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线列车是走是停都得听它的 带你探秘温州轨道交通的“智慧大脑”

温州网 2018-09-18 06:15:00
10月1日,温州市域铁路S1线将投入试运行。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如何?昨天,记者前往S1线的操控“大脑”提前探秘。

  温州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的大型液晶屏幕,显示S1线沿线各大车站内监控画面,并配置完整列车行车线路图。李立摄

  温州网讯 10月1日,温州市域铁路S1线将投入试运行。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如何?昨天,记者前往S1线的操控“大脑”提前探秘。

  该操控“大脑”名为“温州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位于市区温州大道市铁投集团大楼裙楼五楼。该中心是环形曲面构造,墙壁上镶嵌有多块液晶大屏,显示屏前面摆放着三排操作工作台。“这里就像是S1线的‘大脑’,统一协调与指挥列车运行、信号调试、人工点检、线路保养等工作,今年7月15日开始投入使用。墙壁上的其他空闲屏幕,今后将服务于S2、S3线等线路列车的运行。”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调度部副部长陈雁鸣透露。

  记者看到,大型液晶屏幕共分成几大区块,上面既显示S1线沿线各大车站内的监控画面,还配置一个完整的列车行车线路图。陈雁鸣告诉记者,屏幕上的线路图为ATS(自动列车监控系统),上面的白色光带代表移动授权线路,即列车可以行驶的线路;蓝色光带指配线,供列车折返、临时停靠等使用;红色光带则指代列车所在位置,同时标注行车前进方向。记者注意到,S1线的桐岭站附近,排列着诸多蓝色光带。陈雁鸣说,这可以理解为列车的“4S店”,所有的列车在这里检修后,正常发出。

  该运营控制中心共有40名工作人员,分别为行车调度员、电力调度员、设备维修调度员、环境控制调度员以及值班主任等,由于中心采用两个班组上班制安排,所以一天24小时,这里都会有人坐镇指挥。也就是说,当夜间列车停运,工作人员进行线路的常规检查与维护时,控制中心内将依然保持实时监控状态。

  如果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故障,操控“大脑”又是如何反应的?陈雁鸣举例说:“比如某个车站出现问题,列车司机紧急停车后,会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中心的行车调度员,调度员再根据预案以及现场具体情况,指挥、调度列车缓速前行或者折返。此外,中心还将紧急通知维保单位赶往现场进行维护、修理,同时安排站内站务人员前往现场查看。”

  有意思的是,ATS上还显示了各大站台在S1线运行线路的所处位置,同时标注有屏蔽门,也就是说乘客在列车行进方向的哪扇大门下车,在中心内也可以一目了然。但需要注意的是,与市民常见的地铁岛式站台(路轨在两旁,站台在中间)有所不同,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站台多设置为侧式站台,也即乘客下车后,如想乘坐反方向列车,需走地下通道或是人行天桥才能到达对面站台搭乘。

  据悉,10月1日S1线试运行后,其运行信号将会由现在的“车辆模式”升级为“信号模式”,即一切列车的运行都是通过控制中心的信号调度来控制。届时,行车信号将更加“高级”、安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