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贬值超9% 你会去澳洲买买买吗?

杭州网 2018-09-11 10:30:00
汇率一跌,去澳洲的游客、留学生、代购、海外买房者都要笑了。

  “澳元怎么贬值成这样了?我记得上次我去澳洲,100澳元兑人民币要560多元,今天一看,只要487元。”正在计划国庆去澳洲旅游的何小姐非常惊讶,她查了一下汇率,发现这段时间澳元兑人民币不断贬值,“国庆就去澳洲了,便宜!”

  汇率一跌,去澳洲的游客、留学生、代购、海外买房者都要笑了。汇率一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同样的人民币可以买更多的东西了,相当于买东西自动打折。

  近一个月澳元已贬值超3%

  随着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溃败,一向被视作全球风险偏好晴雨表的澳元也顶不住了。近一个月来,澳元已经贬值超3%,跌幅竟与印尼盾一致,接近印度卢比超4%的跌幅。而自今年以来,澳元已经大跌逾9%,年初1澳元还可兑0.78美元,昨日则一度跌至0.7106美元。

  要知道,在2013年澳元还与美元平起平坐,现在却成了今年表现最差的发达市场货币之一。据报道,造成澳元下跌的原因或许与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普跌的因素有所不同。部分新兴市场的货币因投资者对土耳其和阿根廷金融风暴蔓延的担忧而遭受打击,但是澳元方面,由于全球流动性收紧对澳大利亚银行造成影响,从而波及澳元汇率。

  澳元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留学生来说,澳元贬值无疑是个好消息。澳币汇率的降低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学费方面。以本科生为例:普通本科生在澳洲的学费约为2.2万澳元/年,如果算上生活费1.8万澳元/年,合计约需4万澳元。按2017年10月澳元兑人民币汇率5.42计算,需人民币21.68万元;而按照今年9月10日的人民币兑澳元汇率中间价4.87元计算,则需19.48万元人民币,这样算来,同样一个专业一年可节省2.2万元人民币。

  同样受益的还有旅游和代购人员。“黑色星期五时,如果汇率继续像现在这么给力的话,我估计买的人会非常多,我也在提前准备了。”长期从事澳洲代购工作的小迪说。前不久,小迪的朋友小王去澳洲旅游,直呼奢侈品好便宜,“硬是人肉背回了一堆护肤品和包包。”

  但对于那些在澳洲打工,打算把工资存起来回国用的人来说,这恐怕不是个好消息。“辛辛苦苦打工赚了点澳元,换回人民币又要损失一大笔钱。”在澳洲工作的杭州人齐先生颇为无奈。

  同样,澳元贬值也影响到外贸出口企业,对于那些外贸报价用澳元的中国企业来说,这轮贬值也让他们大呼“吃亏”。

  资产如何保值

  澳元贬值正在改变澳元资产配置。

  在澳元投资中,澳大利亚地产一直是中国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品种。虽然与很多海外国家一样,澳大利亚对外国人购房也存在种种限制,给投资性房产的套现带来不便,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的热情。

  前不久,杭州人吴先生就在悉尼买了套房子。他说,儿子在悉尼留学,买套房子让孩子住得更舒适一些,而且现在汇率这么低,比前几年买至少少花20万元。即便未来汇率继续走低,他也觉得没关系。“投资房产是长期投资,不能看短期的汇率涨跌。”

  除了买房,前几年,澳元理财产品也受到投资者欢迎。相比美元理财,澳元的理财产品收益会高一些。但在澳元贬值下,理财的收益根本跑不赢汇率。

  业内人士指出,为规避汇率风险,留学澳洲最好分批购汇。有换汇需求的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汇率波动,在较低点时适当买入,以减少购买成本。已经持有澳元资产的投资者可以卖出澳元买入美元:“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澳元资产,又担心澳元贬值,可以用外汇远期合约对汇率进行对冲,即卖出澳元买入美元,这样虽然资产以澳元计价,但汇率风险却可以规避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