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温州:勇当探路者 为新时代建设提供“鲜活素材”

温州网 2018-09-17 22:12:00
9月17日,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温州。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网络媒体记者共话温州在改革开放40年里勇当探路者的“时代标本”意义。
温州在改革开放40年里具有勇当探路者的“时代标本”意义。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温州,在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正奋力探索新规律,创造新业绩,写出新经验。 2018年9月17日,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温州。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等网络媒体记者一同共话温州在改革开放40年里勇当探路者的“时代标本”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将续写创新史,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鲜活素材”。

  温州实践——创造“三大奇迹”影响深远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这40年,温州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介绍温州改革发展情况。江国荣/摄。

  姚高员介绍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温州意气风发地踏上了温州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5453亿元,年均增长13.3%;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去年的778.3亿元,年均增长17.7%;城乡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1981年)的477元和270元,到去年分别突破5万元和2.5万(达到51866元和25154元),年均分别增长13.9%和13.4%。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在“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主题论坛说,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温州创造了“三个奇迹”,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推进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一是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5%。而温州2017年GDP比1978年增长了412倍;人均GDP增长了248倍;财政收入增长了575倍。温州在区位、交通、资本、人才等方面并不具有特别的优势,创造这样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的确可以称得上是经济奇迹。二是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40年来,温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到2017年底,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民营经济对全市GDP贡献率超过80%。三是创造了依靠社会力量办大事和社会建设的奇迹。40年来,温州在社会事业建设上也有许多中国第一,比如中国第一个集资建造的机场龙湾国际机场,中国第一条股份合资铁路金温铁路……

  勇当探路者——温州改革具有时代标本意义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拓荒者、市场经济的探路者、‘走出去’发展的引领者、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和‘温州模式’的创立者。”姚高员如是说。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探索和实践的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于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一个改革发展的鲜活标本。

  在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有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这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作为最主要、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82.4%,出口总额占到80%,说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是绝对的支柱。民间资本丰厚,“民字号”改革成效显著,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文化、办体育等正在温州兴起,民办教育承担了全市1/3的教育任务,民营医院占到全市医院总数的2/3。今年温州要全线开工的杭温高铁,就是全国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民资占到了51%。

章华妹和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执照。

  1980年的12月11日,20岁的市民章华妹在市区解放北路的家门口摆个小摊子,做她的小百货生意,不经意间,领到了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执照。自此,被视为禁区的个体经济在温州解除了桎梏。这是温州40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温州的生动实践。40年来,温州勇于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探路前行,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比如,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等等。温州的探索实践,揭示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制度变迁规律,对于中国改革的思想启蒙意义和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它本身所创造的发展速度和经济价值。

  2017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哈萨克斯坦时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谈到《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这是温州“走出去”的缩影和见证。现在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中国的温州,更是世界的温州。我们有175万温州人在国内、70万温州人在国外创业发展,建立了268家国内异地温州商会和350多个海外侨团。温州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目前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温商是一只活跃的市场经济力量,足迹遍布全国全球,不仅输出了温州产品、温州资本,更输出了温州探索发展市场经济的体制成果和实践经验。

  此外,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创业大军,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群体,演绎了一个个堪称经典的商业传奇。同时在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史上,温州还创立了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温州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正确,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

  续写创新史——继续为新时代提供“鲜活素材”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温州:“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节点上,温州这座曾“勇当探路者”,“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应如何勇挑历史重担,续写改革开放的创新史呢?

  新时代新征程,国家赋予了温州新的使命、新的机遇。今年初,温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第18个自创区,为温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装上了强劲引擎。前不久,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温州出台了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等8个方面举措,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放管服”改革等22个方面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重振民营经济雄风注入了澎湃动力。与此同时,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等一批重大改革报批工作在蹄疾步稳推进。这些战略机遇的叠加,有力推动了温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落户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威马新能源汽车将于9月28日交付首批智能电动汽车EX5。

  这几年,温州先后招引落地了威马汽车、益海嘉里、百威啤酒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唯品会、青山集团、正泰集团、华峰集团等一批温籍企业把新的产业项目布局落地在温州。同时,温州进一步打开大门,推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十大举措”,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中意(温州)国际产业合作园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

  “接下来温州将高举‘改革旗’、走好‘开放路’、打好‘创新牌’、建好‘都市区’、筑牢‘基础桩’,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的新标杆、改革开放的模范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鲜活经验和生动素材。”姚高员表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