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特斯拉刚买一月半路抛锚 维修起纠纷车主愤而要求退车

温州网 2018-09-13 08:11:00

车主疑特斯拉技师未经授权,把车辆大拆检修,担心影响车辆今后的安全和驾驶性能。

  温州网讯“要不是相信这个品牌和服务,我怎么会买特斯拉,哪想到会是这个样子?”近段时间,每当谈及与特斯拉的消费纠纷,车主刘景(化名)就愤愤不平。

  110余万的新车,买来刚满月,深夜行驶时突然出现故障,停在了半路。从打客服电话要求免费救援被拒到后来的维修纠纷,刘景说,这一个月来的协商,特斯拉的表现让他失望。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解。而特斯拉方面未回复记者的采访请求。

  特斯拉驾驶途中“瘫痪”

  6月24日,刘景订购了一辆特斯拉蓝色ModelX,价税合计110余万元。由于温州没有特斯拉的体验店和展厅,7月9日,刘景到宁波开回了新车。

  8月10日22时40分左右,正在行驶中的特斯拉ModelX中控台突然提示“空气悬架暂不可用”。当时驾车的是刘景的长子刘风(化名),他不知道这提示是什么意思,就打电话回家商量,最后听从弟弟的建议“熄火再启动”,结果“提示”消失了。刘风继续开车。

  8月11日接近凌晨1点时,刘风在驾车途中,中控台又跳出一条提示“空气悬架需要检修,请联系特斯拉服务中心”。出问题的是车子的左后轮区域,没了悬架的支撑,车身下沉,贴住左后轮,已经无法行驶。在刘景提供的现场视频中,记者听到明显的漏气声音。刘景说,这是空气悬架坏了,一直反复的充气、漏气。

  刘风又打电话回家,家人让他打电话给特斯拉客服叫救援。而这通救援电话,正是刘景一家和特斯拉方面矛盾的开始。

  是否免费拖车起争执

  “他们说救援要收费!”刘景说,他当时非常生气,这与购车时特斯拉方面给出的“80公里免费拖车”的承诺完全不同。

  接到刘风的电话后,刘景第一时间拨打了特斯拉的救援电话。刘风回忆,客服在听完他的故障描述后,认为这是驾车人驾驶不当、人为原因造成,所以需要收取拖车费。

  购车时,特斯拉的工作人员和刘景家人,共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的工作人员解释,免费拖车的前提是爆胎:“80公里免费拖车的前提是我们的车没有设计备胎,针对爆胎的情况是免费拖车的。”工作人员还就刘景购车时,销售人员未介绍清楚80公里免费拖车的前提条件,向刘景道歉。

  刘景的次子觉得不能理解,按照他们的逻辑,当时是不是要把轮胎戳破,特斯拉方面才会派人免费拖车?最后,刘景只能找了朋友,把“瘫痪”的特斯拉拖回家。

  8月13日,特斯拉方面安排工作人员来拖车,到了刘景家里,把车子拖到温州地区唯一授权的钣喷中心。刘景说,这次特斯拉工作人员没提收费的事情,“他们说是作为11日凌晨发生的事情的道歉”。

  车主质疑新车被动“大手术”

  直到8月27日,刘景的车子才正式开始检修。从8月13日至8月27日,刘景和特斯拉方面一直围绕着故障是人为原因,还是车辆本身原因,又该如何解决进行争论。最后特斯拉方面提出,需要拆车检查,确定故障原因,才能进一步商量事情如何解决。

  8月27日,特斯拉方面更换了出现故障的悬架。刘景说,系统仍然提示“空气悬架需要检修。”“当时已经能排除人为原因,我提出要退车,但特斯拉方面没有答应。”

  此后三天,特斯拉的技师继续检修,刘景也每天来看一眼。“8月29日,他们已经把我的车拆得不成样子了。”刘景说,他当时打电话给杭州沈半路服务中心(特斯拉在浙江区域唯一的服务中心)一位高姓经理,投诉技师的检修方式,“我的车不是实验品,你要拆车,先把我的车退了,再拉回自己店里拆。”

  8月30日,刘景再次来到温州的钣喷中心,发现车子拆装的范围更大了。这让刘景很气愤:“他们没经过我同意,就把我刚买的车拆得乱七八糟。”对此,特斯拉工作人员曾通过微信向刘景解释,维修是经其同意的,且是正常维修,没有大拆,如果认为违规,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不过,8月30日,特斯拉的技师解决了空气悬架问题。刘景说:“他们说是‘空气分配阀’出了问题。”刘景无法说清故障的专业术语,因为直到现在,特斯拉方面也没有应刘景要求提供维修记录,“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真正的故障原因。”同样因为没有维修记录,刘景不知道这几天的检修,特斯拉的技师拆装了多少零部件,是否会给今后的驾驶带来安全和性能隐患。

  刘景说:“现在我只想退车。”

  特斯拉提出送保养车主要求退车

  目前,刘景的车子还停在温州钣喷中心。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星海所已经介入调解。

  参与此次调解的星海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9月7日他们组织双方首次面对面调解,刘景要求退车,而特斯拉方面的代表只答应送两次保养。

  据了解,参与此次调解的特斯拉代表是杭州沈半路服务中心服务副经理程建军。当天,程建军在电话中拒绝了记者的见面要求,仅答应会向特斯拉中国总部汇报记者的采访请求。截至记者发稿,特斯拉方面没有回复。其间,程建军也未再接听记者电话和回复短信。

  刘景还未想好如何继续维权,但他已经预料到这条路会很漫长。刘景与特斯拉方面常用的沟通方式不是面谈而是电话,因为他不可能为了这事经常跑到杭州。

  相较于奔驰、宝马等品牌,进入大陆时间不久的特斯拉,其服务网点尚不完善。特斯拉官网显示,浙江区域特斯拉体验店和展厅4家,其中杭州3家,宁波1家;而负责保养、维修的服务中心仅有杭州1家。

  记者未能获悉温州地区特斯拉的准确保有量,不过一个温州特斯拉车友微信群显示,群里共有373人。

  据了解,为做好温州地区车主的维修、检测、保养等服务,特斯拉方面会派遣技师到温州唯一授权的钣喷中心“坐诊”。该钣喷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特斯拉的技师每月都会来,但何时来,每次待几天,并不固定。该钣喷中心只负责特斯拉车辆的钣喷维修。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