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主动“走出去”添加“好友” 温州民企 “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温州网 2018-09-17 15:08:00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5年里,正泰、青山、佩蒂等一批温州民营企业借助倡议东风,主动“走出去”接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扩大自己的世界“朋友圈”。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5年里,正泰、青山、佩蒂等一批温州民营企业借助倡议东风,主动“走出去”接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扩大自己的世界“朋友圈”。

  近5年来,温州在境外投资的178个项目中,有67个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占到总数的37.6%。主动“走出去”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越来越多。如正泰集团斥资并购全球知名的西班牙石墨烯公司,以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青山控股先后投资20多亿美元,建设印尼青山工业园等项目,成为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典范。

  与此同时,温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建有3个国家级、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另外,温州在外建有18个境外商品城、261家境外营销机构。可以说,温州企业的世界“朋友圈”数量还在持续加码中。

  对于正在致力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正泰集团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如今正给正泰集团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据介绍,带有正泰元素的设备和服务,已进入80%的沿线国家。巴基斯坦、科威特、乌克兰等24个国家的首都机场,以及马来西亚的地铁,都在用正泰的设备。

  同时,借力“一带一路”,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正泰集团加快步伐“走出去”。目前已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22个国际物流中心,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

  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包容性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分享到中国改革“红利’,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遇。

  坚持这样的理念,正泰在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设立了光伏工厂、研发和营销机构,建成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持续输出绿色、先进产能。

  在西班牙,正泰与Grabat公司合资研发生产高性能石墨烯电池,掌握移动储能电池颠覆性技术和应用的主动权;在德国,正泰收购了最大光伏企业Conergy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工厂;在马来西亚,正泰太阳能组件工厂实现量产,厂内关键设备均为业内高端品牌;在泰国,正泰600MW电池工厂正式投产;在印度,正泰与TATA、POWER等知名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2017年已签署光伏销售合同160MW; 在巴基斯坦,正泰电力变压器在巴基斯坦电力系统中占据70%份额,稳居市场占有率榜首。就在上个月,正泰仪表自主研发的燃气表产品再次成功中标南亚巴基斯坦燃气表市场,一举获取30万只订单。

  对于下一步发展,南存辉表示,未来不仅是产品走出去,更是技术、管理、品牌、文化等都将全方位地走出去。通过并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不断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话语权。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区

  无独有偶,佩蒂股份、青山控股等温州企业,也通过“一带一路”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走出去”添加沿线国家为“好友”。

  2013年,面临发展“天花板”的佩蒂股份,主动选择在越南建第一家海外工厂,并借此打破贸易壁垒,为企业扩大发展空间。2014年,为实现优质产能和优质资源“联姻”共赢局面,青山在印尼提前布局镍矿采掘、出口及镍铁冶炼产业,投资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区。

  除了单独加好友外,还有不少温企选择组建“群聊”的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据了解,温州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已经建成了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康吉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总建设面积将近10平方公里,成为了全国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地级市,也成为了温州企业“走出去”的一大亮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