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作品中的温州方言:灰汤粽 戏囡儿 纸蓬包

温州网 2018-09-19 09:52:04
这种浓烈的“乡愁”情感,常常得力于独特的温州方言来烘托渲染。
瓯海瞿溪的琦君文学馆。

琦君文学馆里的琦君塑像。

  温州网讯 作为温籍文学大家,琦君写得最好最多的,是怀乡思亲的散文。她在《烟愁》后记中写道“像树木花草似的,谁能没有根呢?我常常想,我若能忘掉亲人师友,忘掉童年,忘掉故乡,我若能不再哭,我宁愿搁下笔,此生永不再写”,这种浓烈的“乡愁”情感,常常得力于独特的温州方言来烘托渲染。

  独特有创意的名词

  肚才,文才。《灯影旧情怀》:“阿标叔是我家的老工友,是父亲部队里退下来的。他和种田的长工身份不太一样,总是显出很有肚才的样子,常常出口成文,说话成语很多。”

  外路腔,外地腔调。《餐桌上的无声》:“尤其使我心惊胆战的是坐在对面的杭州人二妈,她讲的话外路腔我听不大懂。”《三划阿王》:“小春,你是个好孩子,你长大以后,要上外路(外路就是到大都市或省会)去读好了书,回家乡来作一番事业,这世界不太公平,许多好人在受着苦,你若是有力量,记住要为好人多做些事。”

  白眼字,农村里对读错字,写错别字的人称白眼字先生。《桥头阿公》:“外公也摸着胡须夸他:‘你到底是认得几个白眼字的桥头公,不像我这个只会啃番薯的山头公。’”(白眼字是我家乡的土话,认得很少字的意思。)

  番人,洋人。《哈背牛年》:“小时候在乡间,有一年正月初一,我的阿庵小叔,提了个大红纸包,来给我母亲拜年。高声喊道:‘大嫂,哈背牛年。’母亲立刻说:‘大年初一的,讲吉利话呀,什么哈背哈背的?’小叔说:‘这是番人话(英文)呀,天主堂的白姑娘教我的,“哈背”就是快乐的意思。“牛年”就是新年,“哈背牛年”就是快乐新年。正好今年是牛年,您说多巧呀?’母亲高兴地说:‘白姑娘也教过我几个番人字,我记得‘牛’叫‘靠’,怎么轮到牛年,中国话和番人话是一样的声音呢?’”

  接力,也叫支力,中餐到晚餐中间的点心。《老钟与我》:“(阿荣伯)嘴里咕噜咕噜地念着:‘日头晒到走廊上啰,该给田里送接力(点心)啰。’”

  灰汤粽,用稻草灰淋出来的水煮的粽。《粽子里的乡愁》:“我最最喜欢吃的是灰汤粽。那是用早稻草烧成灰,铺在白布上,拿开水一冲,滴下的热汤呈灰褐色,内含大量的碱。把包好的白米粽浸泡灰汤中一段时间(大约一夜晚吧),提出来煮熟,就是浅咖啡色带碱味的灰汤粽。”

  姑公爷,爷爷的姊妹夫。《母亲的手艺·绣花》:“姑公爷(家乡对姑祖父的称呼)去世得太早,他们结婚不到十年,姑婆才二十多岁的少妇就守了寡,守着几亩薄田,把一男二女抚养成人。”

  戏囡儿,戏子。《看戏》:“我家乡话称演戏的,不论男女,都叫‘戏囡儿’,大概是供人取乐的意思。”

  蓬包,或称纸蓬包。旧时农村拜年礼包。《春节忆儿时·拜年》:“初二开始拜年。这是我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回都是阿荣伯提着满篮的大红蓬包——红纸衬着粗草纸,包成长七寸宽五寸梯形的纸包,包的是红枣、莲子、桂圆、松糖等,种类分量各有不同,看对象的尊卑、亲疏决定。”

  五天年,旧时正月初一至初五,五天都像过年一样热闹,称五天年。《春节忆儿时·迎神提灯》:“五天年满了,只隔一天,又掀起第二个高潮,那就是初七初八两天的迎神和庙戏。”

  月光饼,一种寸头较大的月饼。《月光饼》:“月光饼也许是我故乡特有的一种月饼。每到中秋,家家户户及商店,都用红丝带穿了一个比脸盆还大的月光饼,挂在屋檐下。廊前摆上糖果,点起香烛,和天空的一轮明月,相映成趣。月光饼做得很薄,当中央上一层稀少的红糖,面上撒着密密的芝麻。”

