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惠国:北京送来“定心丸” ——忆万里、郝建秀同志来温视察活动

新华网 2018-09-10 20:37:00

  沈惠国

  作者系温州日报原副总编辑

万里同志为雁荡山风景区题词,右一为本文作者。新华社记者 摄 ▲

  温州被国务院列为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后,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来温视察、调查研究。处于经济腾飞起步阶段的温州,干部群众非凡的改革创意和火热的建设激情,名扬神州大地,但同时又饱受“姓社姓资”争议的困扰。中央领导的到来,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温州的深切关怀和公开肯定,他们高膽远瞩的真知灼见,为温州进一步发展指点迷津。

  当时上级规定,中央领导在温期间,温州新闻单位只允许派一位记者全程跟随,从事文字和摄影报道。我在温州日报担任一线记者的1984年12月至1987年6月期间,有幸先后亲历了国务委员兼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谷牧等领导在温视察调研的过程。以下是我对万里、郝建秀同志来温视察活动的回忆。

  从“耳闻”到“目睹”

  行程满满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和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是1986年4月4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台州路桥军用机场后,由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吴敏达和温州市委副书记刘锡荣驱车至机场接回温州的。

  万里同志对温州改革发展早有关注,早在1983年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万里同志在大会报告中,就肯定了当初颇受非议的我市宜山区发展商品经济的做法,给温州正了名、壮了胆、添了劲。这次在去市区的面包车上,万里同志说,过去对温州是“耳闻”,这次是“目睹”,要亲眼到温州看一看,做点调查研究。

  万里、郝建秀同志在抵温途中,兴致勃勃地视察了乐清柳市和白象两个专业市场。4月5日下午抵达市区后,听取了董朝才书记等温州市领导的工作汇报。6日上午在下榻的景山宾馆附近山上和温州干部群众一起植树,然后驱车赴苍南龙港镇和瑞安塘下镇视察,还和当地专业户代表座谈。7日上午,万里、郝建秀同志在瓯江乘船视察了温州港,看望了驻温海军部队,还参观了鹿城区小商品出口选样会;下午,在温州领导干部会上作重要指示;晚上又参观了市区夜市。行程满满,实是辛苦!

  在有80多人出席的市委领导干部会上,万里同志充分肯定了温州的成绩。当他说到“温州商品经济尤其是专业市场,在全国是最发达的”时候,会场里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万里同志结合几天的所见所闻,从历史和现实两方面,分析了温州商品经济领先全国的原因,肯定成绩,也指出不足之处。并对下一步温州改革开放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了重要指示。

  现在的年轻人也许难以理解,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中央领导人的这些话语,对于逆风起飞的七百万温州儿女,有着何等震撼人心的力道啊!对于我们这样的亲历者来说,中央领导来温视察,是温州改革开放史册上浓墨重彩的珍贵篇章。

  “七级书记会议”

  温馨浓浓

  万里、郝建秀同志在温期间最令人感动的场面,莫过于他们在瑞安塘下召开的别具一格的座谈会。

  1986年4月6日下午,万里、郝建秀同志在瑞安塘下区委古旧简朴的会议室里,召开专业户座谈会。万里同志的开场白很风趣:“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次七级书记会议,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大家先是愣了一下,很快就领悟了,舒心地笑起来。可不是嘛,来温视察的万里、郝建秀二人同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陪同视察的吴敏达和刘锡荣同志分别是浙江省委和温州市委副书记,座谈会又临时邀请了瑞安县委书记张桂生,加上塘下区、镇、村书记,正好是七级书记。事后全程跟随采访的新华社记者对我说,据他所知,七级书记会聚一堂,如此盛况,说是“空前”是肯定的。

  参加座谈会的,有专业从事电器、挡圈加工制造的,有织带、养鸡专业户,有专跑供销、搞运输的,都是“土到家”的普通人。中央领导待他们像父老兄弟般的亲热,满怀兴趣地听他们讲各自勤劳致富的故事,详细询问他们产品的质量、销路、原材料来源、利润、税负等情况,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问,还不时为他们下一步扩大经营出主意。全程没有官腔套话,有的只是无尽的体贴关怀,温馨浓浓。

  座谈会开了三个多钟头,万里同志前后四次问大家:“你们有什么不放心的吗?”开头有代表说:“党的富民政策好是好,就是怕会变。”

  万里同志说:“不要担心!党的富民政策是定了的。只会越变越活,左的那一套不会再归来了。只要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你们就放开手脚干吧,没有什么可怕的!”郝建秀同志说:“我们倒是怕人民群众富得还不够快呢!”

  时近傍晚,天色都暗下来了,万里同志再一次问大家:“你们还有什么话要跟我们讲吗?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吗?”

  大家春风满面,心情欢畅,齐声回答说:“没有了!全明白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