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科院一新生是“穿青人”:56个民族的57枝花

温州网 2018-09-18 06:26:00
这几天,本来极其陌生的“穿青人”称呼,迅速传遍校园,成了大家时常念道的熟词。这名大一新生“穿青人”——卢思贤因此成了校园的“名人”。

  昨天卢思贤在校园接受记者采访

  身份证由卢思贤本人提供

  温州网讯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这一“家”中,很意外地插入了“第五十七枝花”。在该校共录取的3079名新生里,除了汉族之外,有畲族、壮族、回族等14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还有一位学生的身份证民族一栏写着——“穿青人”。

  这几天,本来极其陌生的“穿青人”称呼,迅速传遍校园,成了大家时常念道的熟词。这名大一新生“穿青人”——卢思贤因此成了校园的“名人”。

  来温后

  成了校内“名人”

  昨天,记者前往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采访卢思贤。他对自己突然“走红”开始感到十分诧异,后来发现自己十分“稀罕”,自豪地说:“来了温州,我成了少数民族中的‘少数民族’。”

  2014年,“穿青人”首次写进我国身份证民族一栏,暂不在我国56个民族中。根据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穿青人”人口数量六十七万人,其中,贵州省毕节市的织金、纳雍两县在当时已分别超过二十万。而卢思贤就来自毕节市织金县的一个村子。

  卢思贤告诉记者,来温州之前,他最远去过贵阳市,从来没有出过省,也不觉得“穿青人”有什么特别的。“我父母都是‘穿青人’,在家乡同学里也有不少,以前没有人对我的身份证产生过好奇。”

  虽然“穿青人”不在55个少数民族的范围之列,但少数民族政策他都有享受,比如高考,他就有20分加分。这样的“平淡生活”一直到今年9月15日,他来了温州,才知道了自己有多“特别”。短短两天时间已经成了校园里的“名人”,常有别的宿舍的同学通过他室友打听他的情况,好奇他的身份证,好奇“穿青人”是怎么生活的。

  一身青色

  “穿青人”传统服饰

  那么“穿青人”是怎么生活的呢?初中的时候,卢思贤曾问过他爷爷为什么要叫“穿青人”。“爷爷说,因为很早以前大家都是穿着一身青色的衣服,女性头上还会包着青布。”

  “穿青人”又有什么不一样呢?面对这个问题,卢思贤思索了很久。他说,他们除了过年之外,还会过“三月三”。“三月三”,就是在农历三月初三时举办,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那一天其他乡里人就聚到他们乡里一个叫蔡氏桥的地方,观看表演。

  “表演时,表演者会戴着面具,敲锣打鼓,所有的台词都是用家乡话唱出来的。”他提到,村里人称这种表演叫“傩戏”,老人家叫它“请菩萨”。

  此外,他们还有唱山歌的习俗。他曾经参加过一场“穿青人”的订婚典礼,新郎会拉着一帮男性朋友去新娘家大声唱情歌,把想说的话以唱歌的方式表述出来,而女方也会同样唱回来。“我们都是用家乡话唱的,跟贵阳话没啥区别,不像温州有多种方言。”

  暑假打工

  赚了一部手机

  从家乡到温州,卢思贤与父亲整整坐了27个小时的火车,由于家里的玉米要收成了,父亲陪了他两天就回家了。那么为何要千里迢迢来到温州求学呢?卢思贤说,他二叔、小叔一直在浙江一带打工,经常说浙江很美,生活富裕,他就想来看看。高考8个平行志愿,他都填了浙江省内,如今如愿来到了温州。

  “来的第一天,就跟父亲把校园都走遍了,绿化真好。”卢思贤说,唯一的遗憾就是吃的东西太淡,想念家乡的辣椒。而提起家乡,卢思贤坦言:最放心不下的是家中的爷爷奶奶。

  “奶奶的腿不好,我走的那天,根本不敢跟她道别,就跑着走了。”卢思贤说,他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从小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父母在外务工,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所以在家中,他跟爷爷奶奶最亲。

  9月13日早上,奶奶早早地给他包了饺子,这一顿饺子他吃了足足一个小时,而身边陪着他的奶奶一直叮嘱他,到了学校别出去外面瞎玩,要好好学习,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到了学校之后,第一时间就给爷爷奶奶打电话回去了,跟他们报平安。

  在卢思贤看来,他其实能照顾好自己,高中起,他就利用空余时间在外打工,现在用的手机就是自己赚的,这次来温州的火车票也是他用暑假打工赚的钱买的。不仅如此,卢思贤说,他跟着奶奶学得一手好厨艺,只要他在家中,就是家里掌勺的。

  因为爱做菜,喜欢吃的,他格外注意食物的安全,报志愿的时候就报了食品安全专业。“以后要是找不到工作,还能自己开个店,对食物品质把关严格的店肯定能受好评。”卢思贤说。

  【穿青人】

  据新华社报道,在我国现有民族中,并没有“穿青人”的记录,他是我国“未识别民族”。

  现如今,“穿青人”主要分布在贵州省的毕节市、贵阳市、安顺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黔南州六个市(州)所属的二十多个县(市、区)。根据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穿青人”人口数量约六十七万人,其中,毕节市的织金、纳雍两县在当时已分别超过二十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