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开学第一课——温州市光明小学校长寄语
项小飞

温州市光明小学校长

高级教师,温州市光明小学校长,温州市教坛中坚。温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大赛评委,从事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十几年,课题、论文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发表获奖30余次,主编的《做最好的自己——小学生快乐成长手册》即将出版,在区域范围有一定的影响力。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送别七八月的骄阳,走进秋高气爽、果实飘香的季节。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在此我代表光明小学的全体老师欢迎同学们重新回到校园,开始新的征途。

  回顾2017学年,我们光明小学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被评为浙江省标准化心理辅导工作站、温州市示范性书香校园、温州市第一批中小学“爱阅读”项目研究共同体学校、温州市美丽校园、鹿城区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我校舞蹈队荣获2018“小舞蹈家”温州市赛区总决赛金奖、校足球队荣获温州市校园足球比赛第八名,校合唱团荣获鹿城区合唱比赛三等奖,五(2)班荣获区先进班集体,学生市、区级获奖13人次。这一切的荣誉离不开付出爱与奉献的老师们和可亲可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所有的光明人!谢谢你们为学校取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1.让我们做一个爱阅读的人。书是我们成长需要的阳光、氧气和水分,愿书成为你终身的朋友。希望校园中每天能看到同学们在童悦书吧、在图书长廊、在图书室、在教室书柜前捧书读书的场景。

  2.让我们做一个快乐的文明人。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按照《光明小学学生行规序列化训练实施方案》的每月主题活动和60项常规训练活动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关心他人,帮助他人。要诚实守信,要孝亲敬老,要学会感恩,要学会谦让。

  3.让我们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希望同学们树立起祖国在我心、校园是我家、我是班级小主人的意识。爱护树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节约用电用水用纸张。

  4.让我们做一个珍爱生命的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格外珍惜。严禁到水渠、池塘、河里去游泳。在上学放学路上要走人行横道。过十字路口,按信号灯行走。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我们所有的梦想都从今天出发,我们一切的期待都会因行动而发芽开花。让我们一步一步把秋的收获走向更多。

  最后借昨晚的开学第一课中的几句话与大家共勉:致孩子: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她期待你成才,才如此出力不讨好。这是为人师者的深情。致老师:对于学生而言,你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