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8-09-15 08:49:18

  温州网讯 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昨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特色导向,高标准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文化部、财政部在“十二五”期间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我市于去年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并经过申报、评审、公示等程序获得创建资格。日前,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年)》,全面部署各项创建工作。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座有内涵的城市,背后一定有文化体系的支撑。”姚高员指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我市补齐文化发展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是提升文化自信、提高温州美誉度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姚高员强调,要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重点补齐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数字化建设和投入保障短板,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高度数字化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要对接群众需求优供给,加快制定实施地方规范标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特殊群体倾斜,着力打造都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建立健全公共文化配送“点单”、群众自我服务、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机制。要对标先进城市树亮点,全面深化“社会办文化”改革,提升城市书房、农村文化礼堂等特色典型示范品牌,用好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批知名公共文化品牌。

  姚高员要求,各地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思路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格局。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切实加强资金项目、设施资源、服务和行政管理资源整合,在示范区创建中实现共建共享、优势互补。要健全创建机制,营造全市动员、全城联动共创浓厚氛围,助推各项创建举措落到实处。

  市领导胡剑谨、厉秀珍、郑朝阳、黄寿龙出席会议。

  记者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