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居然有隐患

 浙江在线 2018-09-12 09:58:56
从一些医院皮肤科了解到,目前因为室内装修喜欢自然风,结果导致过敏的问题越来越多,原因多是植被、泥土、麻竹等滋生了螨虫等过敏原。

  自从家里种了菜,老太太就不停出疹子;因为喜欢榻榻米,帘子用了麻竹自然风,结果从今年梅雨季开始,女主人的皮炎就没断过根……栽种绿色植物、用草编或麻编物品装饰房子、睡荞麦枕或决明子枕……你以为这些亲近自然的生活小情调绝对绿色健康?非也!

  记者最近从杭州一些医院皮肤科了解到,目前因为室内装修喜欢自然风,结果导致过敏的问题越来越多,原因多是植被、泥土、麻竹等滋生了螨虫等过敏原。

  阳台上种青菜

  七旬老太双臂长红斑

  刘老太太今年72岁,是个生活上很讲究的人。今年夏天,她找来两个大泡沫箱子,装上土,撒上青菜种子,然后就天天浇水等嫩芽冒出。果然,在刘老太的精心照料下,小青菜冒头了,老人家很兴奋,没事就喜欢站阳台上去看看。发现长草了就一棵棵拔掉,要是叶子上出现虫孔了,她会拿着放大镜一棵一棵青菜地找虫子,总之比一般人养花还细心。

  可奇怪的是,随着青菜的一点点长大,刘老太双臂莫名发出的疹子也越来越厉害。“起初是几个像被蚊子咬过的小红点,因为特别痒,经常忍不住去抓,有的就不小心破皮了,之后就流血渗水很难好,而且疹子越发越多,各种药膏搽了都没用才想着上医院。”老人家说。

  浙江省中医院皮肤整形美容科主任马丽俐与老太太沟通后,分析问题可能出在那两盆青菜上。果然,等全家人把两盆青菜给吃了,马主任让她先不急着再种新的,观察下治疗效果,病情还真有明显好转。

  睡了一晚荞麦枕

  小孙子满脸出疹子

  小沈一家是新杭州人,已经上幼儿园的儿子也由他们自己带着。暑假的时候夫妻俩专门请了几天假,带儿子去老家小住。

  “本来以为乡下蚊子会很多,我们为此准备了不少防蚊用品,但去了发现,天太热,晚上蚊子并不多。但第二天一早起床,小朋友脸上冒出了十几个红点点,显然不像是被蚊子咬的。”小沈说。马丽俐医生看着小朋友满脸的疹子,当即就怀疑这些疹子是被虫子咬出来的,而且虫子应该藏身于枕头,因为只有与枕头接触的头面部有疹子。说着,孩子的妈妈突然想起,儿子当时睡的是爷爷自制的荞麦枕,说是有清凉的作用。

  住进原生态装修排屋

  女主人浑身起皮炎

  赵女士家境富裕,今年入住新装修的排屋。为了环保健康,装修风格确定自然风,比如草编的坐垫、麻编的饰品、树根的花架……

  然而入住后,赵女士的手臂和腿上莫名起了些红疹子,很痒,抓破了以后变成一个硬块,还发烫。开始夫妻俩担心是装修所致的血液病,所幸很快就被排除,医生锁定仅是虫咬性皮炎而已。

  听了赵女士对新家的介绍后,马医生怀疑是那些原生态的装修物件:“我以前有位女同事,过年去丈夫老家乡下,看到稻草垛觉得很有味道就靠上去拍了几张照片,结果很快脸上和脖子上就发疹子,就是被稻草里的虫子给咬的。”

  马医生说,不少人以为竹编、麻绳等晒干了就不会有虫子,别忘了我们住的是潮湿的南方,稍微一受潮就会发霉长虫,尤其是在梅雨季。

  螨虫的种类有六十多种,各种绿色植物、泥土、荞麦枕、决明子枕、草垫等都是它们很好的藏身之所。

  那些过敏体质的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小孩易中招。

  建议随身携带花露水、风油精、万金油等,一旦有皮肤刺痒,立即拿出来搽一下,缓解瘙痒避免抓挠。

  或适当用点激素类药膏,一般两周后疹子会自行消下去,但要是不断抓挠至皮肤破溃,就会成为较难治愈的皮肤顽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