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 藤桥林农“钱景”看好

温州网 2018-09-09 09:37:47

  温州网讯 最近,鹿城区藤桥镇石埠村村民徐艳洁银行卡上多了3000元,她笑得很开心:“这是我今年按林权的股份拿到的分红。”徐艳洁在该村的山上有两亩林子,以前每年就是挖点笋吃,现在可以直接变现。

  这样的变化始于林业流转机制改革的推进。林地是农村发展过程中一笔“沉睡的资产”,石埠村有1000余亩闲置林地,为了让它们帮农民增收,村里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林农将林地承包权转化为长期股权,合作社集体运作村民的投资股本,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吸引工商资本经营特色经济林产业,林农按股从林地经营中获得分红。

  前不久,石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一龙集团投资的温州天禾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鹿城区农林水利局林权管理中心的见证下,就浙江省林权出租合同签订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顺利签下两份共计面积约755亩的林地流转合同,该公司获50年经营权。前天,记者从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是根据最新实施的《温州市林权流转交易管理细则(试行)》规定进行操作、且通过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平台签订的全市第一、第二份林地流转单。近日,石埠村林权出租合同在该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异议,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也出具了《林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成交金额940余万元。

  据悉,“天禾谷旅游”将在流转的林地上建设孝道文化公园,开发相关文化旅游项目,现相关规划方案已经出炉。林农利益分成采用“保底+递增”的模式,将随着林地收益的增长不断增加,这种利益分配模式大大提高了林农流转林地的积极性。鹿城区农林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石埠村林地经营权的顺利流转,助推了乡村振兴也激活了该区林地经营新活力,为该区实现林业现代化提供了方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通讯员徐歆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