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油锅起火其实不可怕 操作不当才是真可怕

温州网 2018-09-11 08:01:00
用水灭油火为什么会“炸锅”?着火的油锅究竟该用什么来灭火?带着这些疑问,9月5日。做了个实验,实验表明:油锅着火不能用水灭。

  温州网讯 据《大河报》报道,日前,河南驻马店市的一名小伙王某因炸鱼忘记关火,造成油锅着火,其父急着救火,端一盆凉水泼过去,造成热油“炸锅”,父子俩全部被烫伤住进医院。

  用水灭油火为什么会“炸锅”?着火的油锅究竟该用什么来灭火?带着这些疑问,9月5日,《新闻实验室》栏目联合鹿城区消防大队特地做了个实验,实验表明:油锅着火不能用水灭。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鹿城区消防大队

  实验人员:鹿城区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员潘龙龙、鹿城区消防大队宣传员王志军

  实验器材:燃气灶、燃气瓶、铁锅、食用油、食盐、小苏打、青菜、水、灭火器、灭火毯、测温仪等

  实验目的:验证用水灭油火的危险性

  水倒入着火的油锅会引发“炸锅”

  消防队员在铁锅内倒入一定量的食用油后,将铁锅放置在燃气灶上,打开燃气灶的点火开关,对铁锅进行加热,同时用测温仪实时监测锅内的油温。记者观察到,当油温超过400℃后,锅内蹿起了火苗,这个过程只用了约3分钟。

  面对着火的油锅,消防队员先是关闭了燃气瓶的阀门,然后尝试往锅内倒水,火势非但没有消减,反而导致锅内的油四处喷溅。

  消防队员解析:

  常温常压下,水的沸点只有100℃,水遇到高温的油迅速气化,剧烈的气化过程会把油也带入到空气中,形成油水混合物,与氧气充分接触,形成爆燃,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炸锅”。因此,面对着火的油锅,用水来灭火是既错误又危险的做法。

  用锅盖灭火毯覆盖至少需3分钟

  第二个实验,消防队员在铁锅内倒入一定量的食用油,加热致其发生燃烧后,先关闭了燃气瓶的阀门,然后立刻取来锅盖覆盖在铁锅上。记者看到,当锅盖覆盖在铁锅上的瞬间,锅内蹿起的火苗就得到了压制,很快就只剩下烟从锅盖与锅的缝隙中溢出。

  10秒钟后,烟几乎看不见了,消防队员打开锅盖,没想到锅内立刻发生复燃,只好将锅盖再次盖上。1分钟后,消防队员再次打开锅盖,锅内发生第二次复燃,只好又将锅盖盖上。约3分钟后,消防队员第三次打开锅盖,锅内没有再次复燃,火已完全灭了。

  随后,消防队员用灭火毯进行类似实验,结果在覆盖时间未超过3分钟时,揭开灭火毯,锅内也发生了复燃。

  消防队员解析:

  用锅盖、灭火毯覆盖在着火的油锅上,其实使用的是窒息法,就是让燃烧的油火与氧气隔绝。如果初起火势不大时,可以用湿毛巾、湿抹布等直接覆盖在油锅上将火苗盖住,这样就能把火“闷死”;或者拿起锅盖、灭火毯,从侧面水平推入,盖上油锅,火就会被轻松压盖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采用这种方法时,一定要确保覆盖住油锅的时间足够长,至少需要3分钟,否则可能会发生实验中出现的复燃情况。

  在锅里倒入盐或青菜能够灭火

  接下来,消防队员继续下一个实验。

  实验开始时,消防队员先确保油锅处于着火的状态,关闭了燃气瓶的阀门,然后取来一袋食盐,慢慢倒入油锅中。记者看到,随着食盐倒入油锅,锅内蹿起的火苗很快得到了压制。14秒后,锅内火就灭了,而且没有发生复燃。

  随后,消防队员再次往油锅加入食用油后,致其发生燃烧,关闭了燃气瓶的阀门,然后取来一盆切好青菜,倒入油锅中。记者看到,随着青菜倒入油锅中,锅内火苗立刻得到了压制。8秒钟后,火就灭了。

  消防队员解析:

  将食盐倒入油锅灭火,其实也是起到隔绝空气以达到灭火的作用。将青菜倒入油锅灭火,其实用的是冷却法。这种方法,就是将切好的蔬菜(不要带水)沿着锅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品的温度差,达到降低温度、快速灭火的目的。

  但是,不管是用食盐来灭火,还是用蔬菜来灭火,都需要保证食盐或者蔬菜的量足够多,否则也只能暂时缓解,不能完全灭火。

  小苏打倒入油锅后会产生二氧化碳

  在油锅着火的状况下,消防队员先关闭了燃气瓶的阀门,再将小苏打倒入油锅中,约20秒后,油锅内的火就被灭掉了。

  消防队员解析:

  小苏打主要成分为碳酸氢钠,受热分解为碳酸钠、水、二氧化碳,其中二氧化碳可以阻隔空气(氧气),阻止火势增大。

  用灭火器来灭火注意操作方法

  最后,消防队员用灭火器对着火的油锅进行灭火,火势很快就被扑灭。

  消防队员解析:

  遇到此类情况,灭火器灭火当然有效。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灭火器灭火时,一般是站在侧风或者上风方向。因为如果站在下风方向,就会喷到自己身上,同时,也不能有效灭火。

  @新闻+

  水灭“油锅起火”事故

  ◆据《千华网》报道,今年3月29日,28岁的小王在辽宁鞍山海城一家饭店后厨工作时,油锅突然起火。小王情急之下用水灭火,谁知火苗乱蹿,反而把他的脸和手烧伤。

  ◆据《扬子晚报》报道,2017年6月27日下午,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巨龙南路一家小吃店,由于人员操作不慎将水洒到油锅,随后又用水扑救喷出的油火,引发了火灾,火灾烧毁了小吃店的厨房,好在没有伤及人员。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