岙村,同样通过发展旅游业,盘活了村庄经济,鼓了村民的腰包。

  据介绍,因受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近年来东岙弥足珍贵的岸线资源正在退失,岸线资源保护迫在眉睫。沙滩修复是海岸防护与海滩侵蚀最自然且最有效的保护手段。

  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李昌达说,东岙湾修复工程是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之一,也是洞头首个沙滩整治修复工程。该工程包含海滨旅游景观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洞头旅游格局,促进洞头旅游业新发展,而且对解决就业、改善民生,全面推动海湾渔港经济,加速区域建设与自然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举例说,生态修复前,东岙村一幢三间两层的房屋年租金2000元,也无人问津。生态修复后,这样一幢房子租金飚至6.5万每年,涨幅30多倍。东岙村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如今户均收入约有10万余元。

  据了解,除东岙湾沙滩外,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包含的沙滩修复项目工程还有东沙渔港沙滩修复、洞头中心渔港海岸沙滩修复、洞头岛南岸段生态廊道砂质岸线修复等。随后,采风团一行还走访了温州市民中心、红日亭等地,探访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和道德体系建设等内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