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勇当探路者,温州续写改革创新新篇章

央视网 2018-09-18 17:38:00
温州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正重塑改革开放新优势,争当新时期民营经济的新标杆、改革开放的模范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改革大潮东瓯起,时代风云东南汇。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是一座具有“时代标本”意义的特殊城市。改革开放的40年,是温州艰辛与曲折、奋斗与拼搏的40年,是温州光荣与梦想、灿烂与辉煌的40年。40年来,温州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数据显示,1978年,温州GDP为13.2亿元;2017年,温州GDP为5453亿元。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温州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正重塑改革开放新优势,争当新时期民营经济的新标杆、改革开放的模范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鲜活经验和生动素材。

  “温州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典型样本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模式”悄然诞生,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比如,颁发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等等。温州的探索实践,揭示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制度变迁规律。

  (温州)

  “温州模式”虽然经历了不同阶段,具体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但其核心实质仍一脉相承,那就是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创业创新精神。时至今日,“温州模式”仍然没有过时,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5%;市场主体活力依旧,上半年新设企业2.52万户,增长52.7%。“民本经济+市场经济+实体经济+有限有为有效政府”,这也是“温州模式”的现实启示。温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典型样本。

  “温州精神”,“瓯”城美丽蝶变的特质密码

  温州是企业家的摇篮,长期以来温州人商行天下,靠的就是温州人特有的精神。温州有一个很自豪的数字,现在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这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就是凭着这种“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创业大军,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群体,演绎了一个个堪称经典的商业传奇。

  商与善,在温州的精神中从来没有分离过,艰辛万苦磨砺下,新时代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神仍在,温州的独特优势仍在。而现在,温州的企业家不忘与时俱进,精神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敢为人先又擅识大势,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诺又尚德崇仁,抱团互助又开放包容。现在各地都在努力吸引温商,因为有句话“哪里有温商,哪里就有企业家精神,哪里就有活跃的市场经济”。如今,在“温州精神”指引下,“温州模式”在新时期焕发出了磅礴生命力。

  “温州形象”,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文明也是生产力。延绵全城的“慈善地图”和享誉全国的“温州好人”现象,就是温州精神文明底蕴的彰显。2017年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测评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温州位列全国地市级第三位;今年又入选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并作为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在全国大会上发言。以此为缩影,从红日亭到道德好人馆,从温州好人到道德模范,从“家风家训”到诚信制度建设,“善行天下”在人们心中已落地生根。

(红日亭)

  从BRT站台到公共场所,温州城市书巢创新了全民阅读方式。每一个BRT城市书巢就是一个书香驿站,市民在候车、乘车的时候,可以随时取阅、免费阅读,借阅读书无需登记,通过自愿捐赠、自由置换、自觉借还,通了最后一公里的书香空间,创新了全民阅读新模式。城市书巢用阅读链接起来了城市的每个角落,用书香温暖了城市的每个市民,并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实现了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构建起了可持续循环的“图书漂流”生态,为建设书香中国提供了“温州样板”。

(城市书房)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温州克服了重重艰难困苦,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虽然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虽然还有着不少困难要克服,还有着不少坎坷要跨越,但在新的实践中赓续“温州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温州必将勇立潮头续写改革创新新篇章,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多启示和经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