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城站,承载多少悲欢离合

浙江在线 2018-09-19 07:35:33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城站火车站外观。杭州火车站提供

  他的半生消磨在一趟趟火车上

  他拎着竹篮往返于沪杭的铁路间

  他站在立交桥上守望着飞驰而过的列车

  百年城站,承载多少悲欢离合

  每天,离别或是团聚,在这座百年历史的火车站里不断上演。

  112年的时光中,无数人在城站进进出出,经历人生的悲欢沉浮。

  何国华,55岁,邮政押件员

  他一半的人生都在火车上度过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洁珺通讯员韩颖)“别人看我天天进城站火车站,跟着火车到处跑,以为我是铁路的人,其实我不是。”

  55岁的何国华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了,他说自己有一半的年岁,是在从城站发出的火车上度过的。

  何国华是邮政押件员,他的工作就是跟着火车,将杭州寄出的邮件送往外地,然后将外地的邮件带回。

  1981年,18岁的何国华穿上了那个年代让人羡慕的绿制服,来到城站火车站边的邮政大楼里报到。

  “那时候城站火车站是杭州城最热闹的地方,真的是交通枢纽。广场上有好多买票、等车的乘客,车站里挤不下,他们就到外面的广场上来。”何国华回忆着城站当年的人声鼎沸、车水马龙。

  “那时候发往外地的物流以铁路为主,所以杭州这里的物流集散地就是城站火车站。像早上4点多浙江日报新鲜出炉,第一辆车就是运到我们城站这里,交给我们,然后带上火车,送到省内的其他地市去。”何国华说,当时很多火车上都会挂着一节他们的邮政车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车少,好多人都买不到车票。像我们以前去金华那边的物流,也是走铁路的。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包裹里吃的东西就会很多。”

  何国华说自己碰过不少这样的人,看见他运着包裹去邮政车厢的时候,会凑上来问是不是送到金华的包裹,家人大概什么时候能收到。

  丁民乐,67岁,沪杭线资深乘客

  往返沪杭:带去土鸡蛋捎回肥皂条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蕾)67岁的丁民乐曾经在杭州城站铁路招商部门工作。他是最早经历沪杭双城生活的那一批人,而城站则是他双城生活的见证者。

  丁先生到杭州城站火车站工作是1974年。也就从那时候开始,他成了沪杭线的资深乘客。“因为我父母的家在上海,爷爷奶奶的家在杭州,后来我的小家庭也建立在杭州。”丁先生说,“我就成了我家的专用快递员,经常往返于上海和杭州。每次都从城站走,因为这是唯一的铁路客运站。”

  一只小竹篮,就是当年他的行李箱。那时候,上海到杭州远没有今天方便,火车还在烧煤,单趟要四个多小时,一次来回起码八个小时。

  去上海的时候,丁先生经常拎着一篮子的农副产品,比如土鸡蛋等,“四十年前就这么从乡下收集鸡蛋带进城,再带去上海。”

  “秋天到了,我放上杭州西溪盛产的火柿,还有黄岩的蜜桔……春天到了,篮子里就会换成带着黄泥的春笋。我妈妈一直说杭州的江米年糕比上海的好吃,我也经常从菜场买好带去。”

  从上海带回来的则是各种工业产品:洗衣服的碱性条状肥皂,大家俗称臭肥皂的,还有整封的火柴以及香烟等。“那时候这些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的,家里不够用。好在上海的家里提前迈入煤气时代,对火柴的需求大大减少,杭州的家里还在发煤炉,需要火柴。”丁先生说。

  在物流不甚发达的上世纪70年代,丁先生和亲属们就是这样互相扶持着,让彼此的生活充满温馨。

  赵宜飞,29岁,铁路乔司站车站值班员

  飞驰的列车载着对妈妈的思念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崇远通讯员吴承超)对这座百年老站,29岁的赵宜飞再熟悉不过了。“可以那么说,因为有了城站,才有了我。”

  宜飞出生在铁路世家,母亲曾经是列车乘务员。“听妈妈说,当年老爸追她的时候,每次总会骑个自行车到城站,等着她下班,城站就像他们的‘鹊桥’。巧合的是,我也是出生在城站边上。”小时候,宜飞的妈妈要出乘远行,宜飞总是跑到城站,听着汽笛轰鸣,望着母亲从这里踏上旅程,开始她的工作。

  “刚开始我真的不理解,因为每次妈妈外出,都要在火车上呆将近一周的时间。有时候想妈妈了,爸爸和外公会带我去城站边上的清泰立交桥看火车,告诉我‘妈妈就在火车上’。”

  18岁那年,宜飞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开学那天,他背上行囊,踏上了前往成都的绿皮火车。第一次离开家乡远行,还是在城站。“与家人分别的那一刻,突然感受到了当年母亲的不容易。”

  毕业以后,赵宜飞接过了母亲的班,进入铁路乔司站,成了一名车站值班员。无数个夜晚,他坐在小小的行车室中,望着满载旅客的列车安全通过车站,驶向远方。而城站变成了每天搭乘通勤火车上下班的必经之地。

  宜飞说,虽然对这座家门口的老火车站很熟悉,但他会在等车的时候随手拍上几张照片,记录下城站的每一个日常,“我想,这座矗立在杭州老城中的火车站,已经成为我人生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吧。”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