  生动的形容词、副词、动词等

  爽显爽,很爽,非常爽。《灯影旧情怀》:“每回地方上举行什么大典,或是左邻右舍办喜事,我就会蹦得半天高地喊:‘我真爽显爽,我爽得都要爆裂开来了!’‘爽’是我家乡话‘快乐’的意思,‘爽显爽’就是‘快乐得不得了’啦。”

  大约模子,大概。《春酒》:“人家问她每种材料要放多少,她总是笑眯眯地说:‘大约模子差不多就行了,我也没有一定分量的。’”

  顺手边、只手边,右手边、左手边。《哈背牛年》:“我的老师是个有新脑筋的人物,他从城里买来一只温度计,挂在走廊柱子上。母亲走过来、走过去,总要眯起近视眼贴上去看半天,嘴里念着:‘顺(右)手边这个上下的下字叫做“阿福”(F),只(左)手边那个钩钩叫做“阿西”(C),当中这条灯草心似的,看也看不清楚。这一横一横的是多少度呀?’我说:‘妈妈,那个钩钩念“西”,不是“阿西”。”阿荣伯伯大笑说:’不要去看那些番人字,阿伯伯(阿拉伯)字的风水表(寒暑表)那有什么用?’”

  老健,一般称赞老年人身体健壮。《因病得闲》:“我家乡常说‘老健老健’。老者必健,这当然指的是劳力而非劳心,但适度的劳心也是养心之一法。”

  倒账,亏本。《倒账》:“更何况我们这次的倒账,换得的是金钱所买不到的欣慰。”

  抽爽烟,偶然为之,不上瘾。《箫琴公》:“阿庵小叔却满不在乎地说:‘你放心,大哥不会赶你走的。大哥自己也抽的呀。’哥哥马上反驳道:‘爸爸并不真正抽,妈妈说有客人来时才陪他们抽一筒,这叫做“抽爽烟”。是没有瘾的。’”

  当年初,也叫早年初。《母亲的手艺·玫瑰露》:“后来我看了《红楼梦》的‘玫瑰露’‘茯苓霜’,高兴地告诉母亲,她笑眯眯地说:‘当年初(家乡话从前的意思)的女人家真能干,哪像我只会拿切菜刀呢?’”

  蕴含道理的俚语谚语

  内行人看正本,外行人老早坐着等。《灯影旧情怀》:“这时前面的三出已演过,开始上正本了。阿标叔说:‘内行人看正本,外行人老早坐着等。’”

  两斤半的狐狸衔着三斤半的鸡。《香菇蒂》:小花说:“抱得动,妈妈说我两斤半的狐狸衔着三斤半的鸡。妈妈边做事边看着我们笑,我们好开心啊!”

  雨带雪,落到明年二三月。《春雪·梅花》:“看天空中丝丝细雨,渐渐夹杂着小朵雪花,我就喃喃地念起家乡谚语来:‘雨带雪,落到明年二三月。’”

  一个人吹箫,一个人捺窟。《捺窟》:“我的孩子做起事来马马虎虎,还边做边喊:‘妈妈,快来帮我一下忙。’我就会笑骂:‘你呀!一个人吹箫,还得一个人替你捺窟。’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这是我家乡的一句土话,‘捺窟’就是‘按孔’的意思。一个人吹箫,还得一个人按孔,就表示一件工作原应一个人做的,却要人帮忙,就是笑这个人太懒惰,依赖性太重。”

  要饱早上饱,要好祖上好。《母亲》:“‘要饱早上饱,要好祖上好。’她一定也要我吃一大碗饭。”

  有福不会享,有被子盖蚊帐。《妈妈的菜》:“母亲常生气地说:‘你这孩子,真是有福不会享,有被子盖蚊帐,妈妈吃的都是剩菜呀。’”

  一代管一代,茄子拔了种芥菜。原意是农作术语,种芥菜和种茄子没关系,借指一代人有一代人事业。《母亲节礼物》:“我母亲在我少女时代,就对我说:‘一代管一代,茄子拔了种芥菜。你现在年纪还小,还恋着母亲,再长大一点,你就不在乎了。’”

  来源:温州日报

  陈小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