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三农”发展定制升级版改革路线图

温州网 2018-09-09 09:41:00
研究课题获得专家组验收通过。

  温州网讯 昨天,来自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学者专家齐聚瑞安,举行习近平“三位一体”合作经济思想和瑞安实践研讨会会议,研究课题获得专家组验收通过。据悉,课题报告中不仅对瑞安的“三农”实践进行了总结,还提出要打造“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的升级版。

  去年,“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同时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瑞安召开。从2005年开始,瑞安就瞄准农村经营组织的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率浙江之先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试点。该市在组织构架上突出“农有、农治、农享”,构建了市级农合联、10个乡镇农合联和一批产业联盟的“1+10+N”农合组织体系,创成温州首个浙江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专家学者们昨天就组团查看了瑞安马屿镇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这里为农民提供综合经营、庄稼医院等农业全产业链服务。

  之后,瑞安不断探索,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农村合作组织“瑞安农协”、全国第一家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兴民互助社”、全国第一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瑞安农保”,先行先试走出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新路子。

  围绕18.8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联结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1263家、农户8.6万户,瑞安通过农业龙头企业、青年创业团队、农创客带动引领,让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9439元增长到2017年的27903元,增长了近3倍。比如,瑞安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社员签订供销协议,变“零散销售”为“抱团销售”,和全国14个省(市)市场建立销售关系,带动4000多个农户每年增收超1.2亿元。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作为课题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业松就认为,瑞安近年来的改革实践,为发展新型合作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有着示范作用,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合作经济理论和道路有启迪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县城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大猛在课题研究成果中提出了打造试验示范区作为“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的升级版。示范区主要通过产业化经营和实体化运作,让农民更多、更好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和城乡要素融合发展成果。目前,瑞安市正在打造的中国供销“三位一体”合作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正是未来试验示范区的先导区域,该项目规划以10万平方米“惠农惠商”主题商贸市场为中心,整合线上电子商务渠道、线下实体商贸市场资源发展多渠道销售的模式。企业入驻园区后,可以通过农业电商推广和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今后还计划在瑞安910个行政村成立为农服务网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