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片污水处理厂巡检员,守护一方净水的先锋

2018-09-15 23:09:30

  在市排水公司下属的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有不少室内工作岗位,也逃不开高温和异味。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位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上蔡单元地块,2015年4月24日建成通水。目前,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量4万吨,出水水质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

  与恶臭、污水、噪音“零距离”

  “离心脱泥”:乌黑的砂状物被不断搅拌,浓烈臭气扑面而来

  日前,记者跟随该厂生产科的尹建训进行了一番工作体验。

  尹建训在该厂运行起来的第一天便在这里上班,他的工作是监控整条污水处理线的运行,及时调整各处理环节,保障最终出水达标。

  虽说是污水处理厂,但踏进厂房之前,在厂区里并没有闻到污水的臭味。尹建训说,厂房采用全封闭式除臭,臭气经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排放,所以厂区无臭味。

  可是,进入厂房后,你会明显闻到臭气。尹建训来到粗格栅的操作间,这里因恶臭难闻被玻璃隔离。尹建训说,这些未经过处理的污水,要通过粗格栅和机械手把水里的垃圾清除掉。说完,他摁下按钮,一只机械臂伸入水池中作业。

  气味最浓烈的是“离心脱泥”环节。进入该车间前,尹建训提醒记者“气味比较重”。不过,进入后,首先让人不适的是巨大的噪音。尹建训掀开机器脚下一处遮盖布,乌黑的砂状物在机器内被不断搅拌,一股浓烈的臭气扑面而来。

在加砂沉淀池,尹建训和几位工作人员配合,一遍一遍地测量污水中的砂浓度。尹建训说:“4个口,每个口测试3次,如果浓度太低就要往水池加砂。利用砂将水中的杂质沉淀下来。”

  工作人员测量污水中的砂浓度,车间内高达40℃

  机器118℃、室温42.2℃、湿度36%

  小心,碰一下鼓风机就是一个水泡

  鼓风机房内,一位设备科的工作人员在给鼓风机更换滤网,原本淡蓝色的工作服已被浸湿成深蓝色。红外线测温枪显示,鼓风机的温度达118℃,“小心,碰一下就是一个水泡。”工作人员提醒记者。房间内温度湿度计显示,温度42.2℃,湿度36%。

  十几分钟后,滤网更换完成,工作人员走出房间,衣服裤子都湿透了。尹建训说,三台鼓风机同时作业,源源不断地为曝气池提供空气,同时也产生大量的热,因此该房间是厂房内温度最高的房间。

  后来,尹建训巡查了十个污水池,地下负一层的送气管道,还有负二层的阀门等,整个过程花了约40分钟。由于厂房内闷热,走出厂房时,尹建训的衣服湿了一大片。

  在回中控室的路上,尹建训说:“夏天是比较苦,每次出来都这样湿漉漉的,休息一下吹吹干,过一会儿又得进去(厂房)。每天就这样,湿了干,干了湿,好几次。”

  

温州都市报报道版面图这是个体力活,更是脑力活

  除了看现场收集数据,后期的比对调整十分重要

  回到中控室后,尹建训将巡视中记录的数据和系统上的进行比对,以此查看各环节运行是否正常。记者看到,仅《运营现场调查表》上记录的数据就有228个。

  该厂生产科像尹建训一样的工作人员有4组,每组3人,分白班和夜班,这样的巡视每2小时必须进行一次。

  “这是个体力活,更是脑力活。”郑茜茜为该科室仅有的女员工。她说,巡查除了看现场的情况,看机械屏幕上的数据,收集数据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通过数据的比对,了解整个系统的运行状况及时加以调整,看具体的运行状况,该加砂的加砂,该加药的加药,保障污水处理24小时不间断,这是巡查的最终目的。这并不仅仅是辛苦劳累就能完成的,还需要相当程度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