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加枢:苍南走出来的“中国徽章大王”

2018-09-07 18:52:00
1985年,他牵头创办金乡徽章厂,迎来发展黄金期。后在经营不济的情况下,他接盘该厂主动转型,走向军界开创新篇。

  

  陈加枢和他的徽章“王国”

  【人物名片】:他有军人的刚毅,也有着文人的风雅。他有商人的敏锐,也有着工匠的精神。他是金乡镇企业家协会会长,也是金乡镇文联主席。他曾荣获浙江省军地两用人才先进人物、温州市改革开发30年先进人物、县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他一步步实现着他的徽章梦,建立了他的徽章“王国”。他就是“中国徽章大王”——陈加枢。

陈加枢在徽章厂前留影

  1、徽章“铸军魂”

  1999年7月3日晚,温州机场,原定7点起飞北京的航班延误,候机厅一位身背沉甸甸包裹的乘客,紧紧盯着航班动态的红色屏幕,焦虑不安地来回走着,手握手机不停地在通话。终于,航班在晚点四个多小时后于23点起飞。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会议室灯火通明,50多位将校、专家、高级工程师正在为第二天八点前,必须上报中央军委的世纪换装计划作最后审定,当肩负换装服饰标记样品打造的金乡徽章厂陈加枢跑进会场时,许多同志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向满头大汗的陈加枢挥手致意。总后勤军代局赵局长紧紧握住陈加枢双手,激动地说:终于到了,辛苦、辛苦!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服饰徽章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标志。世纪大换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强军计划的重要内容。当然,会议审核对金乡徽章厂的期盼和要求既殷切,又特别严格。今天陈加枢送样不仅在多次检测达标的基础上更加精益求精,也是他们千锤百炼、忠心耿耿的精神表现,陈加枢荣幸地承担了换装服饰徽章的生产任务。

  1997、1999年驻港、驻澳部队服饰,中国海关、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警察等代表国家形象的徽章,也出自金乡徽章厂之手。2000年被总后装备部授牌为“科研试制基地”。解放军张文台上将书写“军魂雄风”赠送给这位军人出身的老兵,1991年5月17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李瑞环,直接视察了金乡徽章厂。去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型“强军”纪录片,还专门介绍了金乡徽章厂军民融合的先进事迹,全国仅有三家。

  2、徽章“联合国”

  企业还先后成功地为联合国维和部队,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沙特等56个国家军警生产制作了近二百个品种的各式徽章服饰。为世界杯足球赛、亚运会制作了千千万万纪念章。真正把生意做到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陈加枢意气风发地说:让世界通过我们的徽章了解中国、了解温州!也让我们企业通过徽章走向世界,让世界为小小徽章喝彩!

  3、徽章“抗灾记”

  2008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举行“抗震救灾纪念品”招投标大会,会上,金乡徽章厂面对来自上海、成都等地多家大企业竞争对手时,报出了标的747万元,与各地标价相差四、五百万元,这个标的就连成本也难以保证。正当在场领导与同行企业为一向精明过人的温州老板感到万分困惑时,有备而来的陈加枢真挚地说:为了灾区、为了灾民、我知道该怎么做。

  5天打样、5天生产、10天限期交货。拿到订单的陈加枢十万火急地赶回金乡。可还没到家门,成都方面就传来“紧急命令”——因为抗震救灾首批部队提前撤离,要赶在三天内赶制完成纪念章。几千套上万件纪念品仅凭手中还来不及细看的图纸,三天完成?不但叫陈加枢倒抽了一口冷气,就是四川方面也为之捏了一把汗。“开弓没有回头箭”。三天里,陈加枢紧急动员,不分昼夜泡在厂里挑灯夜战,同甘共苦克难攻坚。终于第四天一早,几天没合眼的陈加枢撑着极度疲惫的身躯,把一袋袋纪念章及时送到四川。看到当天四川省领导把一枚枚闪亮灿烂的徽章别在抗震英雄的胸前。四川省省长,也是我们温州的老书记蒋巨峰兴奋地说:温州人就有“日里当老板、夜里睡地板”的精神,这叫温州模式!事后,蒋省长还赶到金乡,专程致谢金乡徽章厂。

  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参观陈加枢的徽章“王国”

  4、工匠精神

  时光进入21世纪,中国的地产经济极速增长,很多实体企业纷纷投资进入房地产业,每个人都赚得衣满钵满。当时,很多的地产商主动找到陈加枢,劝说陈加枢投资房地产业,陈加枢短短的一句话让来者哑口无言:如果为了赚钱,放弃自己的梦想,我做不到!30多年,为了徽章梦,始终坚守,而且把它做到极致,做成大世界。这不是工匠精神的最好解读吗?

  5、徽章“重生记”

  时光倒回1978年,浙南抗倭重镇金乡。金乡人“以敢吃第一口、勇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发展商品生产,依靠“一双手、二条腿、三分邮票、四小产品”治穷奔富,创造了温州模式的奇迹。1983年金乡徽章厂创立,曾经在部队当过文艺兵的陈加枢,早在1981年曾带着金乡小商品到山西太原订购到了7000元的校徽,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7岁的陈加枢成为了金乡徽章厂的股东。1986年陈加枢敢作敢为,这年9月23日带领徽章厂5人到上海外滩如意酒家举办产品观摩会,公开摆擂台向全国同行叫板:一比质量、二比价格、三比信誉、四比速度,正如时任温州市副市长马云博的题词——“敢同大厂比高低,再向品牌争效益”。

  擂台一炮打响,金乡徽章厂声名鹊起。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内部意见分歧,资金周转紧张,企业负债累累。在各股东谁也不愿意接盘的情况下,原本已经与朋友商定赴杭州发展的陈加枢,毅然决定一个人承担全部债务,接盘金乡徽章厂,圆自己的徽章“梦”。

  但因设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滞后,质量无法保证,加上资金困难,徽章厂陷入重重困境。战士出身的陈加枢拿出了军营的豪情和气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他开始实施“复兴计划”三步棋:一是引进先进设备,在完善硬件上下功夫;二是派人到上海广招人才,高薪聘请高级技师,在技术上做文章;三是强化、生产、财务、供销管理制度,在机制改革上求拓破。那个时候的陈加枢经历了人生最困难时期。苍天不负有心人,阳光总在风雨后,力尽艰辛的金乡徽章厂在一年后终于扭亏为盈,并逐步走上更高更强的发展快车道。

  6、投身公益慈善

  当前,不少企业改头换面,冠上唬人的大名。但是被誉为“徽章联合国”的金乡徽章厂,人称“中国徽章大王”的陈加枢,虽然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国内外媒体宣传称赞不绝于耳。但金乡徽章厂这个名称从未改变过。陈加枢说:是金乡这个古老小镇的父老乡亲养育了我,我要一辈子报答家乡和父老乡亲,金乡徽章厂这个名称就是我不忘初心的见证吧!陈加枢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成功之后的陈加枢,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各种公益和慈善事业捐赠金额达千万之巨。

  陈加枢因徽章而起,徽章因陈加枢而红。今天的陈加枢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脚踏实地,励精图治,续写徽章“王国”新的精彩,新的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