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锭: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2018-09-17 13:34:00

  王锦锭

  作者系温州市委原知工办主任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特别是1982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到1987年上半年,全市圆满完成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及时地把工作重点转到正常的知识分子工作上来。为了强化各项工作,市委设立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简称“知工办”,与市委组织部设立的“知识分子工作处”一套人马、二块牌子,由专人负责抓知识分子工作。

  彼时,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祖国大地,给广大知识分子带来了灿烂的春天。作为组织和知工部门正常知识分子工作的一出重头戏,就是抓好拔尖人才的选拔、宣传、教育和管理。回想起来,感慨万千。

  一、千人表彰会

  1989年2月16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千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46名我市第一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时任市委书记董朝才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46名拔尖人才是从全市640万人民和5万余名知识分子与各类人才中选拔出来的,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知识分子的精英,是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锐意改革,勇于拼搏,忘我劳动,为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受表彰拔尖人才的代表,温州大学副校长、副教授吴挺和瑞安永久机电厂厂长、高级工程师温邦彦在大会上发言。市委市政府向46位拔尖人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每人一千元的奖金。会后,市领导和全体受表彰拔尖人才合影留念。

  二、十人报告团

  为引导激励广大知识分子走又红又专、健康成长的道路,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知工办于1990年3月在我市召开全省加强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趁着这股东风,我们精心组织了三场不同规模、不同对象的拔尖人才事迹报告会。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锡荣同志参加市文化局张思聪、温州中学陈庭芳、温邦彦三位拔尖人才主讲的报告会后,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广泛宣传拔尖人才的优秀事迹,推广成才经验,动员广大知识分子和干部群众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勤奋工作、勇于拼搏、敢攀高峰的优秀品质和献身精神。

  为此,我们组织了由张思聪、陈庭芳、温邦彦、市少艺校池渌、市体育学校陈剑岳、洞头县图书馆邱国鹰、鹿城区教委叶爱华、市文联黄加善、市农科所蒋戍生、市农药厂叶挺镐等十位市级拔尖人才组成的“温州市拔尖人才报告团”,自1990年5月19日起,赴我市11个县(市、区),向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宣讲事迹。一个多月中,报告团成员跋山涉水,向听众真实讲述自己的成长之路和成功经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报告会之所以能打动成千上万颗心,是因为这些拔尖人才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告诉人们:知识分子只有身处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报告会进一步宣传了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调动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也推动了知识分子工作。张思聪在报告中说: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命运是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改革开放的大潮,紧密相连,血肉相依的。陈庭芳则说:教好书就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是金钱买不到的。

  三、编写《春华秋实》

  为使拔尖人才报告会产生长期效应,进一步在温州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1990年4月,市委知工办、市委组织部干审处编写了一本纪实式人物通讯——《春华秋实》,介绍了我市第一轮46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成长道路和成功经验,记录了他们为振兴祖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拼搏奋斗的光荣业绩。

  该书由刘锡荣同志作序,他开篇就言,人生价值的真谛,在于对崇高理想的无限追求。拔尖人才就是在人生航道上搏击前进到达成功彼岸的强者。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都与知识分子作用的充分发挥密不可分。新时代,温州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仍需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