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月饼大战来了 星级酒店礼盒卖出“超市价”

温州网 2018-09-19 08:05:00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不仅线上的“网红”爆款月饼层出不穷,一些中式茶社、零食店也加入抢夺消费者的混战中,推出了不少高颜值的新式月饼。

  

中西结合的新式月饼礼盒受到不少人青睐。

  沃尔玛超市里散装月饼早早开始促销。

  温州网讯 中秋将至,月饼飘香。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不仅线上的“网红”爆款月饼层出不穷,一些中式茶社、零食店也加入抢夺消费者的混战中,推出了不少高颜值的新式月饼,就连快递公司也“跨界”做起了月饼生意,与苍南多家“老字号”合作抢占月饼市场。而被夹击的超市、酒店等“老面孔”虽然依旧卖力吆喝月饼生意,却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网红月饼预订越早越便宜

  有经验的市民都知道,采购月饼往往是越接近中秋,折扣就会越多越便宜,而今年一部分月饼则呈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现象——预订越早越便宜。

  “去年上网花三百不到就能团购到的美心月饼,今年现货已经涨到348元,买晚了价格还会涨。”据了解,市民周小姐口中的这款美心月饼是香港品牌,因其爆浆的特性,受到很多人追捧,近年来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此外,故宫官方旗舰店也推出了“皇家月饼”礼盒。这些印着“祥云”“玉兔”的月饼样式极具故宫和传统文化特色,销量一路看涨。而在9月6日之前购买可以享受优惠价234元,之后则恢复原价260元。

  “流心奶黄月饼特价最后3天,明天起从180元涨到228元。”昨天,一家烘焙店的老板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信息。对于为什么要涨价,她解释说,月饼属于节庆食物,包装盒和材料卖完即止。

  中西结合礼盒受95后青睐

  除了网红月饼外,记者还发现一些茶社、零食店也推出了充满特色的月饼礼盒。

  坚果费南雪、凤梨蛋黄月饼、山楂杏仁月饼……这些新口味月饼都是出自一家叫朴物良社的茶社。负责人说,新推出的88元月饼礼盒里包含了两个月饼、两个中式酥饼和两个西式茶点,口味可以根据客人喜好进行部分定制和选择。

  而本地一家主打日式零食的猫相扑零食杂货铺今年中秋也上线了各式“月饼+零食”的礼盒供消费者选择。据了解,预订这些礼盒的以20出头的年轻人居多。通过微信预订了4份礼盒的95后王小姐告诉记者,比起动辄两三百、口味又偏甜腻的中式月饼,她更愿意为颜值和口味兼具的新式月饼买单。“比起高价网红月饼,买这样中西结合的月饼既是送心意也是送新意,让不吃传统月饼的小伙伴也能愉快过节。”她说。

  “老字号”搭上快递“顺风车”销量看涨

  随着中秋的临近,月饼的邮递量也开始增多了。“中秋前我们的接单量是平时的四五倍,一天仅月饼快件就重达上百公斤,平时都是用电动车发货,现在只能开车了。”正在市区公园路口送月饼快件的顺丰快递员小祝说,通过这几年与苍南本土月饼生产商的合作,顺丰已经培养了一批“忠实粉丝”。“好多老客人今年买桥墩月饼都直接找我微信下单,不仅免去自己去店里买来再邮寄的麻烦,还能享受一定的折扣。”他说,公司目前合作的本土月饼有丁源兴、欧麦、桥墩门、吴玉源、香槟左岸五家。“尤其是几家苍南品牌的“老字号”月饼,折扣力度都在6.8至7.5折之间,送往全国各地的订单越来越多了。”

  “跟顺丰合作有三四年了,通过他们数量庞大的网点和快递员的推荐,我们的月饼销量每年都在创新高,远在黑龙江的客人都直接通过顺丰来预订月饼,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300万元。”据桥墩门月饼负责人王世元透露,桥墩门在全市的门店数量只有十几家,但通过与顺丰的合作,一方面降低了开店的租金和人工成本压力,打开了销售市场,另一方面,对顺丰而言则是增加了运送业务,算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星级酒店月饼礼盒越来越平价

  眼看围绕月饼的商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往年高高在上的星级酒店月饼也开始在价格、口味、营销方式上下功夫。

  价格不菲,口味一般,是很多市民对酒店月饼的印象。在消费人群方面,很少有市民自费购买和食用,尤其是星级酒店的月饼,大多是为了送礼的需求而选购。近年来,受到各种专业烘焙产品的竞争,一些酒店月饼销量也有所下滑。

  “一般在中秋节前40天左右才会上线推广月饼,今年特意提早了50天左右。”据我市一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酒店方面在推广自家品牌的月饼时明显感到不小的压力,也在通过积极调整策略和提升产品品质争取客源。记者了解到,许多星级酒店推出的月饼礼盒已经越来越平价,今年售价在168-300元一盒的居多,像喜来登酒店推出的喜月礼盒价格低至168元,而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的288元冰皮月饼则走起少糖少油的健康路线。

  据业内人士透露,团购市场至少占了各家酒店月饼销量的七成以上,由于自身品牌优势和推广需要,即使竞争再大,一般酒店也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蛋糕”。

  主打平价月饼的超市方面,则早已通过“买二赠一”“买月饼送代金券”等优惠方式进行促销。在沃尔玛超市鸿锳店内的散装月饼区,记者发现各种促销活动随处可见。“散装都是‘买二赠一’,238元礼盒装还能再返券30元。”据一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年轻人对月饼口味越来越挑剔,来超市里买的越来越少了,但通过价格优势和活动力度还是能吸引到一部分“持家”的中年消费群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