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污水管网的“医生”,一到夏天就变成行走的“黑炭”

2018-09-15 23:09:41

  8月6日11点20分许,温度计显示39.5℃,排水公司的管道维养员王晓鹏和同事在江滨西路,从检查井中采集最后一份水样。烈日高温下,几位小伙子不一会儿,脸上就布满了汗珠。

  烈日高温,寻找各处污水检查井采集水样,验收地下管网……这是排水公司管道维养员的工作日常。随行的施工人员熟练地使用铁锹将窨井盖撬开,一打开,王晓鹏立即用专用的取水器放入检查井中打捞污水,然后放入取样瓶,再合上窨井盖。短短几分钟,记者手中的温度计就飙升到了39.5℃。

  化学需氧量,俗称COD,它是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能够反映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对于污水管道来说,如果COD值比较低,可能代表着附近管网有河水、地下水、雨水等异水进入,能够较快地帮助我们判断周边管网是否存在破损、渗漏、雨污混流等情况,从而有效对症下药,及时进行止水堵漏,做好雨污分流。

  王晓鹏说,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采水样具有严格的要求,一方面,时间上需赶在晴天采集,遇雨天就得等到三天后的晴天才能再次采集。另一方面,需要多点分布、多次采集,以获取足够的数据支撑,因此每次采样,他和同事都要循着污水管,跑上几十个地方。最近阴晴不定,今天这个天气算是赶上“好日子”了,他要抓紧把水样都采集好,送到实验室检测。因为公司人手不足,每个取水样的同事都身兼数职,他上午取完水样,下午还得赶到施工现场去验收管道。

  尽管带着帽子,依然抵不住烈日的灼烧,满头大汗、衣服湿透是常有的事情。王晓鹏说,最舒服的时刻是采好水样回到工程车上。而记者坐到排水公司的工程车上时,温度计显示得是32℃。“不敢把空调开得太冷,都是汗一下子到冷的环境中会感冒,而且内外温差太大也容易中暑。”

  王晓鹏开玩笑说,每年一到夏天,公司都是行走的“黑炭”。“晒黑了也没关系,到了冬天捂一捂又白回来了。而且公司也会考虑到我们人身安全,会备好防暑用品,工作会尽量避开中午特别高温的天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