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建设离不开群策群力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9-12 15:33:01

  以弘扬传统家规家训为主题的浙产动漫剧《郑义门》登陆央视,收获一大批“粉丝”;温州举办“传承好家风——重言行身教”亲子冬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身参与中接受家风家训教育;武义县三港乡章湾村为300多名党员统一制作木质“家训牌”,悬挂在各家门前。好家风建设在吴越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

  好家风是什么?对家庭来讲,好家风是“父之爱子,教以义方”的谆谆教诲,也是“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的苦口婆心;对企业来讲,好家风是传承百年的金玉良言,也是支撑起百年老店的“主心骨”;对党员干部来讲,好家风是相伴一生的传家之宝,亦是拒腐防变的一大法宝。

  然而,熊孩子“对着电梯门撒尿”“在立交桥上逆向行驶”等事件时有发生,挑战公序良俗;少数企业基于利益冲动,不惜向食品里掺假甚至放毒;少数党员干部的配偶等“身边人”上下其手,“全家腐”令人惋惜。因此,从家庭、企业,再到党员干部,需要群策群力,让好家风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家庭要重视家风教育。有人说,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图绘什么颜色,他就是什么颜色。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要发挥好传统文化的作用,毕竟,不管社会怎样向前发展,时代怎样交替变迁,守住了传统文化之脉,就能筑牢民族之魂。当传统家规家训等传统文化元素潜移默化地印刻在孩子们的记忆中,并在润物无声中把历史的厚重、文化的力量,都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融进他们的内心深处,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 企业要坚持诚信经营。《孝行览·义赏》中说道,“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一些企业在产品生产上偷工减料,尽管短期内见效快,但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无疑是竭泽而渔的短视之举。而坚持诚信经营的企业则行稳致远,赢得口碑和市场,如楼外楼、知味观、绍兴咸亨酒店等餐饮老字号多年来坚持诚信经营,焕发“第二春”。

  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在好家风建设这列“火车”上,作为“火车头”的党员干部,要把心思多花点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上,把功夫多花点在优化顶层设计、改善群众体验感上,继续在这场事关未来的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优异的答卷。自然,有了自上而下、人人参与的广度,才会有文明建设的厚度。最终,好家风建设,将建立起无比坚实的社会基石。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也;台榭之榱,非一木之枝也;三代之际,非一士之智也。弘扬好家风,需要全民参与的热情,但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既需要在批判中传承传统家规家训,更要放下“高冷范儿”,在方式上推陈出新,使其更富可读性,更具吸引力,也让传统家规家训真正走近大众生活、滋养大众生活,进而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