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学有8名大学生被骗了 看看骗子都下些什么套

温州网 2018-09-14 07:56:49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份开学以来,我市发生了8起大学生被诈骗案件,被骗金额达2万余元。

  温州网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份开学以来,我市发生了8起大学生被诈骗案件,被骗金额达2万余元。早在开学前,温州反诈中心就联合茶山高教园区管委会、各大高校保卫处、瓯海公安分局策划开学后的校园防诈骗宣传工作。

  温州反诈中心梳理并列举了五大主要诈骗类型及相关案例,提醒广大学生予以警惕。

  1、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案例:9月8日,温州某大学生小陈上网时,从兼职刷单的QQ群看到一则招聘淘宝刷单的信息。小陈加了对方的QQ,根据对方提供的刷单信息进行操作。小陈完成第一单后,很快收到对方退还的本金及佣金。尝到甜头后,小陈在骗子的忽悠下,加大了刷单的数量和金额,但从第二单开始,骗子就以各种理由拒不退还本金和佣金,最后小陈被骗9000元。

  提醒:刷单诈骗是一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网络兼职信息,以刷单返利返本为幌子吸引受害人。刚开始,诈骗嫌疑人兑现返利返本使受害人放松警惕性,之后嫌疑人给受害人分配大金额的刷单任务,在受害人支付较大金额后,以各种理由拒绝返本返利。

  2、电商客服电话诈骗

  9月8日晚,温州某大三学生小金,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户的电话,对方称其前段时间在某网店购买商品后,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给小金办了淘宝会员,每个月将扣600元的费用,如果要取消可以在线操作。之后,电话转接到办理取消扣费的“银行经理”,对方称需要把小金支付宝的钱全部转入一个“安全账户”。在骗子的指示下,小金通过手机银行被骗2400元。

  提醒:凡收到自称客服的来电,请勿轻易相信,任何网购遇到问题,可先到正规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进行核实,请勿轻易将验证码、银行卡余额、银行卡密码等提供给“客服人员”,更不要按照对方指示操作。

  3、买卖游戏装备诈骗

  9月8日,温州某大学学生小林在玩手机游戏时,添加了一位好友,对方有意购买林某的游戏账号。双方谈好交易价格后,对方以保证交易安全为由,发了一个交易的网站。小林通过该网站输入了游戏账号,对方在该网站支付600元。小林发现该网站无法提现,于是联系该网站的管理员,对方称要先交600元的保证金才能提账户上的金额。小林信以为真,就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支付了600元,之后就被拉黑了。

  提醒:游戏装备等虚拟产品交易,无论是购买游戏装备,还是账号出售,在互联网上交易的时候,一定要使用游戏官方经营的或者授权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

  4、冒充学校领导诈骗

  9月3日晚,温州某大学学生小谢,在校门口接到一个自称该校机电工程系庞主任的电话,对方让小谢明早去一趟他办公室谈谈学习计划。次日早上8时20分,小谢又接到“庞主任”电话。对方称,校领导正在他办公室谈重要事情,让其稍作等候。不一会儿,“庞主任”打来电话,称因为校领导不收现金,让其帮忙转账,稍后到办公室,还给他现金。小谢没有多想,就向“庞主任”提供的银行卡转了10000元。后来,小谢就知道自己被骗了。

  提醒:遇到以“领导”身份在电话、QQ或者微信上要求转账时,应多留心眼,一定要当面或者电话核实确认。

  5、兼职中介诈骗

  9月10日,温州某大学生小孙想找一份兼职工作,她在茶山某QQ兼职群加了一位中介QQ,中介给她推荐了一份兼职,并发了各式各样的工作简介和招工信息,称只要缴纳一定的介绍费、管理费和押金就可上岗。待小孙转账后,所谓的“中介”直接将其拉黑,她这时才发现被骗。

  提醒:学生找兼职时,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机构找工作,或到正规单位应聘,工作地点可选择在商场、超市、活动现场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任何通过网络先交钱的绝大部分是诈骗。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黄通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