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医疗资源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 温州这群留学生在海外掀起了“中国热”

温州网 2018-09-18 10:39:00

给学生体检

  温州网讯(记者 叶双莲 鲍苗苗)给莱索托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给坦桑尼亚的孤儿们做血液检查,给泰国的村民针灸,给纳米比亚的村民做丙肝预防宣讲,给阿富汗的学生做口腔检查,给印度350余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一个暑期,30多天时间,温州46位留学生先后送医到南非、泰国、阿富汗、赞比亚、纳米比亚等10个国家,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掀起了一阵“中国热”。

尼泊尔分队义诊中

尼泊尔前总理秘书Gautam发文点赞

  他们深入山区送医送知识 获得尼泊尔前总理秘书的点赞

  引发这阵“中国热”的,是温州医科大学的“医带医路·善行丝路”海外暑期社会实践队——这是一支来自10个国家共有46位核心志愿者组成的国际志愿大军。从8月4日到9月15日,他们先后走进各自家乡的养老院、学校、孤儿院、乡村活动中心,累计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预防保健知识宣讲33场、义诊21场,受益人群达5000余人。

  在坦桑尼亚,“医带医路·善行丝路”海外暑期社会实践队坦桑尼亚分队队长金琳及队员们向孤儿院的儿童、老人、工作人员介绍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教导他们基础的药理知识,介绍如何用药,如何储存药品,以及艾滋病不同阶段的用药情况。

  “勘达是一个十分偏远的山村,我们经过2小时的车程以及6小时的徒步攀登才到达。活动吸引了200多位居民来参加,他们很欢迎我们。”在这里,“医带医路·善行丝路”海外暑期社会实践队尼泊尔分队实践队员们为居民开展了常规的体检活动,包括一般身体检查、血糖测试、血压测量、口腔检查以及耳鼻喉检查,并为近200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结束了一天繁忙的义诊,毕实努通过视频向带队老师谢建伟汇报了“医带医路”海外实践队尼泊尔分队的实践情况:“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希望把更多医疗资源带到家乡,为更多患病的人提供救助。”

  把更多医疗资源带到家乡的,不止毕实努和金琳。留学生郑依晨组建了海外实践队泰国分队,联合专业医生、护士,前往清迈的清道区开展一系列中医针灸义诊活动;留学生沙士瓦组建了海外实践队印度分队,带领成员们走进印度南部多个学校和乡村,开展医疗宣讲、知识普及和义诊活动;纳米比亚实践队走进奥希科托多个突发戊型肝炎的乡村,开展关于此病的预防和保健讲座,并对老人开展义诊活动;赞比亚实践队走进当地孤儿院,开展霍乱预防宣讲;阿富汗实践团走进当地学校开展口腔检查和口腔健康保健宣讲……

  “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在‘一带一路’开展的医疗服务活动非常好,活动能够促进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志愿者在服务中也能够提高自己的水平,希望实践活动能够一直开展下去。”结束在尼泊尔的义诊活动时,团队成员将实践总结和当地的医疗情况发布在脸书上,没想到获得了尼泊尔前总理秘书Gautam的点赞。

索莱托分队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

莱索托首相夫人点赞实践队

  建立健康档案和精准帮扶数据库  莱索托首相夫人希望今后有更多合作

  莱索托皮特森乡村78.75%的人群长达2年以上未进行过任何体检;尼泊尔被调研的乡村居民中82.7%的人群长达2年以上未进行过任何体检;印度60%的民众掌握良好的登革热预防知识,但是仅有47%的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做了完整的防护措施……在送医活动中,各实践队的调研组针对“卫生知识的掌握”“防护措施的实施”“社区给予的帮助”等方面设计问卷,对不同国家、年龄、职业等群体的农村地区民众进行发放和调查,最终出版论文《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及第三世界国家居民健康状况及医疗水平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医带医路·善行丝路”海外暑期社会实践队莱索托实践分队成员与莱里贝地区的皮特森乡村诊所开展合作,在皮特森养老院和乡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50余名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口腔,并为他们每个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在印度,实践队深入了解当地关于登革热的情况,以医学院校为依托,提供实际方便的帮助,同时,积极学习当地有效防治措施,互相交流,分享经验,最终汇成调研报告《印度登革热防护与治疗情况——以印度塞勒姆农村地区为例》。

  莱索托实践分队获得了莱索托首相夫人玛西亚·阿道菲娜·塔巴内的关注。“莱索托在医生培养和专业医疗设施方便需要大量的国际支援。”首相夫人对实践队员说,“非常欢迎来自中国温州医科大学的实践团队在我国开展医疗援助活动,并希望以后能和温州医科大学有更多的合作。”

泰国分队给村民针灸

8月20日 AWAZ 报纸
(新闻标题:来自中国的医学生SHASHWAT组织了社会实践,义诊团走进尼玛拉高中为350位学生做免费体检)

  推动志愿服务国际化 海外媒体争相报道“医带医路”

  用实践的星星之火,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的声音,燎亮中外友谊之原,是实践队的初衷,也是他们坚持的目标。

  8月4日至10日,泰国实践分队走进阿鲁诺泰、差帕甘、美斯乐等山区,联合医生、护士帮助远离医疗设施的村民进行针灸和视力检查,吸引了600多名患者前来咨询义诊,针灸成了其中最受欢迎的科目,也让中医热在泰国持续升温。“我们这里是山区,下山看病不方便。我原本是来试试,没想到第一次治疗后,舒服好多。”不少居民十分满意义诊团的治疗,自发地帮义诊团进行宣传。据统计,一名针灸师每天大约检查70-80人,大多数患者症状包括高血压、手脚麻痹、贝尔面瘫、疼痛、偏头痛、失眠、中风和眼部疾病眼科疾病等。

  8月19日,以沙士瓦为首的印度实践分队来到印度达汉巴德尼玛拉学校,为当地350名学生开展健康检查。测量身高体重、耳鼻喉检查、口腔检查、月事检查、常规内外科检查……

  实践队的带队老师谢建伟表示,这批来温学医又反哺家乡的留学生,是“一带一路”结出的成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直接参与者,也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希望能有更多的留学生爱上中国、读懂中国、学好汉语、讲好中国故事,他们也将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知华友华的中外交流友好使者。”

  温州留学生在“一带一路”沿线送医的事迹,引发了印度斯坦报社、达尼克贾格兰报社等多家外国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刊发了《来自中国的医学生SHASHWAT组织了社会实践,义诊团走进尼玛拉高中为350位学生做免费体检》、《义诊团走进尼玛拉高中》等多篇图文消息,报道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对当地卫生及医疗健康方面的意义。

  相关报道:

  厉害了!温州的这支大学生暑期实践队服务十国,还得到了外国首相夫人点赞

  温州学子“一带一路”上送医至印度 当地媒体争相报道

  “医带医路”送医 温州学子在泰国用实力圈了一波粉

  温州学子"医带医路"促交流 获尼泊尔前总理秘书点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