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聘请校外老师利用午休时间“补课”引争议

温州网 2018-09-13 08:11:00

市区某小学学生利用午休时间自主练字、阅读。

  温州网讯 昨天,市区某小学一年级某班家委会聘请校外老师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们补课,其中一位家长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不同观点,引发了一场关于“午休管理”的话题讨论。

  家委会请校外老师午休“补课”引争议

  对于学生午休时间的管理,除了让孩子自主选择,还有很多班级奇招百出,有的是家长走进校园,给孩子上课;也有的是聘请校外老师进校,给孩子上各式课程。

  昨日,一位家长在朋友圈发了她在班级群里“舌战”家委会的截图,引发“午休管理”的争议话题。该家长表示,儿子刚上一年级,班级家委会觉得,午休时间孩子没人管理,就在没有经过所有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请了校外辅导老师给孩子们上围棋、国学以及写字课。虽然费用不高,但该家长认为,午休时间还是应该用来休息,于是提出了不同意见。此事在不少家长群中也引发了讨论。

  “与其让孩子伏在课桌上午休,不如安排一些兴趣课打发时间。”在余女士看来,午休时间聘请校外老师上课是个不错的举措。其孩子所在班级通过一学期的午休国学课堂,如今孩子们都能背下整本《论语》了。

  不少受访学生家长认为,孩子精力充沛,中午不愿意睡觉,可以考虑让他们参加一些午间兴趣小组。

  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没有午休习惯,这段时间浪费了可惜,请一个老师教一门课,费用分摊掉也不高,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是应该统一班级大多数家长的意见。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更何况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期的孩子。”市民金女士则表示,对于刚入学的低年段来说,午休时间就应该让孩子安静地休息,而不是聘请老师给孩子上课。

  市民杨先生的孩子在市少艺校就读,杨先生表示儿子所在的班级推行的午休制就是每位孩子带一个枕头,午休时间每个孩子趴在桌子上眯一下,正副班主任负责维持班级秩序。

  “目前很多学校由于受场地的限制,大多数学生都只能趴在课桌上午睡,其实这样很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发育,长期下去可能骨骼都会扭曲。”温医大附二院康复医学中心医生吴龙溪表示,其实不建议孩子趴着午休,午休体位不正确对孩子的颈椎和脊柱都有影响,容易引起脊柱侧弯;而且对眼睛和血液流通都不好。对于刚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的孩子来说,可以午休一段时间来过渡,但最好带一个专用枕头减少趴着睡对颈椎、胸椎的损害。

  校长观点:休息为主,给学生自由选择权

  昨天,就该话题,市区籀园小学、建设小学等学校负责人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做法。

  市区一所知名小学的副校长表示,在家长意见统一的情况下,聘请有资质的老师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们上兴趣类的课程,增加学习乐趣,开拓学习视野,积累知识,也并非不可取。但是她强调,不能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再上学科类的课程,从而增加孩子的负担。

  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介绍:“我们的规定是让学生以休息为主,不提倡利用午休时间做作业,不支持请课外老师上课,学生可以看课外书或者靠在椅子上休息。”金校长说,至于有家长担心午休管理的纪律问题,其实完全不用担心。“我们很多班级都做到了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管理自制本身就是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应该学到的习惯和技能。”

  建设小学一位副校长表示,建设小学目前采取正副班主任轮流管理学生午休,而午间管理也分为高低段两种模式来管理,低段的孩子鼓励以休息为主,也可到学校图书角看书;高段孩子则允许在此基础上自主学习,自由支配自己的午休时间。该副校长表示:“虽然老师没有午休管理的补贴,但是老师们义务承担起了午休管理的职责,如果班级家长统一意见,请校外老师来学校教课,那么学校也要对教学质量和老师的资质进行监督。据我了解,目前学校就一两个班级有在午休时间额外教学生写字课。”

  老师心声:建议聘请生活老师规范管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制约,小学生午休场地紧张、生活老师缺乏、午休管理困难等问题较为普遍。

  “看一中午的孩子,下午还得上课,精力肯定不够。”市区某小学老师表示,如果从早到晚都要班主任全程参与管理,尤其是管理学习习惯尚未养成的低年段孩子,老师肯定会顶不住,“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聘请生活老师进行规范管理。”

  采访时,不少老师也坦言,目前市区各大学校的午休管理,大多是正副班主任义务劳动管理。午休管理要牺牲老师的午休时间,长期让老师放弃午休参与管理,老师也顶不住,何况下午还有课。也有一些老师建议,可以收取一定的午休管理费,让全校所有老师参与轮流管理,对参加午休管理的老师给予一定补贴。

  现任南浦小学校长、曾是百里路小学校长的李碧表示:“我的个人观点是不支持午休时间请校外老师给孩子上课,但要老师参与午餐和午休管理,工作压力确实比较大,在百里路当校长时就有许多老师向我诉苦。”她也表示,此前曾发生过有学校教师义务参与午间管理,期间一名学生意外受伤,该教师被家长抱怨问责的案例。“老师无偿义务付出,没有补贴也就算了,还要承担责任风险。因此,许多老师也希望从午间管理中脱身,以便集中精力在下午的课程教育上。”李碧说,校外教师资质参差不齐,一旦发生责任事故,最终仍是班主任担责,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在午休管理上出台政策,给予管理老师补贴或者由学校聘请生活老师,统一培训上岗,从根本上解决午休管理问题。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